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突破禁锢 中国品牌动力巡礼比亚迪篇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技术]  每家企业都会有性格,大多数情况下会受到领导层的影响。总部坐落在深圳坪山的比亚迪给外界的印象似乎一直是工科男,这与它的创始人王传福先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从昔日收购秦川进入汽车界,到今天树立起新能源技术的大旗,其中的酸甜苦辣比故事还精彩。

汽车之家

■ 属于中国的动力巡礼

  恍惚间,我们在21世纪的大门里走过了将近五分之一的路程,这足矣使一个婴儿变为需要担当责任的青年人。作为一台汽车的核心——动力总成曾经是难住中国品牌努力逾越的高山。今年开始,我们将深入中国品牌总部、研发中心,见见当时的参与者,听听他们讲讲昨天、今天、明天的故事。

● 活着才能“输出”!

  今天,我们形容中国品牌起步时喜欢用一穷二白形容,收购秦川、获得生产资质后,比亚迪从头自行研发动力总成显然有些来不及了。权衡之下,他们选择了当时众多中国品牌渡过这段困难时期都会用到的方法,也就是购买发动机。

汽车之家

  8A系列是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丰田专门为其小型车开发的发动机,它主要被应用在一些定位较低的产品上。由于它动力表现不错且油耗很低,同时成本控制合理,所以面市后大受欢迎,被誉为“1.5L发动机的动力,1.0L发动机的油耗”。

汽车之家

  早期天津生产的8A发动机由于丰田在国内整车布局还未完善,因此并未禁止向其他品牌出售8A发动机。那些刚成立不久的中国品牌通过采购8A发动机实现了首批车型的动力匹配,成功的杀入了市场,这开启了中国品牌外购发动机的热潮。

汽车之家

  但随着需求动力总成的中国品牌车企大量增加,日本人意识到了商机,他们很快控制了8A系列发动机的供应,采用了提升价格以及减少输出量的手段。这时另外一家日系车企———三菱走进了比亚迪人的视线中。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虽然相比丰田8A而言,三菱的4G发动机技术更成熟,供货也更稳定,但动力总成还是外采的状态,无异于命脉掌握在别人手中。未来需求量增大,对方也可能会提价、减少供应甚至是撕毁合同,不再提供发动机,这对任何车企而言都是毁灭性的打击。这颗埋在身边的定时炸弹,不仅需要拆除,而且必须快。

向编辑唐朝提问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