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鸡肋or香馍馍?聊车辆无线充电技术普及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能源技术]  说起无线充电技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早就开始使用了,包括智能手机、耳机、鼠标、牙刷都能够实现无线充电,而车辆无线充电技术也在好几年前就被研究出来了,因其便捷、步骤简单的充电方式让其一度成为未来充电技术的发展方向。可几年过去了,无线充电技术在手机等消费级市场上发展得一片红火,但在量产车型上却鲜少出现?无线充电技术真的就不香了吗?是什么制约了它的推广普及?

汽车之家

一、无线充电是怎么回事?

  无论是手机的无线充电还是车辆的无线充电,它们最基本的原理都是一致的。充电器与用电装置之间不用电线连接,通过电磁场传送能量。目前主流的无线充电有四种方式,电磁感应式、磁场共振式、电场耦合式、无线电波式,手机和车辆上主要应用的是前两种方式。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如今市面上越来越多的手机也具备了无线充电功能,而且随着该项技术的普及,相应的标准也应用而生,只要符合同一个标准,发射线圈和接收线圈可以感应耦合,那同一个充电座就能给不同的手机甚至是电子设备充电。我们国家在2010年将无线充电联盟的Qi无线充电标准引入国内,这也是为什么在不少电子设备的无线充电器上可以看到Qi标志的原因。不过像手机无线充电这种感应式充电技术有一个缺点:发射线圈和接收线圈对位置的要求比较高,线圈耦合对失调性非常敏感,位置对不齐就会让充电效率大大降低甚至无法传递电流。

汽车之家

  这对于该技术应用在车辆上提出了较大的挑战,虽然我们可以将发射线圈固定,通常的做法是使用一个类似充电垫的东西固定在地上,但接受线圈是被安装在移动的车辆上,如何保证每次充电,车辆都能停在精准的位置上,而不用为了充电来来回回挪车?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该充电系统停车位置纵向最多偏差7厘米,横向最多偏差14cm,可以提供3.2kW的无线充电功率,相当于普通交流慢充充电桩的功率,以宝马530Le 9.4kWh的电池组计算,充满电的时间约为3个小时。

汽车之家

  既然感应式充电这么麻烦,有不少企业就另辟蹊径,采用磁场共振式技术。简单来说,就是发射线圈和接收线圈只要具有相同的共振频率,就能够传递电能。这种方式对于两个线圈的位置要求相对低一些,从技术的角度来说,它为动态充电也提供可能,即在道路内铺设发射线圈,车辆可以边开边充电。

汽车之家

  高通曾经在宝马i系列、日产聆风以及雷诺ZOE等车型上进行过测试,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本田的无线充电技术也采用磁场共振式无线充电技术,在2019年CES上,本田还展示了基于V2G的无线充电技术,只要充电座和被接收器只要有80%的面积重合,就可以为车辆充电。

  无线充电摆脱了线缆的束缚,不用再插拔笨重的充电枪,即停即充,而且从上面的介绍来看,无线充电技术已经可以进入量产阶段了,但为什么它没有向有线充电一样普及呢?到底是什么阻碍了它前进的脚步?

文章标签: 电动车技术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宝马5系新能源(进口)

指导价:暂无报价
级别:中大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