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用400亿美元偷窥未来 CES自动驾驶展望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技术]  “他们向来不屑于跟随主流。”,当全世界都在唱衰自动驾驶时,倔强的极客们却充满了反抗精神,在刚刚落下帷幕的CES2020上,车企和供应商们再次带来了他们在自动驾驶及相关领域的研发成果,作为自动驾驶基石的驾驶辅助系统、小型化的激光雷达也全面开花,其中驾驶辅助类技术和智能座舱占比增加,而激光雷达的小型化之路也变得愈发清晰。那么潮水退去的自动驾驶之海究竟处于什么状态,或许通过这次CES的展示,我们能有自己的思考。

汽车之家

观点一:共赢和共生或者成为自动驾驶行业新旋律

  “博弈”是形容传统汽车产业链的一个很形象的名词,供应商和车企或者其他企业相对割裂。原材料采购、汽车零部件、整车以及后续的经销商、用户、售后服务等处于串联的关系,每个部分所发散出的产业更不会有交集,但当我们看自动驾驶汽车的产业链,显然问题发生了改变,共生成为一种新趋势。

  我们先来看看法雷奥的例子。法雷奥这次在会场之外单独设立了一个体验区,其所有的主题都是围绕着自动驾驶,另一方面它的展品绝大多数也是多方合作的成果体现。

汽车之家

  关于无人配送车并不是新话题,从产品的创意上看也比较常规,前年国内的百度开发者大会新石器也有类似产品,这种无人配送车是为了解决“最后一公里”配送的任务而生,你也可以理解为移动的蜂巢储物柜。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汽车之家

  这台车最终可以达到50km/h的最高时速,日常的设计时速被设定为25km/h,续航大约在100km。另外工程师介绍,根据厂家不同的需求,续航是一个可控的变量,可以允许更高的里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这台配送车经过了法雷奥和美团的深度合作,很多数据都是打通开放的,同样类似汽车供应商和网络购物公司这样的合作组合在以前也是十分少见的,但这种共生场景在未来将会越来越多。

  法雷奥并不是特例,车企在这方面也有体现。福特在本次CES上带来了一台Transit(参数|询价)自动驾驶原型车,这台车是基于新款Transit Connect Wagon打造的L4级自动驾驶概念原型车,和法雷奥的eDeliver4U类似,同样应用于物流行业。

汽车之家

  最有意思的是福特还为这台车配置了一个送货机器人。这个送货机器人名为Digit,是美国机器人公司Agility Robotics设计制造的,Agility Robotics曾经设计制造了各类有意思的机器人,尤其以双腿敏捷机器人著名。

汽车之家

  这次为福特无人配送车搭配的Digit机器人也是一种新型的双腿敏捷机器人,它平时会曲缩在车里,手臂和腿部都会折叠在躯干上,以此减少所占空间,当工作时可以自动展开,并自动匹配需要配送的货物,将包裹送到我们的家门口。

汽车之家

  如果Digit在工作时遇到问题,它可以向自动驾驶车发送求救信号,如果自动驾驶车无法解决,它还能直接进行云服务或者向后勤人员寻求帮助。对于Digit的续航问题,现场工程师表示可以一天充电以此,而充一次电完全可以满足当天的工作。

  上面的两个例子只是代表,在CES 2020的现场还有很多这样合作的案例,我们可以明显的感受出不同厂商的合作的确在增强。由于自动驾驶技术的复杂性和高难度,无论供应商还是自动驾驶零部件亦或者各种互联方案供应商的合作都在深入,另外,即使数据是各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但由于各类企业需要数据的类型和使用上的不同,给不同企业间实现数据共享也带来合作和共享,总结成两个词就是:研发/数据一起合作。

观点二:自动驾驶软硬件组合渐渐明朗,激光雷达、高精度地图重要性再次凸显

  自动驾驶的硬件路线在最初并不明朗,不同车企和供应商都有自己的考虑。传感层作为自动驾驶汽车的眼睛,是自动驾驶汽车智能性高低的关键因素。多种传感器构成自动驾驶车辆的感知系统,卫星高精度定位系统为其中之一。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马斯克就曾放言激光雷达不适合自动驾驶,特斯拉也不会将激光雷达应用到自动驾驶中去,也有地图商表示只要有高精度地图加持,同时融合车联网就能实现自动驾驶。但随着这些年虚拟测试和路试中出现的情况,各家厂商其实更偏向于在硬件端进行多传感器融合,同时搭配定位传感器配合高精度地图的方式来组建自动驾驶的传感系统。

