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汽车冷科技:同名车还能换发动机布局?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冷科技]  既然不能出门测试拍照,干脆在家里给大家聊聊那些比较好玩的汽车冷知识吧,也顺便帮冷老师带带班。喜欢汽车故事的朋友们与喜欢汽车旁缘知识的朋友们,你们有福啦!今天我们要聊的话题是关于汽车届的“一菜两吃”:那些曾经同代同名,但却在发动机布局结构等方面出现差异的“同款车”。刚看完这段话的时候是不是有些摸不清头脑?没关系,今天就是和所谓的平台化唱反调,内容保证有意思。

汽车之家

○ 先来看看一些原厂的“蛇皮走位”

  记得在几年前,我和一位同事大谈英国车(没错,他就是我长测里怼的那位英吹苗工),聊着聊着话题就转向了一款在国内还曾短时间热卖过的车型:荣威750(参数|询价)。在上汽集团收购了罗孚技术之后,荣威品牌的第一款车型正式上市,当时广告里大肆宣传其英伦血统并不是一句空话,因为它还真是一台“换标”英国车——罗孚75。

汽车之家

  实则不然,在我深入研究之后,我发现在原版罗孚75系列当中,竟然存在两种完全不一样的发动机布局形式,以及两种截然不同的驱动形式,他们分别是采用横置发动机的前驱车型,以及采用纵置发动机的后驱车型,神奇不神奇?

汽车之家

  没错,宝马在立项时就曾考虑到了横置发动机的情况,理论上兼容横置发动机不是什么问题,至于为何会有这样的想法,自然是因为MINI(全景看车)和罗孚等品牌的存在。虽说同源,但并不代表它们的底盘完全一致,对于横置与纵置发动机而言,它们在前、后副车架、后悬架等方面存在差异化设计,不同品牌车型之间在零件尺寸、硬点设计也有差异。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长见识了吧?有意思吧?别着急,咱还有!下一款车我们来聊聊奔驰V级(含此前的唯雅诺)与威霆,其实在这类车型当中有不少横置、纵置发动机混用的案例,咱们今天先拿奔驰来说说。

汽车之家

  虽说这两款车长得超像,技术结构上也师出同源,但也正因为这种差异化的存在,就让奔驰在内的很多厂商会针对这种车型进行更为广泛的兼容性结构设计,在产品方面会出现诸多种不一样的悬架搭配形式与驱动形式,根据用途不同进行匹配。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除了这些,你还可以为盲窗载货版威霆选择长轴车身,横置发动机前驱形式的话这样的升级不会增加很多成本。当然,如果选择载人用途的话,你也可以选成与V级/唯雅诺类似的底盘硬件水平和后轮驱动形式,以及丰富的座椅布局配置,但豪华程度与动力水平会差点意思。和“欧卡”一样,一切看用途,随心选。

汽车之家

  接下来要说的车型可能对于很多人来说比较意外:保时捷356。没错,正是保时捷品牌的第一款量产车型。有人可能会说了:“别骗人了,保时捷356不一直都是后置发动机吗?”你还真别说,这里还真有过一个小插曲。

汽车之家

  这个插曲就在这里了!其实在保时捷356刚刚起步开发的时候,它的原型车:保时捷356 No.1并没有采用后置发动机后驱形式,而是中置发动机后驱布局。只不过在随后的量产车上面,它又回归了“老甲壳虫同款”后置后驱形式,以保证能够多加两个座椅并控制成本。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说句题外话:关于保时捷后置发动机的传承问题,其实在保时捷工程研发部门一直都没否认过中置发动机的优势,甚至于曾经有过将保时捷911改为中置发动机布局的想法。但这种做法一定会遭到保时捷粉丝的反对,失去调性,所以就让这个“美丽的错误”继续在911上面“错”下去吧,只要不是911,谁会在乎它的发动机是不是后置呢?

向编辑舒宁提问
文章标签: 冷科技 新鲜技术解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