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TMC大会:电动车碳排放竟比燃油车更高?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冷科技]  一年一度的国际汽车变速器和驱动技术研讨会(TMC)并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上周如期在上海举行。这次大会的内容依然硬核,这篇文章便是我这次参加TMC后,根据我的理解汇总的未来汽车趋势和技术点,或许这些内容可以帮我们揭开当前行业的一些迷雾,让我们更好的认清中国汽车产业的现状。(注:TMC大会主要探讨的重点在于汽车变速器和驱动技术,因此以下所有技术和趋势都是围绕变速器和驱动技术展开。)

汽车之家


文章概要

全生命周期碳排放将成为影响电动车发展新政策;

未来10年电动车成本依然不如燃油车;

P2/P3混动将成主流。


  从2010年以后,汽车市场进入一个新的时代,智能驾驶和新能源汽车开始冲击原有的汽车结构,这是一个未知的新的领域,传统欧美厂商积累的优势也受到了一定影响。面对这样的局面,国内的专家、学者联合车企、供应商开始对未来复杂的环境和技术方向进行交流和探讨。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老生常谈新能源,未来十年何去何从?

  首先我们抛出一个问题:供应商、车企、业界认为纯电动化现阶段是否可行?从现场的观察来看,显然我们已经认识到了现阶段的不足,大多数汽车从业者认同现阶段纯电动车并不能支撑起国内汽车市场的说法,造成这个局面的原因既有技术原因也有政策原因。

1)看政策

  我们先来看政策层面。2017年,我们国家提出了一个很“神奇”的政策,这就是《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双积分。双积分主要目的是促使企业减少乘用车的平均燃料消耗,也就是增加新能源汽车的产销占比。

  但是在今年,这个积分办法进行了修改,其主要修改方向如下图所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成本是电动车还无法和传统燃油车抗衡的第二个因素。下图是2020维也纳峰会的数据,可以看到未来传统动力的成本依然优于纯电动车,而各种动力形式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将会处于共存的状态。

汽车之家

『不同能源动力系统成本演变趋势』

  引用东风汽车研究院的判断:在2030年时,传动动力依然可以占据75%的市场份额,所以传统动力依然是一个方向,提高发动机的热效率以及经济性会成为未来传统内燃机领域的一个重要趋势,所以说电动化的浪潮虽然很凶,但市场的接受度还是有待提高。

   最后一个原因也是网络上讨论很多的话题:电动车真的环保吗?

汽车之家

  对于日本市场来说,HEV车型的全生命周期碳排放目前优于纯电动车型,主要因为纯电动车在原料开采和材料再回收方面碳排放较高,而日本市场HEV非常成熟,丰田、本田等都有成熟的再回收产业链,可以做到从车辆、零部件、材料制造,到维修、废弃的整个生命周期内进行减排。而对于中国市场而言,我们之前更多考虑的是乘用车在行驶过程中的排放问题,所以在考虑了全生命周期碳排放后,我们会对传统动力和纯电动车有一个全新的认识。(更多内容可点击:居安思危的丰田 解读丰田电动化战略

汽车之家

(注: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是包含了从生产过程到报废回收的整个产业链的碳排放。)

  显然,从全生命周期碳排放看,目前国内纯电动汽车的生产相比纯燃油车并不占优,因为电动车在原材料提取到整车生产都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更不用说在汽车回收方面,纯电动车做的也并不好。

汽车之家

  目前整个进度有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我们还不确定,不过相信最终发布时间也就在这一两年。这就意味着 ,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政策将成为继双积分之后的另一个权威的政府法规,而这个法规显然更合理,那么新法规的出现,可能会对目前的纯电动车厂商产生消极影响。

向编辑冷晓阳提问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奥迪e-tron(进口) 2019款 55 quattro 专享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5.58 37.12 --
    测试文章:盛名之下 测试奥迪e-tron 55 quattro
    评测编辑-:

    虽然车重近3吨,但该车驾驭起来一点都不拖沓,动力响应也比较精准,运动模式下,也能找到驾驶的快感,开起来和燃油车无异,很多时候我都忘记他是一款纯电动车型。

    评测编辑-姚嘉:

    该车底盘调校非常舒服,秉承了奥迪一贯的水准。NVH方面做得几乎没有可挑剔的地方,滤振和噪音隔绝都做得很好,即使车速在100km/h以上,风噪和胎噪也不明显,并不影响车内驾乘品质,是一款非常适合家用的车型。

    评测编辑-姜田双:

    奥迪首款电动车,难免要和特斯拉Model X进行一番对比。不过两个车的取向完全不同,特斯拉Model X更加直接,性能取向更加明显,更有“极客范”。而奥迪e-tron则比较内敛,注重综合素质,豪华感和舒适性上后者更胜一筹。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