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改名扩建奔头筹 汽车界背后巨人的转型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很多朋友都说,近段时间,如果不是天天盯着汽车媒体的内容看都有点跟不上节奏,隔三差五就能蹦出来一个你从未听过的新汽车品牌,的确,现在不管是新创车企还是老牌汽车企业都是动作连连,BBA的电动车像连珠炮一样在9月份纷纷首发。汽车行业仿佛进入了一个即将大跃进的时代,在这个秋天,我走进苏州城东一栋崭新的大楼,这是一家百年汽车配件企业新扩建的办公区,这家企业曾经服务于世界汽车产业头部大集团,但从去年年底开始,它也换了一个崭新的名字。

汽车之家

百年企业为什么换名字?

  熟悉通用系车型的朋友,应该都听过德尔福这个名字,很多零配件上都有它的LOGO,没错,德尔福曾经是通用汽车公司零部件部门,上世纪90年代经历过石油危机后德尔福从通用汽车脱离出来,成为了全球头部汽车一级零部件供应商之一,而在2017年年底,这个企业再次进行了一个大转型,这次转型其中还包括企业名称的变更,从“德尔福(Delphi)”变更为“安波福(Aptiv)”。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这里要简单说要一下的是,德尔福其实并没有消失,之前德尔福就有传统动力及零配件和自动化驾驶技术两大部分,在去年年底传统部分业务就被剥离出来,自成德尔福技术公司,继续燃烧OEM和后市场的能量和价值,而母公司则更名为安波福,其实从Aptiv与Adaptive(自适应)不无关系的发音也已经明指了企业的大方向。当然这对于消费者层面来说这些并不重要,用户能感知到的都是终端产品,下面就一起看看安波福的最新可感知的动态。

新大楼干的事都是关键词

  5G是影响着整个社会的一个关键词,虽然ITU(国际电信联盟)的5G标准目前还没有公布,但国际范畴内普遍认为5G实现商用化预计在2020年实现,所以近几年来各企业也早已各自启动相关储备,力争在标准公布出来就可以拔头筹,毕竟这是一个耽误不起的新科技浪潮,就像新股连续拉板一样,等你看到它好起来的时候已经彻底晚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5G对于汽车技术发展的影响不用赘述了,今天的主动安全辅助功能(ADAS),明天的自动驾驶、车联网延伸功能都是5G时代的受宠的产物,政策也大力扶持,在上海安亭区的智能网联测试场就是车企们的试验田之一,不过对于汽车工业中的上游产业来说,技术储备能力会直接影响市场竞争力。

1、中国电信在这里架设了5G基站

  目前国内的三大运营商也都同样把5G商业化目标节点定在了2020年,而这次聊的安波福则适合中国电信进行技术合作,新扩建的中心就是主要服务于5G应用研发的,中国电信在这里架设了5G基站园,安波福的V2V(车对车通讯)和V2P(车对行人通讯)研发和测试将会在这里展开。

汽车之家

2、在美国的无人驾驶宝马出租车现在怎么样了

  在今年年初的拉斯维加斯CES展会现场出现过一款装着醒目成色轮圈的宝马5系(全景看车),这个就是安波福公司的自动驾驶服务试跑项目,后排座椅上的平板电脑则让后排的乘客也能看到剩余的里程数,用社会交通工具收集优化道路自动驾驶数据,还能同时看看用户对于无人出租车使用的反馈情况,反正我下次去赌城的时候想尝试用Lyft软件叫这个车。

汽车之家

  收集用户行为数据是供应商、车企、地图商都在做的事情,而随着OTA的普及,来自用户的数据进行融合计算后在反哺给用户则是最终的良性循环状态。

3、现在的全液晶仪表可能马上就被你嫌弃了

  我在安波福的新的办公区里看到了一个目前暂处于保密阶段的汽车仪表,这也是今年年初在拉斯维加斯CES展上出现过的技术,裸眼3D仪表。全液晶是必然的,显示内容可以实现3D的效果,也就是说你在2年后很可能就会看到某款车的仪表,显示出的是一个3D效果的图案和字体,这将是弥补现在液晶仪表设计审美疲劳的一种显示新玩法。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回想起前几天一个中国品牌的车型已经将AR显示加入到配置中……以后的汽车设计工作绝对是一个高度复杂且多元化的团队,外形设计、内饰设计、平面UI设计、AR设计、裸眼3D设计甚至还会出现声音设计。

4、近红外人脸识别

  很多新科技都会出现在天上漂了很长一段时间落不了地的情况,比如已经在社会中运用多年的人脸识别技术,至今未得到普及,这不免与市场供需也有很大的关系,之前安波福的这项技术的客户是奔驰、宝马和保时捷这个级别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安波福目前也在着手搞人脸识别防疲劳功能,而在和负责这部分的工程人员交流时,他表示在2-3年之内市面上会出现大量带有此功能的量产车,而且很多都是中国品牌的车型!这也是提前与自动驾驶做出的基础的产品储备。

抓住走量产品的需求

  安波福亚太区副总裁王展在回顾这几年来的主动安全零部件销量时,眼神充满期望,2018年销量相比4年前翻了将近4倍,机动车销量逐年递增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主动安全技术在近两年市场需求的暴涨,而对于安波福来说,近期对上眼的客户是广汽传祺和WEY。

汽车之家

  安波福将为哈弗及WEY品牌下的车型提供单芯片的智能座舱解决方案,即一个芯片可同时驱动全数字仪表+中控多媒体大屏+HUD抬头显示功能,这样成本的控制也会比较可观,另外技术层面也会让几块屏幕之间的有更好的功能性联通。

  而对于广汽传祺的技术合作在一个月前也已经公布过,即为广汽传祺新能源部分车型搭建L2+级别的自动驾驶硬+软件方案。

  我想起之前有文字写到的“3G追赶、4G并行,5G争先”,车联网和物联网可能会来的早一些,传统车企和供应商都进行着转型,像自动化进军,更有意思的是,隔着安波福办公室的落地窗和就能看到不远处的博世厂房,不知道这两边的负责人会不会经常指着窗户催项目进度。(文/汽车之家 汪淼)

汽车之家

详情点击这里查看

向编辑汪淼提问
文章标签: 新鲜技术解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魏牌 VV6 2018款 2.0T 两驱超豪型 国V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9.10 42.24 10.70
    测试文章:补充家族车型阵容 测试WEY VV6 2.0T
    评测编辑-苑璐:

    动力表现属于一般的水准,乘坐空间和储物空间表现都还是不错的,考虑到15.5万的价格,还是挺有性价比的。静态部分的评分还是挺高的,动态部分,变速箱在平顺性方面还有提升的空间。

    评测编辑-马亦骁:

    外型上VV6还是挺帅气的,空间方面表现在同级别当中也是比较有竞争力的,底盘表现在同级别中国品牌当中属于优秀的水平。如果能在变速箱的表现上再提升一些,驾驶的评价上还能再有提升。

    评测编辑-洪冰清:

    样式上,VV6有着足够强的吸引力,尤其是在配置方面,全LED的大灯,包括各种主动安全配置,让它在同级别当中还是很有竞争力的。主要还是15万左右的价格绝对是它的一大杀手锏。

最新文章
加载中

魏牌 VV6

指导价:14.80-17.50万
级别:紧凑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