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拆解分析 正文

从整车到零件 10万公里车辆全面拆解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车辆在经过一段里程的行驶后,往往会出现与新车略有不同的驾驶感受,而之所以这样,最终还要归结于构成车辆的零部件。所以,我们做了这样一件事,把一辆在短期时间内行驶了10万公里的家用轿车进行了彻底的拆解,这对于我们来说还是第一次。

汽车之家

  正因为是第一次制作这样的选题,在策划过程中,我们发现了很多难题,这些都可能导致拆解项目无法进行,比如拆解场地、用于拆解的车辆以及相关的技术支持等。因此,最终决定与汽车厂商进行合作,经过较长时间的沟通,东风日产启辰接受了我们提出的方案。

为什么要选一辆行驶10万公里的车进行拆解?

  之所以要选定10万公里的里程,是因为一辆车当行驶超过10万公里后,一些毛病和问题就会逐渐显露出来,而这与车辆的品牌和价格关系不大,也就是说即使是上百万的高端品牌车辆也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

  通过对一辆行驶10万公里的车辆进行拆解(拆解到最基本的零部件级别,比如一个螺栓或一个轴承),来告诉大家究竟哪些零部件会产生磨损,特别是底盘系统和动力总成系统,而这些磨损哪些是正常的,哪些是非正常的,同时这些磨损与最终的车辆表现又会有哪些联系,在这个过程中,还会告诉大家在日常用车的时候可以怎样减小这种不必要的磨损。

● 拆哪款车

  最初,我们对车辆的选择有几个基本要求:

  1、行驶里程在10万公里的基础上越长越好;
  2、车辆未做任何动力以及性能上的改装,全部是原厂设定;
  3、车辆未出过任何事故;
  4、车辆为原厂车漆;
  5、车辆按照规定在4S店进行正常的保养维护。

  车辆未经过改装以及未出过事故,同时进行正常的保养维护这些条件,也尽可能地排除了一些干扰因素,只有这样,最终通过拆解所呈现出来的内容才更有代表性。基于以上几点,(详情可点击)我们在论坛进行了车辆的征集,另外,在4S店你也可能看到车辆的征集信息。通过筛选,最终锁定了一辆启辰D50

启辰东风日产启辰D502012款 1.6L 手动舒适版

一年跑了10万公里!

  我们选择的这辆启辰D50在1年多的时间里行驶里程超过10万公里,掐指一算,平均每天的行驶里程超过了300公里,通过问询车主才得知其中的缘由。因为业务上的需要,车主经常驾车往返于珠三角地区各个城市间,行驶的路况大部分为高速以及相对顺畅的国道,其余则是相对拥堵复杂的市区道路。

我们在哪拆

启辰东风日产启辰D502012款 1.6L 手动舒适版

  这样的拆解工作对于场地以及相关人员的配合都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同时,我们还希望可以把车辆送到专业的机构进行测试,通过检测数据来验证车辆的状态。基于以上需求,我们把车辆运到了位于湖北省襄阳市的东风日产工厂内进行拆解,值得一提的是,那里还能借用到工厂里的专业测试场地对车辆进行主观的评价。

 车辆的基本情况

启辰东风日产启辰D502012款 1.6L 手动舒适版

  这辆启辰D50是2012年4月生产的,具体型号为2012款1.6L手动舒适版,车主于去年6月购得此车。购车后,车主首先在4S店加装了电动后视镜(确实是非常实用的一项配置,厂商似乎也认识到这一点,在2013款启辰D50上则成了全系标配)、防盗器、真皮座椅以及倒车雷达。在电动后视镜调节按钮的地方,我们发现了一个轻微的裂纹,其有可能是在后期安装时所导致的。

启辰东风日产启辰D502012款 1.6L 手动舒适版

  车主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全部按照保养手册的规定在4S店进行常规的保养维护,同时在使用过程中,车主自己感觉到发电机的位置以及前减振器处存在异响,经过到4S店检查维修,最后通过走索赔程序,分别免费更换了发电机和右前减振器。此外,在提新车之前,由于车辆存放问题,导致发动机线束出现损伤,所以该车也更换过发动机线束。

维修索赔记录
  维修项目原因  行驶里程日期
  更换发动机线束  车辆由于存放问题,导致发动机线束损伤  5737公里2012年7月23日
  更换右前减振器总成  右前减振器顶部
  平面轴承异响
  43743公里2012年12月15日
  更换发电机总成  发电机皮带轮轴承响  66500公里2013年3月23日

车主对车的评价 

  在一年多的使用时间里,车主对该车的总体表现是满意的,经常往返于城市的路上没有出现过任何抛锚的情况。由于地处南方高湿高热的用车环境,所以车主每次一上车就开空调,而根据前面交代过的路况行驶条件,其油耗在每百公里6升多的水平,车主对此油耗还是比较满意的。车主还觉得该车发动机的噪音比较小,挡位也十分清晰。此外,车主也对该车的空间表现以及空调的制冷效果表示十分满意。而说到不足,车主觉得启辰D50的内饰显得过于简单,我想这也是从控制成本的角度不得不做出的妥协吧。

文章标签: 车门/防撞梁调查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启辰D50 2013款 1.6L 手动豪华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0.06 42.75 7.16
    测试文章:细节仍需完善 测试2013款启辰D50 1.6MT
    评测编辑-梁巍:

    新款启辰D50变化不大,最重要的改进就是增加了电动后视镜,对于它自己来说是个革命性的变化。驾驶感受方面符合一个家用车的标准,日常开着很轻快,价格也不贵,很有性价比的选择。

    评测编辑-胡正暘:

    实用性很强,定位精准,加了电动后视镜,价格也还不错。去年我曾说加后视镜的话我会给9分,现在看来这1分是加不上去了,因为强大的对手越来越多。

    评测编辑-罗浩:

    启辰D50价格便宜,空间大,省油,城市中行驶动力感觉不错,是很好的日常代步家用车,只不过创新性方面略有欠缺,本质上它还是老款骐达。

  • 启辰D50 2012款 1.6L 自动尊贵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0.25 42.43 7.16
    测试文章:老将的新生 东风日产启辰D50性能测试
    评测编辑-梁巍:

    D50的一切表现我都很满意,空间、配置、做工、动力以及底盘的表现,在这个级别和这个价位当中都无可挑剔,惟独那个居然还要用手按的后视镜让人很莫名其妙,细节决定成败,希望看到不久之后的改变。

    评测编辑-胡正暘:

    后视镜手动调节是个让人无法忍受的方案,否则我会给它9分。D50机械部分是日产颐达的重生,与纯自主品牌相比还是很有竞争力,喜欢日系舒适、预算有限的消费者可以重点考虑。

    评测编辑-罗浩:

    车内空间在同级别中有明显优势,成熟的日产动力总成不论从日常驾驶还是燃油经济性上都有不错的表现,可惜较低的配置水平影响了启辰D50的性价比,总体来说是一款值得购买的紧凑型家用车。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启辰D50 2012款 1.6L 手动尊贵版

指导价:7.48万
级别:紧凑型车
发动机:1.6L 117马力...
变速箱:5挡手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