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体验 正文

细节打造品质感 聊聊VV6背后的试验室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技术体验]  当我们在谈论豪华的时候,我们到底在谈论什么?是驾驶品质的区别?还是设计的美和丑?前者对于绝大多数用户来说很难有非常明显的体会,而后者则更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如果我们抛开品牌本身带来的“溢价”,所谓的豪华感往往来自一辆车在那些消费者“看不见摸不着”的地方究竟下了多少工夫。在刚刚经历年度改款的VV6(参数|询价)身上,WEY就把很多心思放在了那些并不“直观”的地方。比如,VV6背后那些需要海量资金和人力投入的“试验室”。

汽车之家


接下来您将会看到:

◆长城花重金打造的VOC试验室长什么样?

◆当“金鼻子”竟然有这么多禁忌?

◆什么叫“非电离辐射”?

◆环境风洞与空气动力学风洞有什么区别?


  人类与世界交互的方式有很多,但无外乎可以归类为视觉、听觉、嗅觉、味觉和触觉五种。在很久之前我们的老祖宗就敏锐的意识到了这些,并将它们称为“五感”。五感中的视觉和触觉更加直观,相比之下对于听觉和嗅觉的刺激往往不是第一时间能够意识到的。

汽车之家

  同样的道理放在汽车也是一样,随着人类科技的不断发展,汽车也正在从一个“交通工具”逐渐向“生活场景”所转变。尤其是在中国这种飞速发展的国家,北上广深这种超级城市的出现也让人们开始习惯每天有超过3小时甚至4小时的时间在汽车中度过。这一方面对车辆本身工具方面的属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同样让消费者开始认识到它还具有“居所”的属性。

  如果只是路过一个公共卫生间解决一下个人问题的话,相信我们都不会对这个卫生间的品质感提出什么样的需求。毕竟在这种场景下,卫生间只体现出了工具属性。只要工具本身的功能完整好用,谁会管它是不是豪华呢?但如果这个卫生间是我们家中的私人卫生间的话,情况就变得不一样了。

汽车之家

  正如开头我们聊到的,直观的品质感塑造有捷径可循。比如聘请成熟的外籍设计师加盟,可以迅速提升车企的内外饰设计水平。

汽车之家

  视觉和触觉被满足之余,听觉和嗅觉方面的需求就开始变得明显了。可能在上一代的汽车消费者眼中,品质主要表现在价格便宜、省油、毛病少等方面。但对于新一代的年轻用户而言,静谧、健康的车内环境反而成了品质感的新战场。

○车里的“毒”比病毒更棘手

  一场疫情不仅让中国的百姓感受到了病毒的可怕,也启蒙了很多人对车内健康的意识和需求。在这一方面,2021款WEY VV6主要通过VOC、VOI、ELV以及EMC四项来提升车辆的健康水平。

汽车之家

  长城汽车在2006年就已经开展了针对VOC的车内空气质量研发,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如今已经形成了从整车到零部件再到材料的全方位检测标准与试验流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除了易挥发有机物和醛酮类这些有害物质之外,车内的非金属类零部件也是导致车内产生“异味”的罪魁祸首。面对这些气味强度大小不一种类多样的待测物,就必须要请出“金鼻子”团队了。

汽车之家

  据官方介绍,气味评价师并不是一项全职工作,因为每一个“金鼻子”都有属于自己的工作岗位,只有在一批待测零部件经过处理准备好了之后才会专门把他们“请”过来。

汽车之家

  虽然最终负责讲解的工程师并没有公布大家的答案谁对谁错,但从他嘴角的笑容还是能看得出来,大家对六瓶溶液气味强度的排序应该是都回答错了。

  想得到这份“兼职”也不只是鼻子灵光一些就可以的,据了解这些“金鼻子”由于工作的需要不仅不能化妆、不可以喷香水、不可以吸烟饮酒,甚至在进行评价前的几天还不能进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如果要是不幸患上了感冒,也同样无法参加本轮的评价。即使是如此严苛的要求,“金鼻子”们也仍然只有很短的“职业生涯”,服役一段时间之后就不得不离开这个岗位。当然也会不断的有新晋的“金鼻子”通过筛选和培训加入到其中,为车内气味献出自己的“嗅觉”。

汽车之家

  非金属类的零部件容易带有异味,难道说金属就一定安全么?当然不是。如今的汽车制造都在向着食品级安全方向努力,但受制于工艺和技术的限制,在某些车身零部件商仍然需要使用到像铅、汞、六价铬、镉等重金属元素和多溴联苯、多溴二苯醚等含有卤素的有害物质。

汽车之家

  亦或是采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仪对受测物进行激发,通过观察受测物从激发态回到基态时以发光的形式对外释放能量,就可以判断出受测物中所含有的有害物质性质和种类。

汽车之家

  比如上面这张图里的零部件就是已经被完全拆散的状态,眼神好的朋友不妨猜猜看这究竟是车里哪个部分呢?

向编辑杨鹏-编辑提问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魏牌 VV6 2018款 2.0T 两驱超豪型 国V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9.10 42.24 10.70
    测试文章:补充家族车型阵容 测试WEY VV6 2.0T
    评测编辑-苑璐:

    动力表现属于一般的水准,乘坐空间和储物空间表现都还是不错的,考虑到15.5万的价格,还是挺有性价比的。静态部分的评分还是挺高的,动态部分,变速箱在平顺性方面还有提升的空间。

    评测编辑-马亦骁:

    外型上VV6还是挺帅气的,空间方面表现在同级别当中也是比较有竞争力的,底盘表现在同级别中国品牌当中属于优秀的水平。如果能在变速箱的表现上再提升一些,驾驶的评价上还能再有提升。

    评测编辑-洪冰清:

    样式上,VV6有着足够强的吸引力,尤其是在配置方面,全LED的大灯,包括各种主动安全配置,让它在同级别当中还是很有竞争力的。主要还是15万左右的价格绝对是它的一大杀手锏。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