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比造车还难 你想不到比亚迪与它们有关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这两年不少励志网文提到“要想快速成长,首先就要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在不擅长或者未知的领域工作,学到的知识以及面对问题时候的应对办法都与过往完全不同,确实能促进成长。这不,我现在就在深圳比亚迪工厂,不过并不是熟悉的汽车制造工厂,而是和电子消费品有关的基地。里面的很多知识,我是闻所未闻。

汽车之家

■ 为旗舰手机代工的比亚迪

  今天提到比亚迪,绝大多数朋友都知道它们是一家中国汽车品牌,还有些朋友会说出它们在电池领域的重要地位,除了这些大家熟知的项目,其实在进入汽车领域之前,比亚迪还是电子消费品加工制造领域的领军者。用一句话形容:市面上三分之一的Android手机是比亚迪代工,国内外一线品牌手机的旗舰机型都来自于此。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材料的艺术

  正是有了精密零件的设计与加工经验,决定了进入汽车领域时的比亚迪并非处于一穷二白的状态,相反虽然领域不同,但其中很多经验可以借鉴。今天我们看到的金属加工等项目最终融入了汽车领域。

汽车之家

  我们每个人现在都是手机的使用者,非智能机到智能机的转变可谓天翻地覆,其中包含了软件层面的飞跃,为了达到性能要求硬件同样有着革命性的飞跃。但就外观而言,曾经塑料材质为主的外壳被玻璃,金属材质替代。

汽车之家

  手机外壳材质演变期间出现过许多种组合方式:塑料与金属、玻璃与金属、全塑料、全玻璃等,但最终都没有盖过全金属材质的风头。从实际触摸体验上,全金属手机确实在多方面拥有出众的体验,无论外观还是手感上都要比其他材质更胜一筹。

汽车之家

  树脂和金属作为机身材料各有优势,但它们结合十分困难。比亚迪的解决方案是以金属作为基板,在其表面进行微孔处理,然后在上面注入纳米材料的熔体。熔体会沿着空间逐渐填充,逐渐冷却。但二者特性不同,问题也就来了两者成型后的产品翘曲和接触面的粘结强度很关键,解决办法就是控制金属表面温度,熔体温度,模具温度,保压压力,保压时间。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手机背壳是彰显个性的元素,汽车内饰的饰板也有同样的效果。与若干年前千篇一律的仿木质、碳纤维材质不同,现在汽车内饰板的颜色与纹理也开始活泼起来。不过传统制造技术下,它们变动的区间有限,手机上成熟技术的应用可以帮助汽车内饰设计师将想法照进现实。

  当然,丰富的色彩与出众的质感仅仅是手机开发、生产需求的一环,其作为商品必须保证良好的实用稳定性。在轻薄化浪潮下,只有通过加工技术才能保证产品达到设计要求。

汽车之家

  手机与汽车的生产制造中都会用到CNC技术,您可以简单理解为数控机床加工。“动手”生产前,首先需要数字建模与编程。当然,3D建模的难度由产品结构决定,结构复杂的产品建模较难,需要编程的工序也更多、更复杂。

汽车之家

  整个编程还囊括了加工的工序设定、刀具选择,转速设定,刀具每次进给的距离等等。此外,不同产品的装夹方式不同,在加工前要设计好夹具,部分结构复杂产品需要做专门的夹具。为了控制产品精度,比亚迪也很早就在模具领域布局,其生产的模具已应用到自家车型制造中。

汽车之家

全文总结:

  网络上有个戏言“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厨子”,对于今天的汽车企业而言一样如此。仅局限于自己熟悉的舒适区,固守制造传统产品的理念设计、制造汽车在今天这个变化按秒计算的时代是十分危险的。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成熟以及5G时代的到来,汽车交通工具的属性中开始加入了更多互联通讯的职责。那么,在您心中电子消费品加工与汽车设计制造谁是比亚迪的舒适区呢?(文/图 汽车之家 唐朝)

比造车还难 你想不到比亚迪与它们有关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新鲜技术解读
更多精彩内容:
您怎么看
二手车评估鉴定
中国力量
向编辑唐朝提问
文章标签: 新鲜技术解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