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SUV还是MPV?抢先解析雪佛兰沃兰多底盘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底盘解析]  是的,我又来破案了。辛苦车展前方报道团队的同事,让我有幸第一时间看到了这款定位有些“谜一样”的车型——雪佛兰沃兰多(参数|询价)(以下简称沃兰多)的底盘。既然“料”来了,那我也不能闲着,赶快“爆个料”马上给你揭开这款“年轻休旅车”的真面目。

汽车之家

○ 关于沃兰多,我有一些话想说

  自从SUV这个概念火遍大江南北之后,随之而来的那些跨界概念也正在慢慢渗透到我们的选车行为当中,有些车企打算从SUV上下手,做一台轿跑风格的SUV,而有些则恰恰相反,用两厢车、三厢车、旅行车,甚至于还有MPV,通过升高底盘和加装套件,使其看上去更具越野风格。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按照厂家的定义,该车算跨界休旅车,而非SUV,主打年轻外观,并且具备三排座椅,看上去似乎不错,既保证了实用性,又有一个年轻个性的样子,还有点儿“野味”。但对于在汽车方面有些较真的我来说,不搞清楚它的身世似乎总觉得“浑身难受”,所以借着车展,我打算从底盘方面带你一探究竟。

汽车之家

  虽然说这样的结论并不会影响什么消费选择,无论它更趋于哪一种,它永远是一台年轻设计+三排座的休旅雪佛兰,但追根溯源总归能得到一些答案,甚至于可以推测出,这台车的结构是否兼容四驱和混动系统这样的结论。所以废话不多说,赶紧看看它究竟源于哪里吧。

○ 前悬架结构细节

  作为一台十多万的合资休旅车,它的前悬架采用了十分常见的麦弗逊式结构。作为最简单的悬架结构之一,麦弗逊悬架具备占用空间小且成本较低的特点,因此获得了诸多20万以内车型的青睐。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前悬架就是一套标准的麦弗逊结构,选材用料也与很多该价位车型一样,会因为成本需要而采用钢制单片冲压下控制臂,在保证一定强度的情况下,尽可能地降低重量。所以你也说不上它良心与否,大家都差不多,并且也难以通过这样的结构去确定它的“真身”从何而来。不过值得一说的是,该车前副车架采用了全框式结构,这样一来在应对正面碰撞的时候,碰撞力可以从副车架向后分散,提高正面碰撞安全性。

○ 后悬架结构细节

  来到后悬架,一切谜题都解开了。首先从大结构上来说,它采用了多连杆式后悬架,并且是较为常见的“三横一纵”E型多连杆。那么在通用这一价位的车型当中,有没有与之非常雷同的多连杆后悬架呢?答案是有的,并且它就是去年上市的一款车:别克GL6。

汽车之家

  除了后悬架结构与别克GL6十分相似之外,还有一个数据也同样印证了我的猜测:雪佛兰沃兰多的轴距为2796mm,这一数据与别克GL6完全一致(补充一句:轴距相同不能直接说明两车底盘完全一样,但大多数相同底盘的轴距几乎都是一样的,加长款车型除外。)。由此可见,雪佛兰沃兰多实际上就是别克GL6的年轻定位跨界车型。

汽车之家

  那么,我为何这么肯定的说它的后悬架下控制臂是喷了银漆,而非全铝材质?这同样很简单:看下控制臂形状与工艺。首先,该下控制臂想做出这样的复杂造型,再综合其成本考虑,只有冲压工艺可以达到要求,而若用铝材的话,如果冲压成这样行状结构的下控制臂,强度一定是不能达到标准的,甚至于一过坎就会弯折。另外,从我们曾经拆解过的一些通用旗下车型来看,这样的喷银漆手法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据官方称,喷银漆的做法是出于防腐蚀和防锈方面考虑。

○ 其它细节

  在其它细节方面,沃兰多也与别克GL6展现出了一致性,在底盘中部的包裹措施上略显寒酸,不过在轻量化与一些空气动力学方面,它还是多少做了一定程度上的优化工作。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编辑点评:

  综上来看,它的身世之谜总算是解开了:骨子里它是一台GL6,不过在定位上它会更加年轻运动一些。虽然我难以界定它算什么车(准确叫法应该是Crossover MPV),但管它是个什么车呢!只要它保留了紧凑型MPV的实用性,还有一个比较激进运动的外观设计,相信这样的车型会受到很多追求个性,并还需要一定实用空间的年轻人青睐吧。(文 汽车之家 舒宁 图 汽车之家成都车展前方报导团队)

汽车之家

详情点击这里查看

SUV还是MPV?抢先解析雪佛兰沃兰多底盘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底盘解析
更多精彩内容:
先驱者
启示录
智能汽车评价体系
向编辑舒宁提问
文章标签: 底盘解析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沃兰多 2018款 Redline 530T 自动耀享版(5+2款) 国V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9.72 38.12 8.70
    测试文章:5+2座新物种 测试沃兰多Redline 530T
    评测编辑-王泽石:

    外观酷的车不少,空间大的车也不少,但把这两者结合在一起的紧凑型车还真不多,沃兰多可以算是一个代表车型了。

    评测编辑-:

    前卫的设计让人眼前一亮,宽大的车厢和灵活的空间在功能性上基本满足家庭单位绝大多数用车场景,适合那些对造型、空间有高硬性要求的年轻人。

    评测编辑-侯云峰:

    三缸发动机虽然运转起来比四缸嘈杂一些,但一定能接受而绝不是忍受,动力表现不错但油耗表现一般。底盘有厚重感,空间就不用说了,是一款踏踏实实地用产品里打动消费者的车。

最新文章
加载中

沃兰多 2018款 Redline 530T 自动耀享版(5+2款) 国V

指导价:15.49万
级别:紧凑型车
发动机:1.3T 163马力...
变速箱:6挡手自一体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