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拆解分析 正文

拆开外壳看里子 奔腾X40全方位拆解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技术]  如果让你在6-9万这个区间里选择一台车,你会选择什么?国民神车五菱宏光,还是一台经济耐用的小型车?亦或者一台小型SUV也是不错的选择?对于大部分购买这个价位的车主来说,空间和性价比其实是很多人考虑的首要因素,更大的空间意味着可以满足全家人出行,而同时价格更实惠确实能减少我们的开支。所以,如果不是用在商业用途方面,小型SUV其实是这个价位的一个很有性价比的选择。而在小型SUV市场,从较早进入市场的别克昂科拉,再到如雨后春笋版的中国品牌产品,从车型上看是十分丰富的,奔腾X40(参数|询价)就是其中一员,这款车从2016年就进入了市场,如今,新款经历了升级后再次来到我们面前,而我们也对这台车进行了实车的拆解,或许换一个角度,我们能更清楚的看到奔腾X40在汽车技术和安全方面会有怎样的表现。

汽车之家

○你是否还记得那台从天而降的X40?

  说起这次拆解奔腾X40其实还有一些契机。在今年5月份的时候,一汽奔腾组织了一次关于汽车安全问题的讨论,主要内容是关于汽车碰撞安全的,而在活动现场,一汽奔腾竟然玩了一场“汽车空降”。

汽车之家

  当时一台奔腾X40被一架直升机吊离到距离地面2米的距离,然后直升飞机以120km/h的速度进行航行,在飞行过程中突然释放绳索,让这台奔腾X40进行自由落地+翻滚。

汽车之家

   这与强壮的A柱以及足够的车顶支持有很大的关系,同时车内的假人也系上了安全带,从而保证了在翻滚中可以被牢牢地固定在座椅上,减少了与内饰件的碰撞,进一步降低了碰撞的安全风险。所以虽然这次“飞车”演示比较“浮夸”,但如果我们透过现象看本质,它对车子安全性效果的宣传还是达到了,同时也再一次提醒我们,除了车辆本身的安全性,安全带的重要性。

汽车之家

   这种事故一般从画面上看都十分“惨烈”,但从结果看貌似人员的伤亡并不多,其实跟翻滚碰撞的特点有关。

汽车之家

   一般情况下,正面碰撞大约0.1s就能完成,而翻滚碰撞呢?大家有兴趣可以在之家的视频里翻看一下,车速在100km/h的翻滚过程都会超过3s,这就是我所谓的不是一个数量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因此,国际上还会有车顶强度试验,通过测试来检验车顶强度。我们后面的拆解,大家可以详细的看看奔腾X40在车顶方面的表现已经乘员舱的形变表现,这是能比较清晰的了解一台车是否安全的重要外在特征。

  当然,还是老生常谈的问题,我上面说的那么多都是在系好安全带的前提下。如果一台车有足够的车顶强度,保证乘员舱不会发生严重变形,而车内乘员都系好了安全带,那么约束系就能更好的发挥作用,一是可以将人固定在座椅上,不让肢体和内饰件发生接触(碰撞)二是防止被甩出车外,防止二次事故的发生。

   

汽车之家

  所以正在看文章的朋友们,驾驶汽车、乘坐汽车的时候一定要系好安全带,尤其是后排乘客,很多人在入座后排时通常不喜欢系安全带,甚至有些出租车后排都没有安全带,这是不负责也是不安全的,毕竟系好安全带我们能做到的,安全方面最重要的保险,希望大家一定要谨记!

○奔腾X40车顶强度如何?

  OK,说了那么多,现在回到这台碰撞车上面。既然是翻滚试验的碰撞车,我们自然从关乎翻滚的点看起,什么和翻滚的安全性有关呢?这就是车身结构,尤其是顶棚结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有了好的结构,结构的强度就是工程师需要考虑的第二个问题,这个就跟材料有关。自从高强度钢的研究越来越深入,汽车的框架就开始引入这些高强度钢材,虽然世界各国对高强度钢/超高强度钢的要求略有不同,但基本上差距不大,其中最高标准超高强度钢大约是高于600Mpa,而大于270Mpa基本上可以属于高强度钢的范畴。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天窗(非全景天窗)同样具有很好的强度加强作用,是的你没看错,车窗在安装时都需要增加一圈加强件,同时配合顶盖横梁的设计,可以进一步提高车顶强度。

汽车之家

  总体来说,全景天窗的刚度会比不是全景的低大概5%-6%。如果是同一款车型,有全景天窗配置的车型会比没有的扭转刚性小一点。

  总结,从拆解情况上看,奔腾X40虽然顶棚与地面有过摩擦、碰撞,但结构比较坚固,没有发生大的形变,至少从顶部保证了乘员舱没有发生严重变形,值得肯定。

向编辑冷晓阳提问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奔腾X40 2017款 1.6L 自动尊贵致酷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4.03 41.78 7.50
    测试文章:颇具玩味 抢先测试一汽奔腾X40 1.6L
    评测编辑-:

    奔腾X40除了那套颇具玩味的D-Life车联网系统,最让我眼前一亮的是它配备了来自爱信的6AT变速箱,尽管1.6L发动机不算一颗强心脏,但是由于这款变速箱的加持,使奔腾X40开起来颇具灵气,给我留下了一个很好的印象。如果未来能再推出1.2T或者1.5T发动机的车型,那将会更有竞争力。

    评测编辑-苑璐:

    X40在发动机和变速箱的匹配上有着较为出色的表现,变速箱的平顺性很不错,日常开着感觉很舒适。日常使用,发动机的噪音会表现得比较明显,底盘也有些偏硬,如果能把这两方面做出优化,我觉得它本身还是很有竞争力的。

    评测编辑-周楚然:

    X40最大的亮点无疑是自行开发的D-Life系统,而在动力表现、操控以及乘坐舒适性等方面只能说是中规中矩。1.6L发动机动动力还是需要保持较高转速才能与达到预期值,虽然自动变速箱的平顺性不错,但动力的传递不够直接。当然,满足日常需求还是没有问题的。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奔腾X40

指导价:6.68-10.18万
级别:小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