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体验 正文

处处有玄机 保时捷Taycan技术细节解析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电动车技术]  作为保时捷首款量产纯电动车型,极具颠覆性的Taycan(参数|询价)可以说是将科技武装到了牙齿,所以尽管我们此前已经相继发布过关于Taycan的技术解析静态体验试驾文章,但借着此次Taycan品鉴会的机会,我依然能找到一些可与大家分享的技术细节。

汽车之家

◆关于动能回收

  保时捷动能回收管理系统(PRM)最高可回收高达90%的制动能量,最大回收功率高达265kW。在驾驶员采取主动制动时,动能回收会率先启动,只有系统判定车辆需要更强制动力时,机械制动系统才会介入。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保时捷动能回收管理系统(PRM)的高效运作下,Taycan从200-0km/h的一次制动,会增加4km的续航里程。而PRM的运作逻辑显然也将大幅延长制动系统的寿命。保时捷动能回收管理系统(PRM)也为加速踏板提供了三种动能回收模式,在驾驶者松开加速踏板时即可激活。

汽车之家

◆关于充电和续航优化:

  Taycan在欧洲保时捷充电服务体系下的IONITY高速充电站(该充电桩最高充电功率可达350kW)充电,且处于最佳状态时(电池温度为30°C-35°C,初始充电状态5%),仅需5分钟即可为车辆增加100km续航里程。而在国内,基于国标的充电桩目前可实现最大200kW的充电功率。

汽车之家

  注:IONITY是一家总部建立在德国,由宝马、戴姆勒、大众(含奥迪、保时捷)、福特等诸多车企联合成立、专门从事泛欧洲高功率充电网络建设的企业。

汽车之家

  尽管NEDC测试标准下465km的续航水平,对于Taycan这样一台中大型电动四门轿跑已然很可观,但持续优化续航能力依旧是Taycan的主要诉求之一,其配备的保时捷充电规划功能器(The Charging Planner)能够对旅途路线进行高度智能化的控制。启动路线导航后,该系统会根据实时路况信息计算最快或最短路线。如果计算出抵达目的地时电量低于13%(Range模式下为6%),为了保证前往目的地的路程最短,充电规划器还会将停车位置也考虑在内。

汽车之家

  充电规划功能器还会考量充电站的可用功率以及充至80%电量的充电时间。为了进一步提高充电效率,系统还会在充电停车前及时调整蓄电池的温度。

  另一项可真对续航进行优化的神器要算是Porsche Intelligent Range Manager——保时捷智能续航里程管理器了,其可以算作是充电规划器的“进化版本”:在“Normal”(标准)、“Sport”(运动)、“Sport Plus”(运动升级)和“Individual”(个性化)四种驾驶模式中,保时捷智能续航里程管理器会自动优化路线,通过减少充电停车次数并限制车速,以更快地抵达目的地;而在“Range”(续航里程)模式中,该系统还会根据需要调整时速和空调运行模式。

汽车之家

◆涉及安全性的设计与创新配置

  Taycan的一体式蓄电池壳体采用多层结构,中央是由密封焊接轻质铝结构组成的蓄电池框架,不仅实现了轻量化,其超高刚度全包围框架内的桁架结构和碰撞吸能盒还能够在发生撞击的情况下提供额外的保护。

汽车之家

  Taycan配备的碰撞传感器是专为满足电动车的特殊要求而开发的,当发生足以导致安全气囊弹出的严重事故时,车辆本身会与蓄电池断开连接,车内多处高电压点的断开能够确保救援人员快速、安全地实施救援。而包含断开装置的蓄电池管理系统位于中控台中的受保护区域。

汽车之家

  Taycan还配备有一项保时捷创新的辅助系统:追尾碰撞警示系统(Rear End Collision Alert System)。该系统能主动提醒后方车流可能发生追尾碰撞。该系统可持续监控后方车流,并根据自身速度和后车速度计算发生碰撞的可能性。一旦检测到有发生追尾的风险,系统会自动开启危险警示灯,提醒后方车辆的驾驶员采取紧急制动。

汽车之家

  结语:除了上述的技术内容,在此次品鉴活动中我也就Taycan的选装问题和工作人员进行了沟通。据介绍,亮相此次活动的展示车为欧规车型,其标准配置水平要略低于中规车型(从无天窗的车顶就能看出来);标配全景天窗、14向电动座椅、PASM保时捷主动悬挂管理系统等配置的中规车型还在运往国内的途中。而随着欧洲市场对于电动车型使用可回收材质比例标准的愈加严苛,未来在Taycan的选装列表里,一些难以回收、并不环保的材质也将会逐渐消失。(文/图:汽车之家 赵琮迪 摄:赵琮迪/保时捷中国)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Taycan

指导价:89.80-199.80万
级别:中大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