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再次弯道超车?高精地图的落地之路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高精度地图,每当有人提及无人驾驶话题时,似乎都会顺带着聊聊它,为什么我们需要高精度地图?它在自动驾驶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为什么高精度地图一直都没能广泛应用?

  今天咱们不谈什么高深的技术,只谈这其中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讲最为通俗易懂、且大家有必要了解的那些“近期的新鲜事儿……”(文中统称:高精地图)

汽车之家

高精地图是啥?它可不是你手机里那个

  很多人搞不懂什么是高精地图?高精地图的意义在哪?此时我就特别喜欢用下面这段形容来比喻:你可以把GPS理解为自动驾驶的车子,内置地图则理解为高精地图,GPS好使了,却发现地图数据忘下载了,只剩下满屏幕的马赛克,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哪?地图好使了,GPS却偏移了,你也得懵圈。两者缺一不可,少一个,你都有可能走着走着掉沟里……

汽车之家

  相比于传统的导航地图,高精地图的应用环境是服务于自动驾驶,而不是服务于我们拿个手机就开始导航。相比普通的导航地图,高精地图将会囊括更多维度的的复杂信息,和咱们手机里的导航地图可说完全不是一个量级的概念,简直就是一块电路板和一个黑匣子的区别。

一段视频畅想一下自动驾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用一段话来形容普通导航地图和高精地图的差异:就像10多年前的功能手机和如今的智能手机一般,前者只是具备基本的通讯属性,它只为通讯而生。而后者则在传承了基础功能同时,通过联网、交互、大数据分享等多种方式扩展出了无限的可能,早已不是一部电话那么简单了。而高精地图就是后者。

汽车之家

  你可以把高精地图想象成一个四维空间,除了要为自动驾驶的车辆提供精准的3D道路信息外,诸如移动物体、道路属性、路灯、护栏、信号灯、环境变量等更庞大且细致的信息,从而形成一种更加透明且立体的空间,车企如果想要实现自动驾驶,目前就只能依靠和相应的地图公司的合作。

汽车之家

  高精地图的核心就是需要车辆自身所具备的高精数据来确认自己在哪?只有当你的地图数据中包含的元素足够多了以后,车辆才可以通过自身和“周围元素”的关系来确认“自己的位置”。

喊了那么多年的高精地图:请问在哪呢?

  不仅仅是自动驾驶天天被人提及,它“兄弟”高精地图也是一样,这些年路上多了不少测绘车辆,大家看到他们的同时也都是满怀新鲜和期待的。但似乎目前为止,还是少有企业将高精地图真正的用于实际的应用环境中来,除了小范围的测试外,它离普通消费者的距离“看起来依旧很远”。

汽车之家

   目前高精度地图的采集和测绘大概分两种,一是以谷歌、HERE的地图测绘车为代表的,配备激光雷达传感器的测绘车,它们可以在一秒内感知约60万个扫描点(包括周边建筑物、树木等),一天的时间就可以收集和处理超过100GB的数据。然而,采集车的数量依旧是这种方法的硬伤,迭代速度很难满足自动驾驶的实时需求。

  国内的测绘企业其实也面临这个问题,即使拥有上百台的测绘车,想要快速的将全国地图测绘完毕,且转化成可以使用的状态,也是需要不短的时间的,这其中还要面临政策、天气、国家安全因素等一系列问题。

汽车之家

  特斯拉可算是最早采用“众包”方式进行地图测绘和采集的车企,它相当于利用量产车把测绘任务承包出去,再通过云端技术上传到数据库,使得每一辆车都成为了采集者和收获者,听起来是不是有点像当今的区块链技术?

汽车之家

  再反观国内市场,已经有像宽凳科技这样的公司通过更加“简化”的采集方式达到了快速采集上传的目的,和海外以及传统测绘企业不同,他们并没有采用激光雷达的方式,而是采用了:以车载摄像头拍到的画面为基础,由同一角度快速连拍多张照明,形成大量数据后,再由图像识别、三维重建等技术处理后,分析出画面中的车道线、各项道路标识以及交通设施后,由此构建出一个能够让车辆看得懂的高精地图。

如何及时更新?可不像手机地图更新那么简单

  如果说地图测绘和采集只占到10%比例的话,那么后续的迭代和及时更新则要占到90%,在未来自动驾驶时代,能否实现实时更新以及成为一件生命攸关的事情,如果只是依靠车队采集或者通过购买等渠道获得数据,很难去覆盖所有的行驶环境。更何况是“日新月异”的中国道路环境了。而众包,则成了一个非常符合自动驾驶需求,又比较贴合中国国情的突破点。

汽车之家

  而在这个问题上,宽凳科技似乎又有了自己的想法:用类似于特斯拉采用过的“众包”方式解决这个问题,再通过云端进行上传更新,让所有的驾驶者都参与到采集中来,一起解决数据的迭代问题。

2020年落地量产:别人信不信,反正我自己信!

  高精地图如今在中国的发展,其实和之前在人机交互上经历的变革非常相似,国内企业通过更加低成本,高效率,更符合国人使用习惯的方式,用语音识别+语义识别技术打了一场翻身仗,也许你会说它不够华丽,不够档次,不够奢华,但有一点不可否认,它确实是迭代最快,且最符合多数人使用习惯的解决方案,就像在人机交互领域发生的那样:设计、华丽、品位的高低,和实际好不好用,其实是俩事儿。

汽车之家

  而从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宽凳科技目前已经在和20家左右的车企建立了高精地图方面的合作,最快将于2020-2021年间将高精地图应用投产,这对于我们来讲确实是个值得期待的消息,毕竟国内的高精地图都喊了N年了,也该有点动静了。当然,最终的解决方案究竟会怎样,是噱头还是实干,这需要时间来告诉我们答案。


自动驾驶何时到?“得高精地图者得先机”

  作为自动驾驶的灵魂之一,高精地图一直在扮演着很神秘,又很模糊的角色,大家都见过特斯拉的驾驶辅助功力,但却从没有人见识过高精地图带来的震撼和对出行的改变,这其中固然有很多不可控的因素,但我们也看得出,自动驾驶势必会成为未来的趋势,这是不可逆的。

  既然自动驾驶已经成为人类为之努力的方向,那么高精地图就无疑会是帮助自动驾驶技术落地的关键,棋子有了,就差棋盘了!谁能最先将高精地图“量产”,谁也许就获得了未来的“先机”,这是毫无疑问的,你说呢?(文/汽车之家 任博)

向编辑任博提问
文章标签: 新鲜技术解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