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奥迪+保时捷=?解析奥迪2.9T发动机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发动机解析]  奥迪+保时捷会发生什么奇迹?这台发动机可以给你一个答案。早在新Panamera上市之前,大众官方便宣称奥迪将会与保时捷在发动机方面进行深度合作,而他们这次合作的产物,便是两款发动机:2.9T V6发动机和4.0T V8发动机。今天,借着全新奥迪RS 4海外发售,我们来聊聊这台搭载于奥迪RS 4上的2.9T双涡轮增压V6发动机。

汽车之家

○ 这不是奥迪与保时捷的第一次合作了

  熟悉奥迪和保时捷历史的人都知道,其实早在90年代的时候,他们两家就曾合作打造过一款性能旅行车:奥迪RS 2。借助于保时捷的调校和技术加持,这款性能旅行车在当时有着非常不俗的表现,而它也成为了Audi Sport部门的第一款量产性能旅行车产品,是所有奥迪RS系列车型的起源。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也就是说,奥迪和保时捷的合作由来已久,而这次合作,他们的主要研发方向便是发动机方面,而我们今天的主角便是他们合作的产物之一。

○ 其实它也是模块化产物

  就像小标题说的一样,这款2.9T双涡轮增压V6发动机其实并非是一款独立产品,从结构方面来看,它与搭载到保时捷Panamera Turbo车型上的4.0T双涡轮增压V8发动机基本一致,结构上的区别仅仅是“少了两个缸”而已。(欲了解新Panamera技术信息,点我。)但话说回来了,虽然保时捷和奥迪共享这款2.9T发动机,但实际上,用在RS 4上的发动机和用在Panamera 4S上的发动机还有着一点点区别。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虽然说这款发动机同保时捷车型上的保持一致,两者也都采用了封闭式水道设计,缸体内没有缸套,但在缸体内部,奥迪仅采用了高硅铝铸造工艺,而保时捷则在此基础上还要采用离子喷镀工艺缸衬。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顶置涡轮和反置进排气布局设计并非奥迪专属,像奔驰的M178等发动机同样采用了这种结构,它结构紧凑,空间利用率高,并且能够改善涡轮迟滞现象。目前这样的结构设计正逐步被人们所熟知和推广。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此前大众奥迪的发动机都采用了气流引导式喷油结构(air-guided),也就是说喷油嘴位于气缸顶部的侧面,斜对着活塞。而在这款2.9T发动机上,他们改用更加先进并且也是当前更主流的喷射引导式(spray-guided)直喷系统,喷油嘴位于气缸正上方。这样做的原因是为了优化布局喷油系统,保证结构紧凑的同时远离涡轮这样的高温零件,并且在喷油效率方面也有着一定提升。

汽车之家

编辑点评:

  配备在奥迪RS 4上的全新2.9T发动机,不仅动力更强了,经济性更好了,保时捷技术加持也让它看起来颇有一丝奥迪RS 2的味道,不知这种“怀旧”的感觉能否让人想起RS系列刚刚出现时的那份惊艳。单从官方数据上来看,4.1s的0-100km/h加速成绩就已经很抢眼了,这个“继承人”看起来还是很称职的。(文/图 汽车之家 舒宁)

向编辑舒宁提问
文章标签: 发动机技术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