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改变取向 下一代奥迪quattro有何看点?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四驱详解]  就像每个人都有各自的长处一样,车企们也大多有着自己的看家本领。提到奥迪,以quattro命名的四驱技术当属必杀技之一。从无往不利的WRC战场,再到高端民用车市场,这个技术标签可谓整个品牌的灵魂之一。现在,德国人宣布它迎来了2.0时代。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如果对技术加以总结,1.0时代是从无到有的拓荒、优化期,2.0时代是从机械改为电动;

  quattro仅是商标,具体结构根据时间节点不同,结构、原理有明显差异;

  1.0时代末期,quattro就已从早期的脱困为主,变为了增加操稳、节油,2.0时代延续这个特点;

  如果您对奥迪quattro历史十分了解,想直接看懂quattro 2.0有何亮点,可以直接点击第二页阅读;

1

  就像是大多数故事开始都是很久很久一样,在久远的曾经,四驱技术大都出现在越野车上,虽然脱困性能强悍,但它们大多体积巨大,结构复杂。人们没有想过,也不敢想象将它放在其他车型身上。

  40年前,也是瑞士日内瓦车展。来自英戈尔施塔特的quattro技术首次出现在普罗大众面前,这标志着四轮驱动技术开始进入民用轿车领域。

汽车之家

  quattro一词在意大利语中就是“四”的意思,奥迪将它为自家四驱技术命名,并用一只壁虎的形象加以比喻。这只“壁虎”在这些年中一方面经历了结构上的改变,另一方面功能性上也在转型。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比如近些年德国人引入的Sport differential功能,后桥差速器左右两侧分别装有一组多片离合器。这组电液驱动的离合器片会根据车辆状态随时调整压紧状态,从而实现出主动分配轮间扭矩的设想,这与今天要聊的主角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汽车之家

  随着法规不断提升燃效指标,并进一步要求内燃机排放清洁度,因此包括超跑在内的车企,研发大方向都是节能减排,四驱结构亦或者说实现效果也顺应时代浪潮。因此,2016年起奥迪将quattro ultra推向台前。

汽车之家

  作为quattro 1.0时代的尾声,quattro ultra依旧是为纵置平台开发的产品。它通过调节多片式离合器的压紧程度调节往后轴输送的扭矩。其整体结构已经与横置平台上使用的Haldex四驱系统结构有些相仿。更重要的是其工作模式,亦或者说特点。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一句话总结:quattro ultra能实现完全持续稳定的100%前驱模式,同时中央传动轴及后差速器壳体也能够停止转动,这是之前所不能做到的。效果显而易见,就是节油。

汽车之家

  从quattro ultra上就不难看出其结构相比40年前更简洁,而开发目标也变得更适应城市铺装路面行驶。在节能减排的大时代浪潮下,曾经硬派的计划正在适应时代发展。

  现在,基于纯电动平台的2.0 quattro技术再次颠覆了我们的想象。多电机布局模式让每个车轮都可以被单独调整,根据情况分别调整扭矩的想法也足够新颖。也正是有了这样的基础,才能实现曾经被认为是矛盾的需求。从这个角度看,这并不是件坏事儿。

向编辑唐朝提问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奥迪e-tron(进口) 2019款 55 quattro 专享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5.58 37.12 --
    测试文章:盛名之下 测试奥迪e-tron 55 quattro
    评测编辑-:

    虽然车重近3吨,但该车驾驭起来一点都不拖沓,动力响应也比较精准,运动模式下,也能找到驾驶的快感,开起来和燃油车无异,很多时候我都忘记他是一款纯电动车型。

    评测编辑-姚嘉:

    该车底盘调校非常舒服,秉承了奥迪一贯的水准。NVH方面做得几乎没有可挑剔的地方,滤振和噪音隔绝都做得很好,即使车速在100km/h以上,风噪和胎噪也不明显,并不影响车内驾乘品质,是一款非常适合家用的车型。

    评测编辑-姜田双:

    奥迪首款电动车,难免要和特斯拉Model X进行一番对比。不过两个车的取向完全不同,特斯拉Model X更加直接,性能取向更加明显,更有“极客范”。而奥迪e-tron则比较内敛,注重综合素质,豪华感和舒适性上后者更胜一筹。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奥迪e-tron(进口)

指导价:66.98-72.98万
级别:中大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