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前博通设计师聊如何打造江铃驭胜S330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设计师对话]  自2010年底推出驭胜S350以来,江铃驭胜在将近6年时间里就再也没有发布任何全新车型,这在产品日新月异的今天简直难以想象。直到上个月,他们终于迎来自己的第二款车型——驭胜S330。与主攻硬派越野车市场的驭胜S350不同,驭胜S330是一款城市SUV,目标消费群体锁定年轻一族,他们显然对颜值要求更高。为此,江铃汽车组建了一支全新的设计团队,而团队的主要负责人来头不小,他曾在世界著名汽车设计公司博通任职多年,他就是我们今天要对话的卡洛斯(Carlos),他将为我们讲述江铃设计以及一些其他不为人知的故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卡洛斯的履历:从时装设计到汽车设计的跨界

  首先说一件比较尴尬的事情,在去江铃汽车大本营江西南昌之前,通过网上的报道了解到卡洛斯是一位意大利人。可实际上,卡洛斯来自西班牙,只是在意大利工作多年而已。可能您对卡洛斯并不熟悉,所以我们先来简单了解他的设计生涯,相信看完他的履历,就会发现他参与的设计作品其实一直就在您身边。

江铃汽车 驭胜S330 2016款 1.5L GTDi 自动四驱旗舰版

  和许多汽车设计师从一开始就扎进汽车设计行业不同,卡洛斯最早是一名大学教授,如今江铃设计团队里的成员不少都是他曾经的学生。而他的汽车设计生涯则起源于菲亚特,由于种种原因,他短暂离开过汽车设计行业,转行到时装设计,并为不少品牌设计过鞋子,包括我们熟知的耐克和阿迪达斯。

汽车之家

  这段时装设计经历虽然短暂,但让卡洛斯更加了解年轻消费者的需求。很快他又回到自己热爱的汽车设计行业,不同的是,他的东家由菲亚特变成了奔驰,这次参与的是卡车和商用车的设计工作。

汽车之家

  卡洛斯今年43岁,在过去近20多年的设计生涯中,有一半时间在现代起亚中度过。之所以离开奔驰,是因为当时现代起亚在欧洲成立设计中心,正好需要大量欧洲设计师。卡洛斯认为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于是就转到现代起亚。事实说明他的决定是对的,相比之前几段短暂的工作经历,这一次他一待就是十年。

江铃汽车 驭胜S330 2016款 1.5L GTDi 自动四驱旗舰版

江铃汽车 驭胜S330 2016款 1.5L GTDi 自动四驱旗舰版

  聊起现代起亚的“流体雕塑”设计语言,卡洛斯认为这跟设计师大部分都来自拉丁语体系的国家有一定关系,主要包括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以及法国等。这些设计师所打造的车型都带有浓郁的拉丁风格,这种风格最具代表性的品牌当属造型设计极为风骚的阿尔法·罗密欧。

江铃汽车 驭胜S330 2016款 1.5L GTDi 自动四驱旗舰版

  众所周知,博通是世界上三大汽车设计工作室,著名设计师乔治·亚罗和马赛罗·甘迪尼都曾在这家公司效力过。博通公司曾长期占据汽车设计领域的霸主地位,并多次引导汽车设计潮流,有很多成功的作品。而关于设计师博通,我们有相关的传记文章,感兴趣的朋友可点击这里阅读。

  博通是卡洛斯新的起点,他在这期间为迈凯伦玛莎拉蒂本田、菲亚特、现代以及日产等世界知名品牌设计过车型。当我们请他列举心中最为得意的作品时,他再次强调车型的设计是团队努力的结果,如果跟别人说自己主设计过某款车型,这对其他成员都是不公平的。最终,我们也没能在这位平等意识非常强的人嘴里得到想要的答案。想要更多地了解这样一个人,也许解读他的作品是最好的办法。

■ 和江铃结缘,着手打造多元化国际设计团队

  相信很多朋友会有这样一个疑问,卡洛斯为什么选择加盟江铃汽车呢?实际上,江铃之前就与博通有过合作,后来当江铃想打造一支属于自己的设计团队时,经过商量,卡洛斯在2013年作为负责人的角色加入了江铃,一切顺理成章。

江铃汽车 驭胜S330 2016款 1.5L GTDi 自动四驱旗舰版

  为什么要打造多元化团队?这是来自江铃领导层对造型的期望,希望品牌未来发展成为一个国际化的品牌,而不是一个很普通的国内品牌。卡洛斯认为车型想要国际化以及辨识度,必须有不同国家的设计师加入,提供新鲜的设计元素

江铃汽车 驭胜S330 2016款 1.5L GTDi 自动四驱旗舰版

  对于国际团队的加入,卡洛斯直言会对中国本土设计师形成促进,在专业化的环境下,成长更快。同时对欧洲团队来说,他们把欧洲文化和背景带到中国,但不了解中国市场,他们可以从中国设计师了解到中国市场的需求。对双方而言,两方面融合是一种很好的促进,整个团队也变得更强。

文章标签: 设计解码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驭胜S330

指导价:8.80-13.96万
级别:紧凑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