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煤油灯到激光 化整为零(1)双眸的故事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技术]  汽车诞生至今超过百年,这个人类工业技术集大成的产物能一步步的走向今天,与单一个体的进化不无关系。从今天开始,我们就将视野聚焦到单一零部件,古往今来,从原始到现代,聊聊它们的故事。这就是我们的化整为零系列选题,今天让我们看看汽车的双眸:大灯的故事。

汽车之家

■ 燃烧发光时代

● 居家与旅行必备:蜡烛、煤油

  在那个汽车整体都还与马车有着强烈羁绊的年代,照明系统也处于极为原始的状态。现有文献资料显示可追溯的历史里,汽车早期的照明系统就是煤油灯,甚至是蜡烛一统天下。

汽车之家

  煤油灯顾名思义燃料是煤油,也就是说使用过程中需要补充煤油。大部分煤油灯都会配有油壶,其中会有一段灯芯,灯芯会不断从油壶中吸取煤油,使用时点燃灯芯即可。为了减少运动过程中受到风的影响,一般还会配有玻璃灯罩。但由于它的亮度有限,所以照明效果并不理想。

汽车之家

  早期的内燃机车性能并不稳定,夜晚还驾车出行的使用者少之又少,加上行驶速度并不快,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早期的汽车甚至都没有配备灯具。随着车辆技术的发展以及稳定性的提升,人们驾车出行的范围越来越大,促使着新类型灯具的出现。

汽车之家

● 燃烧发光时代的余晖:乙炔

  随着技术的逐渐推进,19世纪80年代开始汽车大灯终于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这就是乙炔大灯。相比煤油灯、蜡烛而言,它更能抵抗风、雨、雪等恶劣天气,同时照射能力有了一定提高,因此很快它成为了电动车大灯的新宠儿。

汽车之家

  与今天电能大灯不同,乙炔大灯仍旧是依靠燃烧物质提供光照的光源,只不过燃料从传统的煤油变成利用化学反应产生的物质。因此从结构上看,它仍需储存燃料的空间。另外有趣的是因为乙炔来自于碳化钙与水的化学反应,车身晃动会加剧反应。因此在行驶过程中,越是颠簸道路,产生的乙炔量越多,灯组照明效果越好,车速降低照明效果也就随之减弱。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当然,它也有着自己的缺点,首先因为乙炔气体来自化学反应,因此碳化钙与水二者会随着使用逐渐变少,照明效果也就逐渐减弱,这意味着使用者需要不断补充燃料。

汽车之家

  另外安全性也是一大问题,乙炔气体对人体有害,化学反应后的残渣难于清理。不过由于后面要说到的钨丝灯发展初期性能、寿命都极不稳定,因此虽然乙炔灯有诸多缺点,但由于没有成熟技术替代,直到1921年前后它才退出汽车照明领域。

向编辑唐朝提问
文章标签: 新鲜技术解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