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是否要换试了才算 变速箱油长测(开篇)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技术]  汽车正常行驶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出现损耗,因此需要定期更换一些零部件、油液。不过这些损耗品都有不同的寿命,与机油相比,变速箱油就像是老寿星。现在很多厂家宣称自己的变速箱油免更换,这到底是不是真的?如果更换的话,多久换一次?是否能更换其他的品牌?这次我们就通过一项长期测试答疑解惑。

汽车之家

● 变速箱油能通用吗?

  发动机的物理特性催生了变速箱诞生,任何发动机都有峰值转速,最大功率与最大扭矩都会在一定区间内存在。变速箱可以在车辆行驶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改变速比,从而控制发动机转速。机械在正常工作的过程中都会发热、磨损,变速箱也不例外。变速箱油就有传递热量、降低磨损等作用。

汽车之家

  现在市面上的自动变速箱种类繁多,变速箱油不可混用。DCT、AT以及MT在工作的过程中,齿轮是不断啮合的。这就意味着每个啮合动作,必须重新建立支撑油膜,润滑过程是断续的。换言之,变速箱油工作的过程您可以简单理解为不断在齿面上形成化学保护膜。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它的组成和鸡尾酒类似?

  虽然各类自动变速箱用油不同,但包括变速箱油在内的现代润滑剂都是由若干成分构成,简单说其中包含了基础油和添加剂两大部分。基础油一般由矿物型基础油,和机油类似,变速箱油也有粘度指数。

汽车之家

  变速箱油的特性在很大程度上会受到到添加剂或者添加剂包的形象,说添加剂包是因为指这其中是由多种添加剂构成,其数量约占总体积的2%-10%。最常见的添加剂包含有:

★ EP(极压)抗磨添加剂,它可以改善高压性能;

★ 防锈剂:它可以防止形成铁锈、铜锈和类似的有害氧化产物;

★ 清洁/分散添加剂:它能祛除污物;

★ 摩擦改进剂:它的作用是降低摩擦和磨损;

★ 粘度指数改进剂:它肩负改进润滑油高、低温性能的职责;

  以上这些仅仅是添加剂包中的一小部分,根据不同变速箱工作特点,成分会有所更改,这也是不能通用的原因之一。工程师通过改动相关添加剂,就能使整个润滑油具有不同的特性,更重要的是这些成分之间并不是冲突,而是互补。

● 除了润滑还能干啥?

  对于我们普通消费者而言,成分的改变并不重要,我们看中的是实际效果。从使用角度讲,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变速箱油润滑效果更好,更换间隔里程更长,但这仅仅是变速箱油的任务之一。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近些年节能减排是汽车开发的大趋势,改进方法之一就是车辆整体轻量化。除去大家熟悉的车身结构、材料外,变速箱亦是工作重点之一。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换言之现在的开发趋势就是降低变速箱油重量,另一方面使用者还希望在车辆整个生命周期内减少,甚至不必更换变速箱油。这些苛刻的需求就是摆在工程师面前兼得鱼与熊掌的问题,屏幕前的您一定更关心具体效果,因此我们借着国际知名变速箱油供应商雪佛龙新品投放前的实际道路试验的机会,对变速箱油进行一次长期测试。

向编辑唐朝提问
文章标签: 新鲜技术解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