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 捷途X70设计解读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2018年的车市注定是热闹的一年,在众多消费者用车需求不断升级的当下,车企们纷纷拿出新产品来适应市场更新也更高的需求,奇瑞的全新子品牌捷途就在这样的情况下与大家见面了。今天我们就与大家一起走进这款车,看看这款车的设计如何。

汽车之家

● 偏向内敛的外观设计

  捷途X70的定位是年轻人或二胎家庭,从它公布的7.3万元到12.4万元的预售价格来看,这款车相比荣威MARVEL X或是WEY VV7这一类主打精品系列的车型而言,它的定位则要明显低很多。作为这个品牌推出的首款车型,我们也能从这台车的定价和设计思路上看到这个品牌和奇瑞车型上定位的不同。

奇瑞汽车 捷途X70 2018款 基本型

  林海波是捷途X70的主设计师,得益于奇瑞的全球化布局,他的团队在捷途X70设计之初,就与北美和奇瑞自有的设计体系协同工作形成了一支具有国际化思路的设计团队。而具体到捷途X70的设计上,林海波的团队以徽派建筑元素为基础,通过对建筑的抽象化延展来奠定这款车的设计基调。与目前中国品牌车企发布的高端子品牌不同,捷途这款车的最初定位就是打造一款高性价比车型。所以如何在有限的经费中打造出一款设计过硬的车型就成了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奇瑞汽车 捷途X70 2018款 基本型

奇瑞汽车 捷途X70 2018款 基本型

  最终,设计师以建筑美学与工业设计感相结合的方式对这款车的外观进行了设计。可能大多数人和我一样对建筑流派所知不多,不过这款车的造型同奇瑞目前在售的车型都有很大的不同,展现出了一种偏向内敛而不失年轻活力的设计风格。值得一提的是,其实国内消费者也比较偏向于这种中庸的外观设计,从我们刚刚完成调查的>>2018年上半年热销SUV/轿车/MPV排行榜<<中也能看出一些端倪。

汽车之家

  可以看到,在今年上半年销量排名前10的SUV中,除宝骏510外,绝大多数的设计都偏向于保守,如哈弗H6、途观L、博越以及传祺GS4等车型都没有使用太多激进的设计元素。

奇瑞汽车 捷途X70 2018款 基本型

  捷途X70的车头造型并不张扬,这一点上与当下不少设计显得颇为夸张的中国品牌产品不同。这样的设计虽然可能会失去那部分追求标新立异的消费者,但内敛不少的前脸却能迎合更多普罗大众的口味。在我看来作为一个全新品牌的首款车型,“规矩”一点并不是坏事。

奇瑞汽车 捷途X70 2018款 基本型

奇瑞汽车 捷途X70 2018款 基本型

奇瑞汽车 捷途X70 2018款 基本型

  设计团队为这款车营造出了非常流畅的侧面轮廓。A柱后移、车顶的线条从前往后逐渐下压,加上较小的侧窗和上挑的腰线营造出硬朗并且向前俯冲的姿态。抛开那些让人头晕的艺术词汇,捷途X70让驾驶舱在视觉上更靠后,营造出了类似后驱车的车身比例,看着更运动。 

奇瑞汽车 捷途X70 2018款 基本型

奇瑞汽车 捷途X70 2018款 基本型

奇瑞汽车 捷途X70 2018款 基本型

  与流畅的侧面轮廓相比,设计师为捷途X70打造了一个颇为饱满的车尾,加上后背厢的开口轮廓线它的车尾从正后方看显得有些厚,不如它的前脸以及车身侧面来的有设计感。不过这也是在设计和功能上折中的结果,毕竟这款车在未来还将推出7座版本,为了给车内乘客尤其是第三排乘客预留足够的头部空间。因为若要让车尾显得更加动感有活力,普遍的做法是将车顶的线条下压,这样势必会对第三排乘客的乘坐空间造成影响。

● 力求营造档次感的内饰

  与这款车的外观设计一样,第一眼看去捷途X70的内饰并不能带给你多么强烈的视觉冲击或是惊喜的感觉。总体来说它的内饰设计偏向简洁,而后通过装饰条和环抱式的中控台设计来营造一种具有舒适感的宽大空间。

奇瑞汽车 捷途X70 2018款 基本型

汽车之家

奇瑞汽车 捷途X70 2018款 基本型

奇瑞汽车 捷途X70 2018款 基本型

  中控屏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四合院的天井,其实抛开千人千面的设计灵感不谈。在我看来它们与同级别对手相比胜在读数清晰、易于操作上:没有繁复而无用的动态效果,做了减法之后的操作回馈更直接也更容易让人快速上手。而且说到中控屏,其实捷途X70的10英寸屏幕不算特别大。但设计师通过将中控屏与空调出风口以及控制按键等区域融合,并在它们外面加上了一圈镀铬装饰来强调这一区域的整体性,从效果来说起到了放大中控屏幕视觉尺寸的作用。

● 全文总结:

  在我看来捷途X70作为一个全新品牌推出的第一款车型,我们在这款车上看不到多少所谓“激进”或是带有“未来感”的设计元素,这就是一款规规矩矩、中规中矩的车型。我们国家有句老话叫“从心所欲,不逾矩”,我认为在汽车的造型设计上也应当如此。先把基础打牢、抛开天马行空的想象把基本功做扎实了,就是“不逾矩”。在这个基础上再去随心所欲的发挥,这才是中国品牌汽车产品设计该走的路。捷途X70就是这样的例子,它并不以夺人眼球为目的,即使初次与这款车接触,也能给人一种“犹如故人归”的踏实感。而且参考它7万元-12万元力求走量的预售价格来看,究竟是要讨好一小部分追求前卫的消费者还是要拥抱务实的大多数,答案是显而易见的。(文/图/摄 汽车之家 罗奥雨)

汽车之家

详情点击这里查看

相关链接:

汽车之家

向编辑罗奥雨提问
文章标签: 设计解码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捷途X70 2018款 1.5T 自动尊行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2.13 38.72 9.70
    测试文章:好开大气还便宜 测试捷途X70 1.5T
    评测编辑-梁海文:

    捷途X70有着中型SUV的大空间和高配置,而价格只需要10万元上下,基本是紧凑型SUV的价格区间,一上市就走高性价比的路线。对于首次购车的年轻消费者来说,这个车价并不算高;对二胎家庭或者是喜欢自驾游的家庭来说,捷途X70的能满足多人出行和多功能的要求,有兴趣购买10万左右的SUV的朋友可以重点考虑。

    评测编辑-苏炜祺:

    6.99-12.09万的售价对于一款中型SUV来说,具有相当高的性价比,整体而言,这台车除了排量大不,导致加速成绩不高、其余各项均是足以让人满意,8AT除了起步会顿挫外,其余时候都很平顺,高速巡航的转速能控制在1900-2000rpm,长途行驶足够省油。尤其是底盘调教相当优秀,过沟沟坎坎路面的时候均能迅速处理干净,给到车内乘客足够的舒适性。

    评测编辑-陈海佣:

    捷途X70是一款称职而且实惠的家用SUV,首先价格,6.99万元的门槛并不高;其次是空间和配置并没有明显短板;而调校方面同样偏向舒适风格,NVH也做得不错。综合来看,作为一款10万元以内的家用SUV,它的性价比值得大家考虑。

最新文章
加载中

捷途X70 2018款 基本型

指导价:暂无报价
级别:中型SUV
发动机:暂无信息
变速箱: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