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从无到有 车企平台故事:丰田篇(上)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技术]  今天提到平台,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便是欧美车企。实际上,自上世纪80年代以后,提出“争做世界第一”口号的日系车企也有着类似理念。只不过其定位、布局又与西方车企有着明显差异,这其中的经典车型与故事值得回味。这期的“长老技研设”咱们就来看看日本第一大车企——丰田自动车(下文简称丰田)是如何独辟蹊径的。

汽车之家

  当德国人在上世纪中叶将Platform,即平台化开发理念拓展至汽车工业后,身处东方的日本车企也嗅到了这股新风潮引来的“革命”气息。不过与大众依照车辆级别划分平台的思路不同,丰田的开发策略是依照车系划分“谱系”。更严谨的说,丰田的开发体系简单地用平台二字形容并不准确。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也就是说,丰田的平台理念是一个平台或者说架构系列衍生出数代车型,这个平台大体上也就是一款车或若干衍生车型所使用的车架,因此这样的“平台”概念跟现代意义上的车身平台概念略有不同,不过为了您便于理解,下文中我们仍旧将其称为平台。

  丰田之所以这样布局,对企业自身而言肯定是大有裨益的。首先,同平台车型的配件几乎是完全通用的,由此可以降低制造阶段的相关成本,某种层面上讲也能提升装配容错率。其次对消费者而言,共通的零件又减少了老车保养时寻找配件的难度。

汽车之家


小贴士:车架代号不复杂

  前面我们提到可以通过具有规律的代号,查找产品“出身”,这里我们就聊聊丰田的车架代号。对企业而言,这些系统化、有规律的的车架代号可以帮助他们对纷繁复杂的产品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作为车迷,了解其中的规律便可轻松得知它的动力总成形式以及研发平台,对了解历史、看懂故事、查找配件也有帮助。下面就让我们看透这一切。

汽车之家

动力总成形式发动机代号第三位平台代号第一位中间替换字母
柴油发动机DAU
DXL
汽油发动机RAG
RXS
ZAN
ZXC
混合动力R-W
RAY
RXV
Z-Z
ZAT
ZXH

汽车之家


  丰田的平台中大多以英文字母命名,包含有明确的逻辑关系,其中A、E、J、N、S、T、V、W、X、Z这些单个字母命名的平台出现时间较早,换言之使用这些平台的车型都是丰田品牌中,历史源远流长的功臣。

  这次的回顾我们就先从这些单一字母平台开始,挑选其中一些有代表性的,聊聊里面的故事。不过考虑到篇幅原因,一些诸如Soarer这样多在日本市场销售或在我国市场较少出现的车型及平台这里就不赘述了,日后有机会咱们慢慢聊。另外,由于这些平台上生产的车型在众多国家销售且常有不同车名的情况,为避免混淆,这里均以英文为准。

向编辑唐朝提问
文章标签: 新鲜技术解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