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体验 正文

燃料电池+无人驾驶 上汽大通FCV80解析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氢气不仅存在于空气当中,还能够通过水生成,对于拥有丰富水资源的地球来说,它可以说是一种可以无穷无尽地使用的资源。在常温常压下,它极容易燃烧,而且燃烧时产生的是水,非常环保。得益于这些“先天”的优势,目前氢气作为能源用途已经逐渐普及到各个领域,而与汽车密切相关的则是氢燃料电池车的发展。

汽车之家

  其实,海外早前已经有搭载氢燃料电池的车型,众多汽车厂商也在积极地研发对应的新车。由此可见,氢燃料电池很有可能也是汽车未来的发展趋势之一。在这个领域,中国品牌自然是不甘示弱的,比如我今天将要为大家介绍的上汽大通FCV80,它就是中国首款搭载了氢燃料电池的商业宽体轻客。现在,我相信大家最关心的是它与常见的电动车有什么区别,续航里程是多少,加氢是否足够快速和方便等,事不宜迟,马上进入正题。

到底什么是燃料电池?

  燃料电池是一种将燃料与氧化剂发生化学反应后,将化学能转换成为电能的发电装置。而氢燃料电池就是以氢气为燃料,氧气为氧化剂,发生化学反应后不仅能产生电能,生成物也是最为普遍及环保的水。说得直白一点,其实它也是电动车,只不过跟我们常见的电动车需要充电不一样,燃料电池车是可以自己产生电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回到FCV80身上,它采用了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roton Exchange Membrane Fuel Cell,简称为“PEMFC”),这也是目前燃料电池车最常用的。如上图所示,阳极为氢燃料发生氧化的场所,阴极为氧化剂还原的场所,两极都含有加速电极电化学反应的催化剂,质子交换膜作为电解质传导氢离子向阴极转移。

较之于传统燃油车,FCV80有什么优势?

  它的燃料是氢气,资源量相当于无穷无尽,燃烧后排放物只有水。如果它的制作过程同样采用环保的办法,那就是完全没有二氧化碳及其它污染物,实现了真正的零排放。石油终有枯竭的一天,人们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传统燃油车被认为总会有被淘汰的一天,在这样的情况下,氢燃料电池车被部分人视为汽车未来发展的最终目标。除此以外,它还具备新一代电堆系统、一体化高功率密度燃料电池动力总成集成、35MPa供氢系统等技术。

汽车之家

  厂商为它提供了5年或10万公里的免费保养期、5年或10万公里的整车质保期,电池、电机、电控、电堆等核心零部件质保期为5年或20万公里。由此可见,在维修保养方面,它目前相对传统燃油车也有着比较明显的优势。

它的续航能力如何?

汽车之家

  它配备的是”插电式氢电混合动力系统”,在氢燃料电池系统为主、动力电池为辅的双动力源推动下,综合工况续航里程是305公里(纯氢260公里、纯电45公里);以40km/h均速行驶,续航里程达到500公里(纯氢440公里、纯电60公里)。按这样来计算,充满氢、电量充足的前提下,它可以应对城际之间的运输要求。

加氢、充电各需要多少的时间?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FCV80的氢气储存罐大约能装下6公斤的氢气,从开始加入氢气开始计算,花费3-5分钟的时间就可以加满。至于充电时间,它的电池容量只有14.3kWh,只需要2小时就可以充满(交流、6.6kW)。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