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大神开讲》 之充电焦虑怎么解决?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很多人看到题目会说不是电动车会里程焦虑?充电怎么也焦虑上了?好吧,这只能说您可能没有亲自给电动车充过电。实际上充电不便利其实在很大程度上是很多人不购买电动车的原因。谁能解决这个问题,电动车将迎来跨越式的发展。车企也看到了大家的痛点,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今天我们就和新能源行业内的“大神”一起盘一盘那些解决之道。

汽车之家


  《大神开讲》是汽车之家结合线下公开课、线上社区互动打造的一档新能源技术科普节目。公开课每期都将邀请汽车品牌、零部件供应商以及自动化智能驾驶软、硬件开发商等领域的研发带头人、团队领袖,对新能源车型知识、研发技术、服务体系、以及行业内热点事件进行解读和剖析。而线上节目将结合公开课内容为大家进行新能源基础知识科普,行业痛点分析。《大神开讲》公开课每两个月举办一次,现向各大车友、网友开放参与名额,如有想要参与公开课的小伙伴,可以在文章下留言,我们将私信联系您听课的方式。


本期大神开讲知识要点梳理:

1、充电焦虑是伴随消费者整个购车决策过程的,车企为了缓解这种焦虑给车主带来更好的体验、创造品牌附加值,会提出一些解决之道。

2、特斯拉超级充电站是一个相对成功的案例,国内小鹏汽车、蔚来紧跟脚步。

3、大部分车企依赖家庭充电桩和公共充电桩,少部分车企推出代客充电、加电等服务。

4、蔚来NIO Power提供的“一键加电”服务包含换电体系,两项服务既是亮点也是难点。

5、花费大量人力和物力构建的服务体系是蔚来品牌的重要支柱,想要获得成功还需要继续努力。

汽车之家

一、在解决充电焦虑问题上车企做了什么?

  我们经常说电动车和燃油车在实际用车中会有很大的不同,实际上这种差异性在购车之前就产生了。购买燃油车和电动车的消费者在核心诉求上就有差异性,想象一下你要买一辆车燃油车,那你只需要关心车好不好,不用关心加油,但如果你要买一辆电动车,你不仅要关心车好不好,还要关心充电问题。

  充电焦虑是伴随消费者整个购车决策过程的,车企也看到了这个问题,于是国内大部分车企都会提供买车赠送家用充电桩,并提供免费安装的服务。但家用充电桩充电慢且有局限性,所以对于缓解充电焦虑有点杯水车薪,所以今天我们就先不讨论这部分内容。

汽车之家

  在很多人眼中,充电站和加油站一样应该属于公共设施,主要靠国家或社会资本。但少数车企认为这属于车型产品的附加服务,如果能够提供优质的充电服务,那将会给车型产品甚至是品牌增加一些分数。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当时有不少人不理解,为什么车企要建立充电站,就像一个车企要建加油站一样荒谬。事实上特斯拉凭借超级充电站服务获得了不少的拥护者,庞大的超级充电站网络对特斯拉的品牌推广起到了非常巨大的作用。在电动车刚发展初期,充电网络并不是很健全,特斯拉的充电网络给车主们吃了一个定心丸。要知道早期特斯拉的超级充电站对特斯拉车主是免费的,车主可以享受到即插即充,免费补电、专人维护的专属服务。从2015年到2018年,特斯拉连续三年蝉联《消费者报告》用户满意度第一,不能说这里面没有超级充电站的功劳。

  于是不少品牌也效仿特斯拉,推出自己的超级充电站,创造一些品牌溢价能力,这里尤其是指一些造车新势力,全新的品牌急需要品牌认知度和用户认可度。比如小鹏汽车,是最早要在国内建立超级充电站的企业。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小鹏汽车的超级充电站对其他品牌开放,对于小鹏的车主来说目前可以享受即插即充的便利,此外还有5年或10万公里充电费用5折的优惠。蔚来也在今年4月份宣布建立属于自己的超级充电站,而国内第一座超级充电站已经在苏州建成,对于蔚来车型来说是即插即充的,如果没有购买服务套餐,也不需要扫码支付,它会自己动关联账户,用户可以在充完电后进行支付。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国内直流快充充电桩功率普遍都为60-75kW左右(少数高速公路服务区内的充电桩为120kW)。这些超级充电站的建立,一定程度上可以缩短充电时间。而且不同于特斯拉的专属性,国内这些品牌的超级充电站都符合国家标准,其他品牌的电动车也可以通用,虽然对于该品牌的车主来说,专属的特权感消失了不少,但对于其他品牌电动车来说比较友好。

  那除了建设超级充电站,充电焦虑还有哪些解决方案?代客充电、上门充电是现在一些车企都会推出的服务,或者是产品推广期为车主带来的福利。例如广汽新能源推出了预约代客充电服务,价格为258元/次,也有各种套餐可选。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解决充电焦虑这个问题比较复杂,像特斯拉那样凭借一己之力建立一个庞大充电网络的车企少之又少。不过好在很多车企都行动起来了,大众、宝马、戴姆勒都有和充电公司进行合作,建立超级充电站,以提升用户的充电体验,国内车企也有追随特斯拉建立超级充电站的,也有提供代客充电、充电车加电这种服务的。

文章标签: 基础知识 电动车技术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