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体验 正文

带跟停功能 试长安CS35 PLUS ADAS系统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在2-3年前,驾驶辅助系统(英文为“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简称为“ADAS”)是一种高级配置,一般只在豪华车上才会配备。随着技术的成熟,现在越来越多十来万的车型也配置了功能较为全面的驾驶辅助系统,一时间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辅助、主动紧急制动等功能成为新车上的热门配置。长安汽车旗下10万元级别的全新小型SUV——CS35 PLUS也搭载了自适应巡航和主动紧急制动功能。其中搭载这两项功能的2018款CS35 PLUS自动酷联版的厂商指导价在10万元以内,为9.69万元,性价比较为突出。究竟这套配置在2018款CS35 PLUS上的驾驶辅助系统好不好用呢?下面我们就来实际体验一下。

汽车之家

  在2018款CS35 PLUS车系中,顶配和次顶配车型都搭载了自适应巡航和主动紧急制动这两项功能。其中,顶配自动智联版价格为10.49万元,次顶配自动酷联版价格为9.69万元。顶配车型比次顶配车型多了前/后排头部气囊、远程启动功能、主/副驾驶座电动调节、后排中央扶手、后排杯架、车载空气净化器、车内PM2.5过滤装置、负离子发生器等配置;此外,顶配车型的液晶仪表尺寸由次顶配车型的4英寸扩大至7英寸,扬声器数量由次顶配车型的4个增加至6个。本次用于测试的车型为2018款CS35 PLUS顶配车型。

长安汽车 长安CS35 PLUS 2018款 1.6L 自动智联版

『如果觉得读图文太累,干脆通过视频来了解长安CS35 PLUS的驾驶辅助系统吧!』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 通过单个中距离雷达实现驾驶辅助功能

  长安CS35 PLUS的自适应巡航和主动紧急制动功能主要依靠位于下进气格栅中央的中距离毫米波雷达来探测车前物体的距离信息,控制单元会根据距离信息来对车辆进行控制(加速、减速或制动)。上述中距离毫米波雷达由博世提供。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和更高端的一些驾驶辅助系统相比,CS35 PLUS的驾驶辅助系统在传感器数量和功能上都要少一些。CS35 PLUS的驾驶辅助系统采用的是单传感器架构(只有一个中距离雷达),没有配置能够识别分道线的摄像头,无法实现车道偏离预警/辅助功能。然而考虑到CS35 PLUS的售价,功能的缩减更多是受制于制造成本。而与同级同价位的车型相比,搭载驾驶辅助系统本身就是一种优势。CS35 PLUS同级同价位的竞品包括吉利缤越、长城哈弗H2s、广汽传祺GS3以及上汽名爵ZS,下面我们来对比下这几款车顶配车型的驾驶辅助系统配置。

吉利汽车 缤越 2019款 运动款 260T DCT游侠 长城汽车 哈弗H2s 2018款 蓝标 1.5T 手动风尚型

『吉利缤越、长城哈弗H2s』

广汽乘用车 传祺GS3 2017款 150N 手动舒适版 上汽集团 名爵ZS 2018款 1.5L 手动风尚版

『广汽传祺GS3、上汽名爵ZS』

5款中国品牌小型SUV驾驶辅助系统配置对比
名称 2018款长安CS35 PLUS 1.6L自动智联版 2019款吉利缤越运动款260T DCT Battle 2018款长城哈弗H2s红标1.5T双离合豪华型 2017款广汽传祺GS3 200T自动尊贵版 2018款上汽名爵ZS 1.5L自动尊享互联网版
并线辅助 - - - -
车道偏离预警系统 - - - -
车道保持辅助系统 - - - -
道路交通标识识别 - - - -
主动刹车 - - -
续航系统 ●自适应巡航 ●自适应巡航 ●定速巡航 ●定速巡航 ●定速巡航
厂商指导价 10.49万元 11.88万元 10.30万元 11.68万元 10.68万元

  从上述对比表可以看出,5款车型中,吉利缤越的驾驶辅助系统配置最为丰富。由于吉利缤越车上配置了单目摄像头、中距离雷达、超声波雷达(位于后保险杠侧面,用于检测外后视镜盲区里的物体),所以能够实现并线辅助(盲区预警)、车道偏离预警/辅助、道路交通标识识别这几个功能。但吉利缤越只有11.88万元的顶配一款车型配置上述一系列驾驶辅助功能,给予用户选择的空间不多。相比起来,长安CS35 PLUS虽然驾驶辅助系统的功能稍弱,但9.69万元的次顶配车型也配置了与顶配车型相同的驾驶辅助系统,给予注重性价比的消费者更大的选择空间。而参与对比的其余三款车型在驾驶辅助系统方面,清一色只配套了普通的定速巡航系统。

