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充斥匠味文化 丰田大本营研究院探秘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技术]  在我的印象中,大和民族是一个十分较真,或者说对于细节有着近乎自虐般执着的民族。善于学习,精于改进是他们引以为豪的性格特点。不过这些都是“道听途说”而来,事实究竟是否如此,只有通过自己的眼睛去验证,所以真正切身走进丰田位于日本本土的多个研究院是个再好不过的机会。

汽车之家


  注:由于本次活动参观的所有丰田研究院为全球首次开放,所以涉及保密原因,文章全部图片为丰田官方提供,部分图片质量欠佳,请您见谅。


  根据丰田官方的统计,目前在日本本土,丰田销量的近16%都来自混动身份的普锐斯。在感慨环保理念深入日本国民内心的同时,丰田基于日本国民用车习惯的考量,对普锐斯进行不断改进也功不可没。虽然此前我们总说根据当地用车实际情况进行设计,但从未零距离的接触过,所以这次的旅程让我们先从丰田的EPT设计院开始吧。

■ EPT设计院

  坐落于名古屋的EPT设计院全称是Electric Power Train,它是混动车辆、电动车,或者说是新能源车型诞生的摇篮。提及作用,除了可以比作摇篮,这里还像是混动车辆、电动车辆这条“大马哈鱼”的故乡(自然界的大马哈鱼每年都会进行洄游繁殖活动),这是因为EPT楼内包含有对已经行驶过一定里程的混动车辆、电动车辆进行回购测试。虽然二者目的不同,但您看这是不是有些类似大马哈鱼的洄游呢?

  占地73000㎡一共8层的EPT楼中隐藏着众多的秘密,全新开发的车型、无数的实验数据无不吸引着我们的注意力,不过丰田显然不想泄密,所以我们到来时伪装车都去打酱油了,我们参观的内容也被限制在了电机噪声实验室、整车高温实验室、电机控制实验室、运动车辆电池测试以及混动车辆噪音实验室中。

● 电机噪声实验室

  对于混动车辆来说,电机的噪声以及平顺性对于驾驶感受来说都是相当重要的一部分,评测这部分的重担就压在了电机噪声实验室。这里的测试从寻找电机发出噪声以及振动的源头做起。经过反复实验,丰田发现外壳的厚度以及腔体的造型是电机运行时影响放射音扩散的主要因素。

  知道了问题的源头,解决方法也就应运而生。在正式检测时,会在被测电机的四周设置60个麦克风收集电机运行时产生的噪音,最终丰田发现改变外壳的厚度与提高声音传递路径的强度是有效的降低噪音及改善平顺性的解决方法之一。当然,并不是所有声音人耳都能感知到,所以改变音频也是解决方法之一。对于噪音的评价,并不是打分,而是使用共分为A、B、C、D四个等级的评价方法,这里提个问题,您认为普锐斯的评级会是什么呢?

● 整车高温实验室

  除了电机噪声实验室,在EPT设计院中我们还见到了整车高温实验室,它可以对前驱、后驱以及四驱车型进行高温模拟实验。此外,日本国土面积虽小,不过其全国横跨纬度达25°,南北气温差异十分显著。北海道与本州的东北地区、高原地带属温带,本土大部地区及冲绳等南方诸岛则为亚热带。加之本土所处位置令她受到季候风及洋流交汇的影响,因此四季分明、降水充沛。在这里销售的车辆也会经受不同湿度的考验,所以整车高温实验室具有湿度控制功能就不难理解了。

汽车之家

  与我们参观过的上汽集团高温实验室类似,丰田EPT设计院的高温实验室顶部也设立有可以快速提升温度的照明灯,被测车辆车头设置有给实验车辆提供新鲜空气与散热作用的鼓风机。被测车辆会在到达设定温度、湿度的情况下在转鼓实验台上进行多种测试,一种是常见的耐久性测试,即要求测试车辆在其中行驶一定里程。另一种测试属于极端测试,即检查被测车辆在极端温度下的表现。

  这里还有一个有趣的小细节,当我们提及被测车辆颜色如何选择时,丰田的研发人员一脸郑重的表示,他们会选择所有颜色的车辆,并不存在进行极限测试时,“避重就轻”地选择浅颜色车漆的车辆进行测试,耍小聪明的达到测试条件的目的。相反,在高温、高湿的实验中,他们还会有意挑选深色车漆的车辆进行测试,以观察更容易吸收热量,升温更快的颜色对车辆性能的影响。喜欢深色漆面颜色的小伙伴们,你们可以放心了。

向编辑唐朝提问
文章标签: 新鲜技术解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普锐斯(海外)

指导价:暂无报价
级别:紧凑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