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龙颜”再进化 比亚迪宋Pro设计解读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如果你觉得好的设计成本很昂贵,你应该看看坏设计的代价。”不得不承认,以前我们对汽车设计并不那么在意,这里的“我们”既包括中国品牌,也包括消费者。车企该“庆幸”的是,马虎的设计在过去不需要付出多大的代价。而放在如今就不行了,消费者越来越挑剔。当然,如今中国车企也越来越重视设计,比亚迪无疑是其中的代表之一,由国际大咖组成的设计团队让人充满期待。近日,比亚迪设计团队又给大家带来一款全新的产品,它就是宋Pro。

汽车之家

  近年来,比亚迪车型的形象焕然一新,全新的家族设计语言确实极具辨识度。艾格的设计哲学在比亚迪车型上得到充分体现:“我一直希望能够做到把车辆放到百米之外,大家就能识别出这是比亚迪的车型。”很显然,现在的比亚迪就做到了。作为采用Dragon Face 2.0设计语言的最新产品,宋Pro又有哪些细节值得大家去品味呢?或许在聊新车之前,我们应该先来了解一下比亚迪这支自带光环的设计团队。

■ 用设计的力量重塑一个品牌的形象
◆ 这些年,艾格给比亚迪带来了什么?

  曾几何时,比亚迪的设计让许多迪粉操碎了心,可这一切都因一个人的到来发生了改变,这个人就是沃尔夫冈·艾格。如今深入人心的龙脸家族设计不禁让人产生一种错觉:艾格加盟比亚迪已经好久了。实际上,这只是德国人在比亚迪的第三个年头。有人这样形容艾格到来的轰动性,如同世界名帅里皮当初宣布执教广州恒大足球队。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作为业界的顶尖大咖,艾格被评为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汽车设计师之一,实力毋庸置疑。他有十分光鲜的履历,在加盟比亚迪之前,曾担任西雅特、蓝旗亚的设计负责人,后来成为奥迪的设计总监,负责奥迪和兰博基尼品牌车型的设计。所以,当艾格宣布加盟比亚迪这个年轻的中国品牌时,业界怎能不轰动呢?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廉玉波笑称自己跟艾格去吃饭时,经常特意挑中餐厅,目的就是为了让艾格了解和熟悉中国文化。显然,艾格很快就适应和喜欢上了中国、深圳。现在他可以和团队成员聊中国文化、欧洲文化,正如艾格自己所说的那样:“我学着喝茶,他们开始喝咖啡,这也是一种团队精神和氛围。”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为什么采用“Dragon Face”(龙脸)设计,这是艾格每次活动几乎都会被问到的问题,而他的回答也几乎没有变过。“龙”是中国文化最强烈的元素之一,它富有故事性,也象征着强大,而时下的消费者正需要很强的身份认同,如果能够把“龙”的“感觉”和“情绪”融入汽车的设计中,无疑是一种很好的结合。

汽车之家

  全新的家族前脸不仅颠覆人们以往对比亚迪的印象,更重要的是,加强了消费者对品牌的辨识度。现在大家即使在百米开外,就能轻松识别比亚迪的车型,可以说艾格用设计的力量重塑了一个品牌的形象。除了家族化设计语言,这些年艾格还做了另外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搭建比亚迪的设计体系。

◆ 国际设计大咖陆续加盟,比亚迪的野心

汽车之家

  比亚迪设计体系主要包括三方面:首先是设计人才建设,其次是设计流程建设,最后是设计工具建设。而最重要的自然是设计人才建设,打造专家型队伍同时培养年轻设计师和塑造团队文化都是设计总监艾格的工作。而就在今年年初,比亚迪又宣布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前法拉利外饰设计总监胡安马·洛佩兹和前奔驰内饰设计总监米开勒·帕加内蒂正式加入队伍。如此豪华的设计团队在中国品牌里绝对称得上是顶级“配置”。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胡安马·洛佩兹很早就与艾格在大众汽车集团结识,在艾格来到比亚迪之后,两人经常保持联系。而通过艾格的介绍,他了解到比亚迪有着惊人的成长曲线,并且公司的文化非常开放和包容,这使得他对这家中国车企充满兴趣。与此同时,高效的决策机制以及比亚迪掌握着大量关键技术和完整的产业链布局,对胡安马·洛佩兹而言具有巨大的吸引力。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与胡安马·洛佩兹不同的是,米开勒·帕加内蒂此前与艾格并不相识。不过在设计圈,大家都知道艾格加入比亚迪这件事。而他正是通过了解艾格的故事,对比亚迪产生了兴趣。比如说他个人就非常欣赏唐的设计,为艾格加入比亚迪不久就呈现出这样的作品感到十分惊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从打造国际顶级设计师团队到重金成立自己的设计中心,足见比亚迪对设计的重视。廉玉波表示设计如今是比亚迪整车开发过程中至关重要的环节,设计师拥有非常高的话语权。我们无法想象比亚迪未来的车会是什么样子,但有这样的豪华团队,我们又怎能不期待呢!

文章标签: 设计解码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宋Pro 2019款 1.5T 自动尊贵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0.83 41.25 8.90
    测试文章:拳拳到肉 测试比亚迪宋Pro 1.5T顶配
    评测编辑-王子平:

    对于燃油版车型来说,价格就是它最大的武器,虽然大家都知道混动真香定律,不给面对更有吸引力的低价,大部分人都没有办法抵抗。而且它的整体性能表现其实还可以。

    评测编辑-陈海佣:

    这台燃油版开起来不错,平顺性能让人满意,不过我觉得这样的调校应该有点牺牲油耗了,油耗并不算出色。

    评测编辑-陈驰:

    配置很吸引人,中控大屏很酷炫。空间方面也足够实用,整体竞争力挺能打。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宋Pro

指导价:8.98-12.99万
级别:紧凑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