  从CES上也能看出这种趋势。首先是传感器层面:小型化激光雷达大量爆发。这里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小型化,第二个是激光雷达。激光雷达一直因为高昂的售价和较大的体积被车企诟病,而这次CES上,小型化的激光雷达却如同井喷一样出现在我们眼前。无论是科技公司还是传统的供应商都拿出了自己车规级激光雷达产品,从这些展前或者展中的新闻我们也能感受到大家对激光雷达的热情:

CES2020:大疆推两款自动驾驶激光雷达

博世完善自动驾驶传感器产品组合,首款量产长距离激光雷达亮相

  这些新型雷达也没有因为小型化而降低性能,比如大疆发布的最新激光雷达Horizon(地平线)和Tele-15(远程15)。

汽车之家

  这两款激光雷达专为L3/L4级自动驾驶而设计,Horizon检测范围达260米,水平视场角81.7°,可覆盖10米距离内的4条车道,5个Horizon就可实现360°场景覆盖。同时,Horizon具有高密度点云、体积小的特点,可以轻松地嵌入到车辆中。最强大的是售价方面,该产品官方售价为800美元(约合人民币5560元)。

汽车之家

『Tele-15』

  Tele-15则是一款远距离的激光雷达,其产品思路和博世发布的远距离激光雷达机器相似,这个雷达的探测距离为500米,扫描角度为15°,反应时间在0.1秒,售价相对较高,大概在8340元左右。

汽车之家

  其最小的探测距离在0.1m,可以对近距离的物体进行精确的感知,同时水平视场角保持360°的基础上,垂直视场角达到104.2°(-52.1°~+52.1°),能对近距离盲区进行最大范围的覆盖,显然从这些数据上看这颗激光雷达更适合固定场景的无人驾驶车辆使用。当然,对于这种高性能雷达,其售价也相当不菲,达到了4999美元,不过相比传统64线激光雷达还是有很大优势。

  大量新产品的出现有望拉低激光雷达的总体售价,这样就可以加速自动驾驶的落地,而随着自动驾驶愈发成熟,把量提升上去就可以均摊总体的成本,未来可能会发生新一轮的洗牌。

  定位方面,高精度地图和定位传感技术也是本次CES上很多供应商们展示的重点,同时大多数车企和供应商们也已经达成了一定共识,那就是:高精度地图和定位技术将会是自动驾驶的必备组件。比如说法雷奥的定位技术。

  法雷奥的这套技术是和现代汽车、Hexagon-Novatel以及移动网络运营商共同合作来实现,这种车辆定位技术其精度可以达到厘米级,比目前传统的GPS定位高出至少十倍。这套技术可以精准传输车辆位置给城市管理者,当行驶的车辆紧急刹车时,其刹车信息也会传递给城市交通的管理者,通过实时位置,交通管理者可以更加精确的调控车流,提高交通的畅通。当然在自动驾驶方面的作用就不必多说了,法雷奥的工程师说这套技术完全可以满足L5级别的自动驾驶。

  地平线也带来了高精度及定位类方案,不过地平线的这套NavNet众包高精地图采集与定位方案并不算新技术,去年CES上地平线就曾经将其进行过展示。

汽车之家

  这套技术更多在于地图的采集绘制,特点是使用单目摄像头就能实现重建地图和全局地图的匹配定位,同时还可以根据实时重建的局部地图和云端地图进行匹配,然后进行相关优化,以提升高精度地图的精确度。

  5G技术的发展,让车联网技术变得更成熟,而成熟的车辆网技术使得自动驾驶汽车可以通过云端的高精地图实现路径规划,同时将实时路况上传,更新高精地图,从而实现车与车、车与道路基础设施的实时通信,更好的感知车、人、路的状态。

向编辑冷晓阳提问
文章标签: 冷科技 新鲜技术解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