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如何换道超车 解密天际汽车iMA智能架构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新造车品牌的市场推进主要依赖于三个途径:研发、生产和营销,每个品牌都会选择适合自己的路线,而天际汽车希望专注于研发这个领域,天际ME7(参数|询价)基于iMA智能电动车架构而塑造的产品研发优势,将是品牌立足于市场的根本。”在接受汽车之家对话时,天际汽车首席技术官牛胜福先生明确表达了在新造车浪潮中,天际汽车的研发重心,而“换道超车”也是他对品牌在研发目标制定上的核心思路。

汽车之家

  近日,汽车之家作为唯一受邀媒体,在天际ME7量产版正式亮相前,与其品牌首席技术官牛胜福先生进行了一次简短的对话。事实上,整个对话都在围绕着一个核心的问题:到底什么是智能电动车架构。而在天际ME7量产车上搭载中国iMA架构,又与我们传统提到的车辆平台有什么区别呢?

汽车之家

iMA,中国首个智能电动汽车架构

  因为广告法的原因,现在很少有企业敢用“首个”这种描述词语标榜自己的产品和技术了。这也是此次对话前我对天际汽车iMA架构最大的兴趣点,智能电动车架构的核心到底是什么?它的存在价值以及它能够为当前的汽车市场带来什么样的惊喜?

汽车之家

  牛胜福先生开门见山的回答了关于“智能电动汽车架构”的解释。与传统的物理性整车平台架构不同,iMA架构融合了整车、智能科技以及互联网领域的技术手段,具有良好的车辆自我升级和扩展兼容,是针对电动汽车智能网联需求而进行开发的平台架构。

  研发路径自下而上的从网络、硬件、驱动层、应用层及云端5个维度出发,打造了这一智能数字化架构,这是一套完全专注于软件、车联网以及用户交互的系统架构,如果传统硬件平台打造的是一台车的“肉身”,那iMA架构希望赋予车辆的是一个“大脑”。

汽车之家

  反之,传统的硬件平台的打造并不是这套架构的目的,牛胜福先生谈到:“传统硬件的能力高低主要来源于零部件供应商的支持,在硬件架构方面,天际汽车会作为一个整合者,而不是研发者。”他还表示,在传统研发路径上,对于车辆硬件架构的研发并不是新兴车企的优势所在,但在软件以及智能系统架构的打造上,或许能够成为一条可以施展拳脚的方向,这也是传统车企所欠缺的。

汽车之家

  为了更加明确智能汽车架构的研发目的,牛胜福先生将天际的研发路径和用户场景进行了逐一对比呈现。在研发方向上,iMA架构分为线上云端、应用层、驱动层、智能硬件层以及网络架构五个维度所组成。而研发方向对应的也是用户的实际使用场景,所有技术将对应于用户上车前、迎宾、上车后、行驶中、抵达后以及离开车辆的不同使用状态,首先将用户具体的使用场景分割清晰,在通过五个研发路径进行功能实现。

汽车之家

  所以,落实到具体的功能方面,iMA架构涉及到了几乎目前能想象到的所有智能应用,也因为架构具备持续自我学习和扩展性,所以功能可以进行后期的增加、更新以及升级,例如人机交互、车机系统、自动驾驶以及辅助安全配置等。软硬件结合和多层架构协同的属性是iMA系统的根本,既构成了一个智能模块的数字化集成,每一层的技术结构分工不同,又可以有效保证整体架构的高效和统一。

汽车之家

  通过牛胜福先生的描述,iMA架构所要表达的技术特点全部集中在了车辆智能化维度的建造上,其几乎是一个完全脱离了传统硬件平台维度的研发思路,它的目的也很清晰:尽可能多的实现新的用户场景,尽可能好的完成用户对于车辆的智能需求。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天际ME7

指导价:21.88-36.68万
级别:中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