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内有玄机 聊比亚迪宋Pro的NVH工程奥秘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此前,汽车之家科技对整车NVH工程进行过很多介绍,但大部分都是针对单一动力车型展开讲解的。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疑问?究竟燃油车、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在NVH工程上会有怎样的差异呢?带着这个问题,我来到了比亚迪深圳总部,这里的NVH专家张强博士将以比亚迪新近推出的宋Pro车型为例,揭示搭载不同动力系统的车型在NVH工程上的差异。(注:NVH工程是研究整车隔音、滤振和粗糙度的一门学问。如果你对整车NVH工程没有概念,可以看一下这篇技术科普文章。)

汽车之家

● 张强博士来头不小,曾执掌雷诺NVH开发部门

  和此前很多次来比亚迪进行技术类选题对话一样,我与张强博士的首次见面也是在比亚迪六角大楼一层的会议室里。张强博士(Dr.Charles Zhang)在法国担任了很多学会的会长或成员,所以他在法国汽车界的知名度很高,尤其是在NVH领域。近几年,在国内的一些NVH技术研讨会上我们也时常能看到张强博士的身影。

汽车之家

  初次见面,张强博士给人的感觉有点像是大学的教授。实际上,张强博士在取得法国贝桑松大学的科学物理博士学位后,曾在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当过两年(1987-1989)的客座教授,研究的方向是空间结构振动的主动控制、 结构振动、 模态识别、数字模拟及优化方法。现在,这些技术在车辆工程领域被广泛应用,它们也是张强博士进入汽车研发领域大展拳脚的知识储备。

汽车之家

  1994年开始,张强博士同时担任雷诺汽车中-低频噪音及振动组主管和高频噪音及声学包组主管。在此期间他专注于项目工作目标的设定及分解,并积极与零部件供应商合作共同研发创新技术。

汽车之家

  2005年,张强博士成为雷诺NVH实验室的主任,除了负责实验室的日常管理,还负责新车型项目开发阶段审查、技术决策以及方案确定。张强博士在此期间积累的经验赋予了它敏锐的技术触觉和快速解决问题的能力。

汽车之家

  2010年,张强博士成为了雷诺的NVH首席专家。他是2010年雷诺重整专家体制后第一批任命的12位首席专家之一,他的行政级别达到了集团副总级别,所以需要负责技术发展和市场变化的追踪和展望、公司发展决策和中长期研发计划的制定、确保新车型开发质量和效益。

汽车之家

  2018年,张强博士正式加盟比亚迪。这大大增强了比亚迪在整车NVH领域的研发能力,进一步提升了新车型的NVH性能。张强博士在宋Pro车型研发中期介入到该车型的NVH工程中,通过优化开发流程、促进多部门合作、进行技术难点攻关和优化,使得最终宋Pro车型的NVH水平相比之前的宋有了明显的进步。

● 宋Pro的NVH工程以燃油版车型为基础

  宋Pro目前有燃油版(官方称为“宋Pro燃油”)、混动版(官方称为“宋Pro DM”)和纯电版(官方称为“宋Pro EV”)三种动力系统供用户选择。其中混动版又分为双擎四驱和三擎四驱两个版本,双擎四驱(即宋Pro DM四驱性能版)采用前发动机+后电机的动力系统布局,三擎四驱(即宋Pro DM四驱高能版)采用前发动机+前电机+后电机的动力系统布局。不同动力系统的一些特点可参看下表。

不同版本的宋Pro动力系统结构差异
车型 燃油版 混动版(双擎四驱) 混动版(三擎四驱) 纯电版
发动机 1.5T(160马力) 1.5T(160马力) 1.5T(160马力)
前置电动机 有(110千瓦) 有(120千瓦)
后置电动机 有(120千瓦) 有(120千瓦)
系统综合功率 118千瓦(160马力) 238千瓦(324马力) 348千瓦(473马力) 120千瓦(163马力)
系统综合扭矩 245牛·米 525牛·米 775牛·米 280牛·米

比亚迪 宋Pro 2019款 1.5T 自动豪华型

  NVH工程与底盘调校、动力系统调校一样,是以产品目标制定而正式展开的。这个产品目标来源于顾客预期以及品牌定位。比亚迪对客户调研的数据指出,客户最关心比亚迪新车的隔音、造型和底盘操控性能,所以产品经理在对宋Pro车型进行产品目标输入时,特别提高了对该车型的NVH性能要求。

比亚迪 宋Pro 2019款 1.5T 自动豪华型

  当然,有接近30年汽车NVH开发经验的张强博士的思路还是很清晰的——宋Pro的NVH水平要比同价位竞品好;和NVH性能相仿的竞品相比,宋Pro的价格要更低。只有这样,宋Pro在NVH性能上的性价比才能凸显出来。

向编辑常庆林提问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宋Pro 2019款 1.5T 自动尊贵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0.83 41.25 8.90
    测试文章:拳拳到肉 测试比亚迪宋Pro 1.5T顶配
    评测编辑-王子平:

    对于燃油版车型来说,价格就是它最大的武器,虽然大家都知道混动真香定律,不给面对更有吸引力的低价,大部分人都没有办法抵抗。而且它的整体性能表现其实还可以。

    评测编辑-陈海佣:

    这台燃油版开起来不错,平顺性能让人满意,不过我觉得这样的调校应该有点牺牲油耗了,油耗并不算出色。

    评测编辑-陈驰:

    配置很吸引人,中控大屏很酷炫。空间方面也足够实用,整体竞争力挺能打。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宋Pro

指导价:8.98-12.99万
级别:紧凑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