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拆解分析 正文

豪华车底蕴 沃尔沃S60/奥迪A4L底盘解析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底盘解析] 如今SUV和MPV车型被越来越多人所青睐,但三厢轿车依然是很多消费者的首选,优异的乘坐舒适性和操控性是它的优势。今天我们来聊聊两款30万元级别的豪华品牌轿车——沃尔沃S60和奥迪A4L(参数|询价),前者刚刚发布了全新一代车型,后者则是这一级别里的“常青树”选手,看过了全网一篇篇试驾感受,下面我们来关注一下两款车的底盘部分。

汽车之家

  全新一代沃尔沃S60前不久在国内刚刚上市,这意味着在豪华品牌中型车市场又迎来一位新晋的实力派选手。全新S60则开始了新篇章,从头到脚都是新的,因为它诞生于沃尔沃自家的SPA平台。

沃尔沃亚太 沃尔沃S60 2020款 T5 智雅运动版

  现款的奥迪A4L换代已经有三年了,相信大家对它早已不再陌生,从产品周期来看它“已经步入了中年”,最近传出了中期改款的谍照。随着宝马3系、凯迪拉克CT5、沃尔沃S60等新车上市,看来奥迪不得不更新产品来提升竞争力了。

一汽-大众奥迪 奥迪A4L 2019款 40 TFSI 时尚型 国V

  之所以将S60和A4L放在一起,是因为两款车都定位于豪华品牌中型车,而且均为前置前驱车型(有一点略微不同的是,S60为横置发动机,A4L为纵置发动机),但总之两款车的购车人群是有重叠度的。下面我们从底盘角度出发,看看两车在技术上有哪些特点和不同?

汽车之家

  为了更清楚地对比两款车在底盘设计方面的不同,我们还是按照老套路把底盘举升了起来,卸掉一侧车轮,然后拆掉发动机舱和车底的部分护板。底盘结构、用料和细节做工便清楚地展示了出来。

沃尔沃亚太 沃尔沃S60 2020款 T5 智雅运动版

「上图为拆卸底盘护板后的状态」

沃尔沃亚太 沃尔沃S60 2020款 T5 智雅运动版

  作为两款指导价30万元以上的中型轿车,S60和A4L的车底防护和平整度都表现不错。底盘护板的材质也与低级别车型上的普通塑料材质不同,加入了纤维材质的护板,这对车底的噪音控制更加有好处。

——前悬架对比:五连杆式vs双叉臂式

  奥迪A4L的前悬架是标准的五连杆设计,它算是多连杆式悬架中的一种,相比沃尔沃S60的双叉臂前悬架来说,结构特点是更加强调操稳性和舒适性的平衡,由于悬架硬点数量更多,可调校的自由度也更高。

沃尔沃亚太 沃尔沃S60 2020款 T5 智雅运动版

  新一代沃尔沃S60采用了前双叉臂结构,这相比老款S60的麦弗逊式结构,在操稳性上提升了一个台阶,甚至相比A4L的五连杆悬架在运动性上也有一定的结构优势,但这只是理论层面的东西,结构设计并不能代表最终的表现,对!还要看调校风格和调校水平。

沃尔沃亚太 沃尔沃S60 2020款 T5 智雅运动版

  A4L的上、下控制臂都故意拆分成两根连杆,这似乎也是大众MLB evo平台的一个小特点,用自由度更高的结构来调校出更理想的悬架性能。但这也会导致研发难度和制造成本的上升,所以需要更大批量的车型才能平摊成本。

  由于两车都基于自家的平台化技术,所以悬架结构也与前辈们保持了类似的设计,底盘数据和调校经验都可以借鉴到新车上来。另外,S60和A4L在悬架方面都采用了不少铝合金材质,不规则的造型是为了用更少的材料来达到需要的强度,轻量化设计水平都是不错的。

——前副车架对比:沃尔沃明显更强调安全性

  沃尔沃一直以来用安全著称,这让它在同级别的豪华车里有着明确的定位和特点,在底盘方面我们也能发现它比其他车型更加强调安全性的设计细节。把A4L和S60的前副车架放在一起,你就能发现一些差别。

沃尔沃亚太 沃尔沃S60 2020款 T5 智雅运动版

  S60的前副车架明显要更加粗壮,覆盖面积也更全,这种类似“回”字形的结构我们称之为全框式副车架。A4L的前副车架看上去则相对小巧了一些,而且对车头前部没有太多保护和支撑作用。这并不是说A4L的副车架不安全,而是相比S60来说对碰撞保护的兼顾作用少了一些。

沃尔沃亚太 沃尔沃S60 2020款 T5 智雅运动版

   A4L和S60的前副车架造型有较大差别,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发动机横置与纵置的差别。A4L为纵置发动机,发动机和变速箱组成的动力总成长度较长,且更靠近底盘中部,所以副车架承载重量的部分主要位于车轴位置;而S60为横置发动机布局,副车架对动力总成的支撑作用主要集中在车轴之前。

——后悬架设计:敢于创新的沃尔沃

  沃尔沃非常大胆地在新一代车型的后悬架中拿掉了传统的螺旋弹簧,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复合材料,学名是玻璃纤维增强塑料(GFRP),在XC90、XC60等车型上已经量产了多年,如今S60也使用了这种新材料。

沃尔沃亚太 沃尔沃S60 2020款 T5 智雅运动版

  在后悬架方面,相比A4L的五连杆结构,S60在结构设计上没有太多优势之处,但它的材料设计值得肯定,它使用了GFRP这种更环保的材料。用GFRP打造的弹性元件一样能够达到此前螺旋弹簧的作用,同时保证了一定的轻量化水平。

汽车之家

  A4L的后悬架也是继承了家族化的五连杆设计,更多的导向杆件让它后期调校的自由度更高,在下控制臂和车轮架等位置也和S60一样使用了轻量化的铝合金材质。后悬架的设计和用料符合奥迪一贯的水平,和S60相比没有太多让人感到新鲜的设计,但底盘实力的体现往往在于如何用现有的硬件调校出更高级的质感。

汽车之家

  从细节处来看,两车都有对底盘振动进行特殊的设计,除了弹簧和减振器的缓振作用,悬架系统中的衬套也是重要的一环。S60后悬架中的一个衬套对中间的橡胶部件进行了特殊的形状设计,衬套刚度会随着压缩量变化而产生非线性变化;而A4L是在前悬架中使用了成本更高的液压衬套,更有利于改善底盘的滤振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作为两款豪华品牌的代表,他们需要打造出优秀的滤振性能,在经过减速带或者颠簸路段,尽量不让车内的人感受到不舒适的振感,这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不仅需要硬件配置的提升,还需要丰富的调校经验。

文章标签: 底盘解析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