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文化差异 洋设计师真能懂中国用户吗?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大卫美学]  这两年不少中国品牌邀请了曾在国际大车企效力的设计师加盟,欧美发达国家的设计水平确实要比我国强,毕竟我们的汽车设计历史很短。不过,这些欧美设计师在文化和生活方式方面与中国人有巨大的差异,他们真的能懂中国消费者吗?前两天亮相的BEIJING X7(参数|询价)因外观获得不错的评价,这个问题似乎有了些许答案。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巨大的文化鸿沟

  如果有接触过北京的外国人圈子,会发现他们日常主要在三里屯活动,去主要面向外国人的酒吧、餐厅和超市,很多人日常混迹的仍是外国人圈子,并未很好地融入当地生活和文化中。对于外籍设计师,我们更多的是需要其专业技能,对其是否融入中国的生活和文化,很多人是不在意的,直到我在“加盟中国品牌的外籍设计师”群体中发现了一个特殊的人——Frank Wu(下称Frank)。此前我在《如何成为汽车设计师 拼完汗水拼天赋》中写到过他的经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2000-2010年这一时期,中国品牌曾到欧洲购买独立汽车设计公司的外包服务,也获得了不少完全不接地气的失败车型,最后发现,文化差异这个东西是个巨大的鸿沟。最后,还是把外国设计师请回来,带领本土团队进行设计开发。沟通和理解方面的困难依旧存在,所以这些来华设计师的第一个工作就是学习中国文化和生活方式。然而,一位职业有成的设计师,年龄往往在30岁往上,三观、生活方式和文化背景早已坚实无比,融入和理解中国文化的难度和效果,可想而知。

汽车之家

  他出生于中国,很小的时候就随父亲移民美国,在美国长大,考入美国汽车设计专业领先的CCS学院(美国创意设计学院,英文全称College for Creative Studies),毕业后进入凯迪拉克成为一名汽车造型设计师,打造了凯迪拉克CT6等车型的造型方案,29岁时又回到中国,就职于北京汽车。今年的春节,他也是在上海陪着留国内的家人过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Frank与那些加盟中国品牌的洋设计师一样,也是一个受过国际领先的汽车设计教育,并在一流国际车企中成长起来的设计师。不同之处在于,他生于中国,成长于华人家庭,成长过程中也受到中国文化的熏陶。

汽车之家

中国品牌的中国味儿

  汽车设计师的设计方向要服务于品牌大战略。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集团”)的品牌中有“北京”二字,又位于首都,自然担负着巨大的文化责任。目前,北汽集团下分北京、BEIJING和ARCFOX三个品牌,其中“北京”品牌为越野车,“ARCFOX”为高端新能源车品牌,“BEIJING”则为大众化都市品牌。也就是说,“BEIJING”品牌是作为主力走量品牌。

  负责北汽集团设计工作的是北汽集团研究总院副院长单伟,他带领设计团队将三大品牌的主题、理念和设计思路梳理清晰,对于“BEIJING”品牌提出了尤其高的要求,因为这个品牌带有“北京”这个对全中国人而言都非常重要的文化标签,在具体的设计上必须高度谨慎、深入理解、勇于创新。

汽车之家

  作为“BEIJING”品牌的设计总监,Frank由此面临巨大的挑战。因为,要理解“大都”“北京”的文化高度并将其具象化到实际的车型上,不但难度高,还容易产生争议。

  “京”在中华文化圈的含义非常重大,字面意思主要指“首都”,很多人在翻译时直译为“capital”其实是不恰当的。“京”其背后所蕴含的是中国自古以来政治、思想文化、经济等多方面的大一统理念。对于受希腊城邦制影响深重的欧美西方国家而言,是很难理解这种根植于中华农耕文明的大一统思想。华盛顿在美国所代表的的文化含义,和北京所代表的文化含义,并不一样。

中国文化中孕育的中国车

  为了能够正确传达BEIJING品牌的理念,Frank与设计团队进行了长时间的沟通和学习,尝试找到尽可能让大多数人能够接受的品牌精神传达方式。最终,他们参考了多种“京”字的书法体,进行抽象化,形成BEIJING品牌的全新家族前脸。

汽车之家

  格栅对于汽车造型而言,就像人脸,但BEIJING X7的设计理念也要遵从品牌的“大都”概念,所以格栅虽然重要,但不能代表所有,车辆的设计要统一,要讲比例和协调。脸固然重要,矫健的身材也同样重要。

汽车之家

“五彩斑斓的黑”“放大的同时要小一点”

  在概念图阶段,北汽集团高层提出:车要大,要看着轻盈。这种要求在普通外行看来是类似“五彩斑斓的黑”“放大的同时要小一点”等胡来的要求,但在汽车设计界,却是再正常不过的要求。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这样的设计思路,能够满足大部分人的需求,如喜欢大空间的、喜欢霸气大车的、喜欢犀利运动感的等人群。

向编辑卫江鹏提问
文章标签: 设计解码 大卫美学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北京X7 2020款 1.5TD DCT致领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0.51 40.84 9.30
    测试文章:品控全面提升 测试BEIJING-X7致领版
    评测编辑-梁奇:

    在设计上的突破,让BEIJING-X7看起来足够诱人,颜值上的提升毫无疑问可以获得更多消费者的认可。而车内也在设计以及工艺方面也有着一定的提升,绝对算是诚意之作了。

    评测编辑-林琦:

    油门响应并不线性,稳稳的去开还可以,如果经常大油门或者想要开过一点的时候,你会发现偏突兀的油门反应感觉并不好,车辆总会表现的较为神经质。

    评测编辑-:

    舒适性表现确实不错,座椅材质比较柔软,整体驾乘感受都较为出色。而后排空间的宽敞程度更是出乎我的意料,在满载情况下也能有比较舒适的体验。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北京X7

指导价:11.99-13.99万
级别:紧凑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