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如何用保时捷基因做SUV 谈ENOVATE设计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相信看完标题,你的脑海中应该满满的问号:ENOVATE是啥?怎么还和保时捷扯上关系了?其实不仅是你对此会充满疑惑,就连我在刚刚拿到通知,说要去ENOVATE那里看看车的时候,我也是满头雾水。那么这个新牌子ENOVATE是何方神圣?它与保时捷又有着怎样的关系?下面我将简要为你聊聊关于它的那些事儿。

汽车之家

○ ENOVATE又双叒叕是一个初创新能源品牌,只不过它似乎不喜欢PPT

  有人可能要说了:别逗了,听都没听说过,这肯定又是个玩PPT圈钱的牌子。在见识过了太多太多初创新能源车企之后,我们作为消费似乎多少会对他们有些排斥,毕竟有些车企天天拿出各种各样的新花样,却迟迟造不出车,这不免让我们对于一些初创新能源车企的信任危机。

汽车之家

  是的,这对于很多初创车企来说可谓是难能可贵。相比很多仅停留在概念却没有生产资质的车企来说,ENOVATE与其母公司——电咖汽车,它们是可以将这些概念付诸于实践,并投入量产当中的,要知道电咖可是国内第一家通过与东南汽车合作代工的方式,实现量产的初创新能源车企。而至于说这二者的关系,其实也就是面向的市场客户群体有所区别,ENOVATE品牌主打更高端精致化的市场,除了一般的纯电动车型之外,未来还将有燃料电池车型系列,而电咖品牌则更多是短距离城市代步纯电动车型。(关于电咖与ENOVATE更多消息,参见新闻:电咖高端品牌ENOVATE发布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不说别人,我们就说这家公司的创始人,现电咖汽车董事长兼CEO张海亮博士。作为前上汽大众集团的高管之一,他曾在任职期间负责开发了我们熟悉的大众朗逸与帕萨特等车型。与很多喜欢设立远大目标的创始人不同,张海亮博士作为曾经研发背景出身的人,他更看重技术的量产化与如何才能让自己的汽车真正实现交车,与其多做PPT,不如先让这些产品投入市场并交付到消费者手中。

○ ENOVATE的设计确实与保时捷有些联系

  简单说明了这个品牌的背景之后,接下来我们就来聊聊关于这一新品牌ENOVATE第一款作品的那些事。首先,由于该车企开发团队大多来源于德国品牌,故他们对于新车型的一些理解比较偏“德系”,这一点从设计师身上也能够看得出来。

汽车之家

  目前,Hakan Saracoglu先生已经加盟电咖汽车,担任电咖与ENOVATE品牌车型的主持设计工作。而我们今天要提到的主角,ENOVATE首款中大型电动SUV,便是他为ENOVATE品牌所设计的开山作。

汽车之家

  在这个设计趋同化的时代当中,很多初创新能源车企都喜欢用激进的设计实现标新立异,虽然这样的做法看上去似乎很酷,但从造车的角度来说,将这样的“科幻车型”实现量产近乎是不可能的事。所以在设计之初,ENOVATE的首款车型并未采用那种夸张的设计手法,而是更像一台我们常见的量产车一样,通过线条与形面的变化,设计出一台可以量产的SUV。(注:由于本次内部鉴赏会的概念车并非最终版本,并不允许拍照,故我们只能从厂方提供的一些效果图和概念图进行设计解析,望谅解。)

汽车之家

  与很多初创品牌不同的是,ENOVATE并不是采用夸张的手法去体现一台车的科技感,而是通过一些流行设计元素的运用,先整体设计出一种类似传统运动型SUV的感觉,再通过一些LED灯带点缀,让车头看上去透露着一丝新意与动感。关于这样设计的褒贬我不敢断言,但最起码,这样的设计是容易实现量产的,并且从传统审美角度而言,它的接受度会更高一些。

汽车之家

  该车在侧面运动感营造的手法上,其实是运用了一些保时捷设计特征的,诸如侧面中部微微鼓起的型面变化,以及前后突出轮拱设计的造型,都能看到一些保时捷的设计特点,而这也是Hakan Saracoglu先生所擅长的一个方向,毕竟受保时捷熏陶多年,想必让它改改这样的设计也很难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我们都知道的是,很多概念车为体现科幻感,在概念车上会采用了较为夸张的轮圈设计,而后量产版本车型则取消这一设计(也就是我们经常调侃的那句“概念林志玲,量产罗玉凤”)。但在这款车上,Hakan Saracoglu先生告诉我们说,目前的这个轮圈造型几乎就是未来量产的顶配车型样式。不仅如此,目前我们所看到的这些设计图与效果图,其看上去也与概念车没有什么出入,其设计比例与整个形面线条将保留效果图上的效果,量产版也近乎会是一模一样的状态。想看实车吗?别着急,今年广州车展就会亮相了。

汽车之家

编辑点评:

  与其夸夸其谈,到处造梦,不如脚踏实地,做一些真正能生产的车型,并以此为基础将其精致化与差异化,这便是ENOVATE品牌所要传达的一些理念。虽然目前这款概念车才刚刚进入工程测试阶段,但单从我见到的那台设计样车的完成度而言,我对它的量产还是会有些许期待的。那么它究竟什么时候才能与大家见面?今年的广州车展它将正式亮相。(文/图 汽车之家 舒宁)

汽车之家

详情点击这里查看

如何用保时捷基因做SUV 谈ENOVATE设计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电动车技术
设计解码
更多精彩内容:
底盘解析
汽车人物
向编辑舒宁提问
文章标签: 电动车技术 设计解码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电咖汽车
共0个车系,0款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