● 自适应巡航系统

  长安CS35 PLUS自适应巡航系统可通过多功能方向盘左侧的按钮区域开启和关闭、设定车距、调整巡航车速,普通用户很快就能上手使用。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当自适应巡航系统检测到前车,会在仪表盘上显示本车与前车的距离数值(单位为“米”)。自适应巡航车距有4挡可以选择。

汽车之家

  从本文标题或许大家已经知道,长安CS35 PLUS这套自适应巡航系统是带有跟停功能的,前车减速至停止后,本车也会跟车至停车。如果前车在三秒内重新起步的话,本车也会跟随起步;如果前车停止超过3秒,就需要驾驶员按多功能方向盘上的“RES”按钮或者轻轻点一下油门踏板,本车才会跟随起步重新进入自适应巡航状态。有了跟停功能,车辆在城市拥堵道路上就能轻松跟车了。

汽车之家

  长安CS35 PLUS自适应巡航系统在一般情况下,对车辆的提速和减速动作都较为柔和,乘坐舒适性良好。

● 主动紧急制动系统

  长安CS35 PLUS驾驶辅助系统除了自适应巡航系统外,另一个重要功能就是主动紧急制动系统。当系统识别到前车急刹时,首先会在车内响起“嘀嘀嘀”的警报音并在仪表盘上显示警告提示,随后马上会对车辆实施制动,减低车速以达到碰撞缓解或避免碰撞事故的效果。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长安CS35 PLUS主动紧急制动的制动力度范围有限,当车辆在高速行驶近距离跟车时,很可能只能缓解碰撞伤害程度而无法避免碰撞事故的发生。所以建议车主平时应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保持合理的跟车距离,这样自动紧急制动系统才能发挥其最大的作用。

● 关于主动紧急制动系统的设置

  在长安CS35 PLUS多媒体系统的车辆设置菜单中有一个“前撞辅助”标签页,在这里可以对主动紧急制动系统进行一些设置,如设置主动紧急制动系统的灵敏度,开启/关闭正碰预警或主动紧急制动功能。

汽车之家

  在本测试中,我们把“前碰撞预警”和“自动紧急制动”都开启了,“前碰撞预警灵敏度”设为“标准”。从实际使用效果来看,标准的前碰撞预警灵敏度是合适的,能够很好地避免误触发的同时,较为敏锐地识别到碰撞风险并对本车实施制动减速。

● 编辑总结:

  长安CS35 PLUS的自适应巡航系统带有跟停功能,该功能可帮助用户在城市道路上轻松地跟车,一定程度缓解了驾驶疲劳。这款车的自适应巡航系统对车辆的提速/减速控制较为柔和,舒适性不错。当自适应巡航系统遇上前车加塞时,只有当加塞车辆大半个车身或整个车身进入到本车道后,系统才会识别出前车并减速,和采用同类系统的车型表现保持一致。自动刹车功能方面,CS35 PLUS能够准确识别正前方车辆急刹,并根据前车制动强度实施刹车动作。该车自动制动系统制动较为柔和,在制动前会有警报,用户在使用过程中不会因车辆突然自动制动而不知所措。长安CS35 PLUS的顶配和次顶配车型都搭载这套驾驶辅助系统。次顶配车型售价在10万元以内,和同级别车型相比,该车型驾驶辅助功能亮点突出,性价比也不错。(图/文/摄/汽车之家 常庆林)

向编辑常庆林提问
文章标签: 新鲜技术解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长安CS35PLUS 2018款 1.6L 自动智联版 国V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2.78 37.67 8.12
    测试文章:加法做在哪里?测2018款长安CS35 PLUS
    评测编辑-苏炜祺:

    12.80秒、37.67米、8.12升,这是CS35 PLUS的测试成绩,6.99-10.49万的售价相当有吸引力,整体而言这台车除了排量大不,导致加速成绩偏低、其余各项均是足以让人满意,尤其是底盘调教相当优秀,过沟沟坎坎、连续起伏路面的时候均能迅速处理干净,没有太多多余的动作,给到车内乘客足够的舒适性。

    评测编辑-梁海文:

    长安CS35 PLUS相比CS35的确在很多方面都有提升,尤其是空间和配置方面让人看到明显进步。在性能表现上,加速能力一般,更注重经济和舒适性;制动表现很惊艳,在同级别中优势明显。综合来说,CS35 PLUS是一款面向日常家用的实用型SUV。

    评测编辑-常庆林:

    CS35 PLUS是目前为数不多在10万元以内配置自适应巡航和自动紧急制动系统的车型,有着较高的性价比。该车底盘调校偏舒适,底盘滤振效果不错。这款车不足之处也比较明显,那就是1.6L自然吸气发动机动力偏弱,所幸的是爱信6AT变速箱对发动机动力输出的整理能力较强,当驾驶员有提速需求时能够迅速降挡以提高动力响应速度。

最新文章
加载中

长安CS35PLUS

指导价:7.99-9.99万
级别:小型SUV
询底价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