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不做第二个谁 带你读懂一汽-大众探岳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在SUV领域里,大众似乎一直都不够“强势”。多年以来,在国内只有上汽大众的途观/途观L系列和进口的Tiguan(本质上是标准轴距的欧洲版途观),以及高高在上的途锐。而支撑了大众品牌半壁江山的一汽-大众甚至多年来都没有一款属于自己的SUV车型。不过,从去年开始,大众和自己的两家合资公司怒刷了一波存在感,先是上汽大众同步北美量产了大块头途昂(海外版称为Atlas),今年一汽-大众也推出了自己的首款SUV车型T-ROC探歌。

汽车之家

- 那么,探岳又是谁?

  说到这儿,记忆力好的朋友可能还想到了在今年春天,新一代途锐首次国内亮相的发布会现场,大众中国携南北大众带来了多款SUV,并且宣布将在国内推出12款SUV车型。各色悬挂着大众车标的SUV在台上一字排开,确实让人有些眼花缭乱。我们今天要聊的主角探岳也在其中,不过那个时候它还没有一个正式的名字,只是代号为“A+SUV”。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时至今日,大众品牌在中国市场的SUV布局已经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特别是车的名字绕来绕去总是离不开“途”、“探”、“岳”这几个字,几乎都可以凑一个填字游戏了。因此很多人向我抱怨说,一汽-大众最新推出的这个探岳究竟是个什么车?甚至有人无法分辨它和途观L的差别,以为这是一汽-大众落地生产的第二个途观L,真的是这样么?为此,我找来了一汽-大众项目开发部的部长,德国人Benjamin Harling,今天咱们就从根儿上来聊聊这个车。

汽车之家

- 首先,平台是车型的原点

  如果单从大众品牌来说,最早的SUV车型要追溯到2002年、诞生自PL系列平台的旗舰SUV途锐。当全世界的汽车品牌都看到SUV市场的潜力时,相对保守的大众却几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有什么建树。直到5年后的2007年,基于当时的紧凑型车平台PQ35,大众推出了第二款SUV车型Tiguan,之后这款车在中国“落地生根”,经过了本土化改进之后,成为了红遍大江南北的上汽大众途观。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当PQ系列橫置平台“寿终正寝”之后,大众集团(没错,是整个大众集团)进入到了MQB的“新时代”。不同于PQ34平台的老旧,也不像PQ35那样“技术过剩”,MQB平台最大的特点就是通用性,不论什么车型级别、定位、车身结构,在MQB的基础上都可以做到“通吃”,而且由于平台极大的灵活性,工程师在开发新车的时候可以做到“丰俭由人”,不会有半点“浪费”。

汽车之家

  至于MQB平台的更多故事我们就不细聊了,毕竟大家对于这三个字母早就已经非常疲劳了。不过需要多说一句的是,尽管MQB已经诞生多年,但其实在技术层面上,这个车型平台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如果笼统地讲,MQB已经发展到了第二代,因此我们会在很多车型的宣讲会上看到诸如MQB A2的字样。粗看起来,第二代的MQB平台在底盘悬架等机械结构还保持不变,但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已经做出了不少进化。

汽车之家

  平台的进化最直接而明显的作用就是可以获得更多的科技配置,同时拥有更好的技术性能。这也就是为什么探岳亮相后高调宣传其L2自动驾驶系统的原因。从功能上看,相比目前现有的大众SUV产品,探岳增加了交通拥堵辅助系统,这也是平台进化之后的优势。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人机交互和多媒体系统也是如此。从MQB平台开始,大众车型已经开始装备全液晶仪表以及最新的MIB系统了。当然,在早期全液晶仪表更多的配置在奥迪和大众品牌的中高端车型上。随着平台的进化以及技术成本的下降,这些功能更强大的系统已经逐渐下放到了高尔夫(全景看车)和T-ROC探歌这类紧凑型轿车/SUV上了,因此在探岳上出现也并不奇怪。

文章标签: 揭秘新车技术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探岳 2019款 380TSI 四驱旗舰型 国V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6.68 39.58 8.70
    测试文章:你猜得到 全面测试一汽-大众探岳380TSI
    评测编辑-:

    探岳的内外设计都比途观L好看,这点首先要肯定,不过我不太能接受它的行驶质感。以价格来衡量,价格我会选质感更好、尺寸更大的冠道,以需求来衡量,我会选便宜好几万的昂科威。

    评测编辑-马亦骁:

    探岳在外观上时用了很多年轻化的语言,比兄弟车型途观L要时尚了许多,但是驾驶上没又给人带来多少新鲜感,依旧是标准的大众味道。

    评测编辑-周宇轩:

    外观挺酷的,内饰硬质材料多但做工细致。驾驶感觉轻快,动力比较充盈。运动模式下换挡时的砰砰声还能让人小小热血一下、方向盘非常轻盈,底盘滤震性不错。

最新文章
加载中

探岳 2019款 380TSI 四驱旗舰型 国V

指导价:31.39万
级别:中型SUV
发动机:2.0T 220马力...
变速箱:7挡湿式双离合...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