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想做新时代国民车的合众交出这样的答案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这些年中国汽车市场新品牌层出不穷,当务之急就是在激烈的竞争中如何存活。除了精准的目标定位外,优秀的设计多半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不过今天的市场中各类设计风格都有人尝试,想要出奇制胜难度可想而知,合众这个新品牌交出怎样的答卷需要知情者聊聊。

汽车之家

● 来自红旗的他

  新兴品牌不用背负传统车企的历史包袱,这意味着缺少积淀。对设计师而言,这意味着需要通过画笔描绘出足矣令市场、消费者过目不忘的设计,更细化的看就是产品需要自己独特的标签。这些繁重的任务是初出茅庐的设计师无法驾驭的,因此我们看到很多新兴品牌都由经验丰富的设计师坐镇,合众亦不例外。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研究心理学的设计师

  在很多人心中,设计师的工作就是在窗明几净的工作室内,享受着阳光的温暖与咖啡的香甜,画出超前的效果图,实际上他们往往扮演着心理分析专家的角色。汽车造型属于工业设计的范畴,满足美学要求仅是工作重点之一,还需满足使用需要。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庄重大方是红旗身上的标签,新兴品牌合众则想要博得年轻人的青睐,因此需要营造运动化、科技感,这也是整个设计工作的原点,近些年的高腰线、短前悬等设计就能满足这部分需求。

● 帅与实用并不冲突

  现代汽车设计中,通过线条营造不同比例感的手法司空见惯,仔细观察近些年的新车不难发现高腰线,多腰线的设计成为了主流趋势,另一方面碰撞法规也在推动着造型设计发展。在满足整体趋势的同时,常冰在努力规避这些设计产生的弊端。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纯电动不等于与众不同

  新兴品牌大多在发动机、变速箱以及传动系统等领域积淀薄弱,加之政策引导等因素使得它们大多选用了纯电驱动。由此引发了设计上的问题。也就是纯电动车是否需要与燃油车型不同的设计,这背后隐藏的并非是简单的造型问题,还有消费者对新鲜事物的接受程度。

汽车之家

  虽然工程结构对进气格栅的需求降低,但市面上纯电动车设计并非一股脑的都选择剔除,包括奔驰、宝马、奥迪在内的众多车企选择了相对保守的设计,这并非是德国人固执己见,而是他们调查的结果。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当然,如果纯电动车完全沿用燃油车的设计也没法令消费者满意,尽管从诞生时间看,纯电动车比燃油车出现时间更早,但今日卷土而来的它们需要新设计凸显身份,设计师们选择了在细节部分加以区分,这里面度的掌握至关重要。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仅仅是外观创新还不够,对使用者而言,内饰才是接触最长的部分。年轻化的外观需要匹配同样调性的内饰,如何满足消费者对科技感的迫切需求,同时合理控制成本是个不小的难题。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全文总结: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造一台得到大多数人需求的国民车难度可想而知。中庸是其中一种解决办法,另外一种是把控潮流趋势,抓住当下人们生活中的痛点。将运动、年轻、科技感这些特征合理的搭配,设计出的产品无疑是当下帮助新兴品牌活下去的公式。剩下的就看定价是否合理了。(文/图 汽车之家 唐朝)

想做新时代国民车的合众交出这样的答案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大国筑梦
电动车技术
中国制造
更多精彩内容:
假想图
向编辑唐朝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哪吒U 2021款 Pro 610 探火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7.04 39.83 --
    测试文章:弹无虚发 测试哪吒U Pro 610 探火版
    评测编辑-王子平:

    在这台哪吒U Pro上,我们就能见识到它的勤奋,配置很能打,实用性也不差,整体表现说得上全能,比较让人不爽的是它的实测续航不怎么样,好在结合它的售价,这似乎也还能忍,总的来说性价比足够突出。

    评测编辑-尤冬青:

    整体来说,哪吒U Pro是一辆开起来轻松、动力储备充足的紧凑型纯电动SUV,同时乘坐舒适性良好,以上几点可以使哪吒U Pro符合一款入门级家用SUV的需求。

    评测编辑-张子仪:

    哪吒U Pro可能算不上新车了,但它确实值得我们一看,10万元就能买到一款这么大的纯电动SUV,不香吗?至于透明A柱嘛,我替您体验过了,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A柱盲区的问题,不过还有很多细节值得优化,我个人更愿意将其看做是一种技术储备。您如果想尝鲜,体验一下透明A柱,首先得买个顶配车型,然后再花费1.2万元选装。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哪吒U

指导价:11.88-18.58万
级别:紧凑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