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长老技研设:新兴品牌故事之爱驰亿维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技术]  这几年随着资本市场的升温,造车这件事不再是传统车企的专利。房地产、IT,甚至是家电领域的大鳄们携带着各种模式与理念涌入竞争白热化的汽车市场。绚烂、吸睛的PPT轮番讲解完毕,各路资金注入后,终于到了上交答卷的时间节点了。从今天开始,我们将陆续走进这些新兴造车品牌,以更加深入的视角与您一起看看他们到底靠不靠谱。作为系列的开始,我们选择了一个团队构成相对保守的对象——它就是爱驰亿维。一群传统汽车人用新互联网思维打造的品牌。

汽车之家

- 爱驰亿维到底是谁?

  提到新品牌,就不可避免的要聊到其组成。今天站在众人面前的爱驰亿维在成立的过程中经历过一番波折,这其中的故事还要从两年前的早春三月开始。当时郭台铭的富士康、马化腾的腾讯以及专注销售豪华车型的和谐汽车三家公司一起成立了一个公司叫做和谐富腾。爱驰亿维的“前身”是和谐富腾打造的两个品牌之一。

汽车之家

  富士康、腾讯与和谐汽车按照3∶3∶4的比例出资成立了和谐富腾,其注册名称为河南和谐富腾互联网加智能电动汽车企业新能源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从名字中就不难看出它的业务重心除了智能、新能源车型外,多少还与互联网有着密切联系。同年12月15日,浙江爱车互联网智能电动车有限公司(简称“爱车”)成立,随后控股绿野汽车87.57%的股份。后面故事展开的起点,也正是因为这家名存实亡的绿野汽车。

汽车之家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总是很骨感,绿野汽车自2015年5月至今一直处于停产状态,甚至被爆出有超过200家的供应商被拖欠货款,总额超过3亿元人民币。已建成的生产工艺还达不到电动乘用车产品的要求,收购过程中当地政府许诺的协助获得生产资质也并未落地,这直接耽误了和谐富腾布局中低端电动汽车市场的计划,从而催生了爱驰亿维的成立。关于爱驰亿维的创立故事还没结束,援引付强在媒体对话中的发言“在爱车晚期的时候,曾经试图按照股东意愿构造一个公司,名字叫爱驰亿维科技。现在这个公司也已经解散了。这个新公司叫爱驰亿维实业,股东构架已经跟一年前不一样了。”现在,爱驰亿维的注册地点变为了江西上饶,那里有着他们未来的生产基地。

汽车之家

  当然,生产资质的问题同样困扰着今天的爱驰亿维。目前国家发改委暂停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审批,其目的就是提高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准入门槛。同众多新兴车企一样,爱驰亿维正积极准备资质审批,同时也在进行着B计划的筹备,也就是走原来的老路,收购一家已经具有生产、销售新能源车型资质的企业。

汽车之家

  相比于复杂的公司组建故事,爱驰亿维的核心灵魂——人员则要简单的多,他们大多是传统“汽车人”。来源方面有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北汽新能源沃尔沃(中国)等等在国内耳熟能详的车企,他们是曾经的采购部长、品牌宣传负责人、产品研发部长、首席设计师、制造厂厂长。简而言之,传统车企从品牌搭建、研发制造到销售保养的全部流程他们都“门清儿”。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传统汽车人组建的新兴车企并不鲜见,除了爱驰亿维外,原沃尔沃全球高级副总裁兼沃尔沃中国区董事长沈晖组建的威马、乐视汽车的灵魂人物张海亮筹建的电咖等也有对传统汽车开发、制造、销售积累颇深的团队。人员构成虽然在某种意义上看是类似的,但在不同理念、模式的引导下,结果很可能截然不同。

向编辑唐朝提问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