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技术路线之变 从合众U看NCM811电池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这也许是一篇很枯燥的技术分享文章,但在退补前的这个时间,它或许将改变下一个新能源市场的走向。电池是与新能源汽车关联度最强的技术路线之一,无论从整车的制造成本还是实际带来的产品续航、能耗以及轻量化等方面,电池技术路线的选择对一家车企而言极其关键。

  在近日的一次技术分享会上,目前新造车品牌之一的合众汽车,对目前其产品所涵盖的三大技术维度进行了分享,包括了三电系统、智能驾驶以及官方称之为“具备情感关怀”的智能座舱。而其中在三电系统的分享中,这家初创车企在电池技术路线上大胆的选择了目前业内热议的NCM811三元锂电池,而关于这一选择,官方也给了多个维度的解释以及对接下来市场中电池技术选择路线的猜想。

 汽车之家

● 什么是NCM811三元锂电池?

  关于新能源汽车中应用的磷酸铁锂以及三元锂电池,是过去几年中我们经常普及和比较的两类电池技术路线。而从2017年开始,目前全球的新能源汽车已经完全进行了从磷酸铁锂到三元锂的路线切换,直至今日,前者几乎已经成为了技术进程中的淘汰者,市场已经完全被三元锂电池所霸占。

汽车之家

  而NCM811是三元锂电池当前最前沿的开发路线之一,NCM代表着其主要成分镍(Ni)钴(Co)锰(Mn),而811代表的则是三种成分的配比0.8:0.1:0.1。在NCM811之前,523以及622配比是市场中主要的三元锂电池生产路线,选择配比的核心是围绕着提高镍(Ni)并降低钴(Co)的含量而进行。在技术层面,更高的镍能够满足电芯更大的放电比以及相对密度(比容量),但最关键的还是通过不断的降低钴含量,来让电芯的成本更低。

汽车之家

  过去几年中,全球的钴元素价格已经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爆发而冲破了天花板,这也让电池组制造成本难以下降(甚至有一定恶意垄断的可能),从而也限制住了车辆终端售价。而从电池生产商到车企角度,如何降低对钴的依赖性是控制整个成本链的关键,因此811配比已经成为了目前大家心之向往的三元锂电池路线,可想把这一步埋成功,风险与回报等同。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与NCM811配比同样严苛的还有特斯拉Model 3正在使用的NCA配比,其中钴的含量更低,仅占0.5(0.8:1.5:0.5)。而关于NCM811与NCA的技术路线的选择,也是近一年时间中行业内被讨论最多的话题之一,但后者在生产工艺要求以及对于生产线的改造难度都更大,NCM811则成为了短时间内更被看好的方向。但从目前中国新能源补贴政策结束期来看,2020年之后,钴价格的变化才能真正决定两类前沿的电池技术谁更会被采用。

汽车之家

  进入2019年之后,从国内多家电池企业的研发计划来看,NCM811都被正式提上了规划。这次在合众汽车的技术沟通会上,其也谈到即将在今年年底上市的合众U将采用由宁德时代供应的NCM811三元锂电池,也成为目前市场中最早一批采用NCM811电池的新能源车企之一。

汽车之家

  但对于车企而言,面对NCM811电池技术路线的推进如果只是依赖电池生产企业显然是不行的,是否做好了对量产车型的技术评估,在电控系统以及安全策略层面也是否做好了足够的准备,选择风险与回报同等的NCM811电池肯定不是一个“拿来主义”的思路。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哪吒U 2021款 Pro 610 探火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7.04 39.83 --
    测试文章:弹无虚发 测试哪吒U Pro 610 探火版
    评测编辑-王子平:

    在这台哪吒U Pro上,我们就能见识到它的勤奋,配置很能打,实用性也不差,整体表现说得上全能,比较让人不爽的是它的实测续航不怎么样,好在结合它的售价,这似乎也还能忍,总的来说性价比足够突出。

    评测编辑-尤冬青:

    整体来说,哪吒U Pro是一辆开起来轻松、动力储备充足的紧凑型纯电动SUV,同时乘坐舒适性良好,以上几点可以使哪吒U Pro符合一款入门级家用SUV的需求。

    评测编辑-张子仪:

    哪吒U Pro可能算不上新车了,但它确实值得我们一看,10万元就能买到一款这么大的纯电动SUV,不香吗?至于透明A柱嘛,我替您体验过了,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A柱盲区的问题,不过还有很多细节值得优化,我个人更愿意将其看做是一种技术储备。您如果想尝鲜,体验一下透明A柱,首先得买个顶配车型,然后再花费1.2万元选装。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哪吒U

指导价:11.88-18.58万
级别:紧凑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