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超越昨天的自己 长安UNI-T背后的故事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作家格拉德威尔在《异类》一书中指出过名为10000小时的定律,也就是如果你在一件事情中投入超过10000小时的精力,那么足矣让你在该领域中成为大师。在中国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花费了26000多个小时在一件事儿上,原本计划在日内瓦车展上展示成果,却因意想不到的新冠改期。可这群重庆人没慌,这难道就是大家口中的艺高人胆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工业设计与美学设计不同,不能完全天马行空,制造环节的成本把控、安全层面的开发工作都会让完美的草图打一定折扣,怎么在有限的空间中,打造富有无限生命力的产品,这就是难点。设计工作因此常被称作戴着“镣铐”跳舞;

  ● 设计师的工作不是和工程团队吵架,其实是在退让中妥协以及合理的据理力争不断平衡,今年被广为传颂的产品大部分是设计与工程部门你进我退的产物;

  ● 虽然没有高端品牌,但UNI-T可以说就是整个长安品牌继续向上的开始。换句话说,以后这些理念设计的新车会更多,当然也会针对车型不同加以改变,未来可期;

1

  提到这个世代的手机,iPhone的地位无可取代。13年前的2007年,史蒂文·乔布斯在旧金山Moscone中心拿出的最重要的东西不仅是第一代iPhone。甚至就连发布会本身也成为了教科书一样的标杆。

  今天包括新车在内的很多产品发布会,都带有一些理念讲解的环节。尽管主角不同,但大部分是这样的。

汽车之家

  没有光鲜亮丽的舞台,没有明星亲情登场,或许能让我们更冷静的看看它到底是谁?

  看看这台可以被看作是未来5年长安在设计领域的全新尝试-长安UNI-T(参数|询价)。

2

  与人生一样,每台车的一生都是规划后的产物。

  3年前的2017年,刚对外正式发布预示这几年设计长安趋势的的团队还没松一口气,他们的领头人陈政就接到了一个全新的任务——“造一台新车,一台全新的,属于下个世代的车”。

  对车企而言,打造新车是稀松平常的事儿,对企业而言,打造一台全新的车型又并非稀松平常,尤其是处于特殊阶段的企业而言。想看懂这一切,还得让我们把时间拨回。

长安汽车 长安UNI-T 2020款 基本型

  长安当然不是毫无所动,暂时不打造新品牌也不是纯看对手随意出招。重庆人的回击方式和火锅一样热辣而直接——那就是在老品牌中推出新车型,一台或者说一系列远超以往的车型。这也就是陈政手中那份绝密性质的任务说明。

汽车之家

  对一个已经磨合多年,打造过爆款产品的团队而言,造一台新车不难,难的是造一台全新的车。这意味着他们此前的经验约等于零。

  看起来很容易?屏幕前的您可以试试放下手机,看看能不能让大脑几分钟内不想任何事情。清空大脑尚且如此费劲,更何况要在此基础上完成挑战。

  相信包括我在内的大多数朋友都喜欢活在舒适区中,这些由我们过往经验搭建的城堡让人具有安全感。对设计团队而言,利用过往经验打造全新车型是否能大获全胜姑且不论,重要的似乎是不会犯错。

汽车之家

  因此2018年早春第一次创意效果图汇总的时候,结果大多都还没有跳脱现有的结构。对决策层而言,这样的结果就意味着失败,原因不仅是经验不完全可靠,更可怕的在于一个叫做审美疲劳的隐患。

长安汽车 长安UNI-T 2020款 基本型

  再好吃的东西顿顿不落也会吃腻,再好看的影视节目反复看也会无趣,无法跳脱现有逻辑、手法,打造全新的产品自然不可能达到全新的目标。作为整个设计环节的把关人、一直温文尔雅的陈政在那一天生气了。

长安汽车 长安UNI-T 2020款 基本型

长安汽车 长安UNI-T 2020款 基本型

  陈政检讨了自身并和他的团队再次坐下来,他认识到了问题在于并没有给定大家整个方向。设计工作并非是完全的天马行空,而更像是戴着“镣铐”跳舞。习惯于舒适区,无法跳出最终的结果就是原地踏步,被时代快速抛弃。

长安汽车 长安UNI-T 2020款 基本型

  在成本、安全、制造等等环节各种限制的情况下完成设计工作、打造让更多人乐于接受的美丽事物,这才是设计工作最浪漫的地方。这不是鲁迅说的,是我说的。

  设计师不是按照个人喜好进行创作,而是需要针对目标市场的需求进行遐想。光说困难可能您还难以理解,我们不妨试想下让今天的你,为今后3-5年后的年轻消费者做他们喜欢的东西,怎么样?有答案了吗?

  我们每个人都年轻过,虽然当时都会喜欢新鲜事物,但这些事物会受欢迎、会存在必然也会满足一定规律。这就像是很多看似无形的事物凑在一起也会形成有型的整体一样。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看到这里您一定也发现了,其实整个项目本身的要求——打破边界似乎正是年轻消费者的诉求,这个难住设计团队的要求就这样成为了他们思考良久得到的答案。

向编辑唐朝提问
文章标签: 设计解码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长安UNI-T 2020款 1.5T 旗舰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9.60 37.77 9.10
    测试文章:冲破边界 全网首测长安UNI-T旗舰型
    评测编辑-王申:

    长安UNI-T的驾驶辅助系统高效好用,日常在城市间穿梭能省不少心,低扭表现也足够好,但中后段的加速能力、变速箱换挡速度等方面还有提升的空间。

    评测编辑-郑雷:

    长安UNI-T具有很强的话题性,大胆的设计和全面的配置令人印象深刻,也让人看出长安品牌年轻化的决心。动态表现上UNI-T并没有外形看上去惊艳,加速和油耗表现都比较常规,但刹车表现给人惊喜。

    评测编辑-谢玥:

    UNI-T车内的科技含量很高,诸多小细节设计也非常贴心,对于驾驶者可以说是做到了全方位的呵护,但是中控屏的灵敏度以及红外侦测驾驶者功能还需要继续升级才能做的更加完美。

最新文章
加载中

长安UNI-T

指导价:11.59-13.99万
级别:紧凑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