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做不到还是不需要? WEY四驱背后的故事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四驱详解]  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资金、技术、人才积累后,到了突破固有“天花板”的节点,以专注SUV车型而出名的这家保定车企因此推出了以创始人姓氏命名的高端品牌WEY。但在先期推出的VV7、VV5上却没有四驱车型,这不禁令人猜测到底是技术部门出现了问题,还是车型定位使然。仅靠猜测是无法得到答案的,所以我们选择了直面相关的工程团队。

汽车之家

■ 做不到还是不需要?

  一年前,WEY的首款产品上市前,我们到长城开发中心进行了抢先体验,当时提出了为何没有四驱车型的问题。得到的回复是考虑到WEY品牌的定位,早期不会推出传统四驱形式,而是通过混动平台,以前桥发动机、后桥电机的全新形式实现四驱功能。今天VV6以及VV5升级版都推出了传统四驱车型,这背后的原因不免让人遐想。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此前多样化的产品序列意味着丰富的技术储备,后续新产品开发阶段,可选相关技术范围更广。当然,决定新产品搭载何种四驱重要的参考标准还有品牌定位、受众人群。定位更高的WEY与之前追求通过性能的部分哈弗车款不同,因此硬派这个性格放在它身上并不合适,由此适应城市铺装路况,主责提升操稳性的适时四驱就这样脱颖而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从结果上看,率先问世的VV7、VV5并未推出四驱版本,到底是因为变速箱与四驱系统匹配的技术原因,还是车型规划发展的导向因素,另外界一直猜测不断。我们将这个问题抛给了开发团队,得到的答案十分肯定,那就是在技术积淀上不存在问题,这一点不难从VV7底盘部分埋下的伏笔看出些许痕迹。换言之,前期车型没有推出四驱车款的真正原因在于车型产品规划。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当然,对于任何一家车企均是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消费者提出相关需求后,车企弥补产品、技术短板能再次促成产品发展,从而使销量进一步上涨。对WEY而言,四驱功能缺失的遗憾很快得到了弥补,首先是推出混动四驱,随后随着VV6车型的上市,传统的四驱模式也已亮相,不过这背后的故事依旧值得一聊。

■ 电磁还是电液?

  总技术路线敲定后,面临技术细节以及供应商选择问题。20万元左右的城市SUV虽然大多使用适时四驱,不过核心部件之一的多片离合器式限滑差速器中,仍旧存在着电磁式,还是电液式的“甜咸党”之争。

汽车之家

  大多数的城市SUV底盘空间有限,且对四驱系统的需求并非长时间、高强度脱困,因此结构紧凑、反应速度快,可切换两驱、四驱模式的适时四驱正中下怀。从结构上看,目前多片离合器式限滑差速器承担了分配前后桥动力的职责,虽然都是通过压紧离合器片实现传递扭矩,但实现方法上的不同仍旧存在一定差异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很长一段时间里,Haldex也就是瀚德手中握有电液多片离合器式限滑差速器技术,而BorgWarner博格华纳则是电磁多片离合器式限滑差速器技术的领导者。

汽车之家

  两种结构相比,电磁控制的系统内液压油量较少,对密封性要求相对较低。另外一个重要的优势也与油液相关,这就是低温性能。在我国东北方地区,冬季的低温会直接影响液压油粘度,进而影响整个四驱系统的反应速度。在这样一系列综合考量后。WEY选择了电磁多片离合器式限滑差速器。

向编辑唐朝提问
文章标签: 四驱详解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