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体验 正文

首次装车亮相 奇瑞EXEED百度车机系统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作为“BAT御三家”的百度,眼看着阿里巴巴的斑马系统在国内好评如潮肯定不能坐视不管,再加上前些时候特斯拉更新了9.0新系统,其中还有与腾讯地图的深度合作,百度不拿出点儿真本事看来是不行了。这不,继百度Apollo自动驾驶计划之后,名为百度Apollo小度车载OS的车机系统也马上就能与大家见面了。那么它用起来究竟好不好使?这套系统又有什么亮点?不废话,今天来聊聊它的体验感受。

汽车之家

○ 百度车机系统首次装车

  虽然早就有消息称百度要做车机系统,但装车的量产版本似乎一直都没有与大家见面。不知道是百度想要尽善尽美,还是百度在等待一个时机,想要给大家一个惊喜。

汽车之家

  虽然EXEED品牌目前还没有正式量产车,但可以确定的是,百度车机系统将首搭EXEED TX车型上面,并与EXEED品牌的工程部门高度融合,做出一套集成化与智能化都比较高的方案(哦对了,针对EXEED深度融合的系统还有个相当中二的名字:“雄狮智云i-Connect@Lion 2.0”),二者强强联合,似乎想搞什么大新闻。

星途 星途-TX 2018款 基本型

星途 星途-TX 2018款 基本型

  是的,借着感受EXEED的样车,我也有幸成为全国第一批体验百度车机的用户。虽然这套系统并非最终量产装车版本,但据工程师介绍称,它的使用体验与功能完成度上,已经与量产装车版本几乎一致,仅在道路识别方面还有一点点优化空间,但不影响正常体验,哪里还需要二次调整,我会在文中给大家一个答案。

星途 星途-TX 2018款 基本型

○ AR导航功能(非最终量产效果)

  就像我们之前测试过的荣威MARVEL X一样,搭载于EXEED品牌上的百度车机系统可以实现AR导航功能。那么问题来了:啥是AR导航?AR技术其实就是现实增强技术,与VR虚拟现实技术不同的是,AR技术是将画面与现实场景进行结合,以达到虚拟效果辅助现实场景的需求。

星途 星途-TX 2018款 基本型

  相比较VR技术而言,AR技术需要抓取现实场景,并对这些可见场景进行识别和处理,而从这些角度来说,传感器与处理芯片逻辑都是其技术难点,想让路径、路标和标识线准确显示在眼前的路上,目前来看任重道远。

星途 星途-TX 2018款 基本型

星途 星途-TX 2018款 基本型

  以上两个问题我都和工程师进行了沟通,目前得到的答案是:本次体验到的AR导航功能是一个优化程度很低的版本(也就是初期开发版本),量产车上的AR导航将针对这两点和其它控制逻辑方面进行深度高阶优化,绝不是我现在看到的效果。不过就目前而言有一点还是值得表扬的,那就是对于车道线的识别能力还可以,暗光情况下的车道识别率不错。

○ 自然语音系统

  说到语音识别,目前市面上常见的两种形式分别为命令式语音识别与自然语音识别。前者仅支持有限的命令形式语句,例如“打电话给XXX”,而后者则是通过更强大的语言库,实现类似“交流”的语句,例如“车里好热”,车辆就会自动开启制冷空调。

星途 星途-TX 2018款 基本型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同理,现阶段的自然语音技术其实是以庞大数据库做支持,但至于说像深度学习这样的AI技术,目前仍处于开发完善阶段,真正意义上具备理解能力的语音识别功能尚不能实现。也就是说,真想实现具备情感与理解能力的交流方式尚需时间,谁们家都一样。

○ 人脸识别功能

  与前两者相比,人脸识别技术就属于门槛较低的技术了。这项技术可以看做是升级版无钥匙启动,但从功能性角度来说,它可远不止无钥匙启动那么简单。

星途 星途-TX 2018款 基本型

  从我个人的体验角度,该系统的人脸识别功能与手机上的“刷脸”类似,都是采用了前置摄像头进行驾驶者的头像采集,进而判断该驾驶者是否有启动车辆的权限,从而实现车辆启动功能。实现“刷脸”限权的方式也与手机类似,它也是要通过第一车主授权才可以添加驾驶者。

星途 星途-TX 2018款 基本型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那么这些人脸识别与驾驶者习惯数据,它们都保存在哪里呢?和阿里的车机一样,百度的车机自然就捆绑你的百度账号,它是与你的百度网盘、百度贴吧等一大堆账号所贯穿在一起的。至于说你曾用百度网盘干过什么事......别怪我没提醒你。

星途 星途-TX 2018款 基本型

  除了这些功能之外,要说这套车机系统通过人脸识别能够实现最有趣的功能,想必就是在线支付了。是的,百度真的把车机玩成了手机,你不仅可以在车机系统里面导航到你想去的电影院,还能在线订票,并直接支付。

星途 星途-TX 2018款 基本型

  科技改变生活,这话不假,人脸识别功能确实能为我们的用车生活带来很多便利,但在信息安全性与财产安全性方面,车机上的人脸识别技术似乎还有着一些争议:它会不会把我的隐私上传到服务器里?我用车主的照片是不是也可以通过“骗脸”的方式去支付或启动车辆?

星途 星途-TX 2018款 基本型

  如果你还是对人脸识别技术存在安全性质疑,你还可以手动关闭人脸识别功能。而至于说其它支付手段,该车机还支持二维码支付,没错,就是微信和支付宝扫码啦。  

○ 智能家居与APP互联

  这年头想要做现代化智能车机,那你就得让它实现尽可能多的功能。智能家居与APP互联目前也是这套车机上的亮点之一,虽然它的原理同样不复杂,或者说和你手机里安装的那些APP大同小异,但它也确实能给你的生活带来一些便利。

星途 星途-TX 2018款 基本型

  这项功能带来的便利性涉及方面较多,但实现方式几乎都是通过智能家居终端作为接收信号与执行端实现的。举个例子来说,当车辆离家还有500m的时候,家里的智能家居终端就会提前帮你打开灯与空调,而这套车机无非就是将这些APP进行了集成优化,用车代替你原有的手机,实现这些智能家居功能。

编辑点评:

  综上,就是我对百度车机系统的初体验。从我个人感觉上来说,整套车机的流畅度、语音识别准确度和功能实现逻辑上都没什么大问题,人脸识别与AR导航算是亮点,但这套AR导航似乎仍有优化空间。作为简单易用的车机系统它是合格的,至于说真正的量产版本能优化到什么程度,还需等待量产版发布之后,我们来一次深度评测。(文/图 汽车之家 舒宁)

首次装车亮相 奇瑞EXEED百度车机系统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新鲜技术解读
更多精彩内容:
聊新车
揭秘新车技术
假想图
向编辑舒宁提问
文章标签: 新鲜技术解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星途TX 2018款 试装版

指导价:暂无报价
级别:紧凑型SUV
发动机:暂无信息
变速箱: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