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碰撞5+星背后的实力 星途TXL安全解读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技术]  9月初,C-NCAP(中国新车评价规程)公布了2020年第二批碰撞测试成绩(福特福克斯、马自达3昂克赛拉、丰田RAV4荣放、捷达VS5、比亚迪宋Pro DM和星途TXL(参数|询价)),在参与碰撞的车型中,新款星途TXL成为这一批唯一的5+星级车型。同时,这也是现版规则下第4款获得5+星级评价的车型(之前是领克02、奥迪Q5L、大众探岳)。星途能取得这样优异成绩的背后,和奇瑞一直以来在车辆安全方面的努力密不可分,今天我来到了星途汽车安全沙龙,我们会在这里了解新款星途TXL安全背后的秘密。

汽车之家

○前情回顾:C-NCAP新规下的第四款5+星级车型

  前段时间,C-NCAP公布了第二批碰撞测试成绩,其中还未上市的新款星途TXL表现出色。总成绩超越了5星,得到了5+星级的结果,而且主动安全方面更取得了满分。

汽车之家

星途TXL 1.6T 两驱星享版 2020C-NCAP碰撞成绩汇总
项目部分得分率权重部分得分率×权重
乘员保护96.09%70%67.26%
行人保护75.73%15%11.36%
主动安全100%15%15%
电安全/
综合得分率93.6%
星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从C-NCAP的成绩看,新款星途TXL在安全表现上几乎没有明显的短板,并且成绩出色,这也是它成为第二批测试车型中唯一的5+评价的原因。

○好成绩背后的因素

  从上面的回顾里,我们简单了解了星途TXL这次碰撞的成绩和情况,那么能在新版的C-NCAP中脱颖而出,势必要有真本领,那么通过今天的了解,我认为可以归结为下面几个点。

1)前期大量的计算机仿真

  提到CAE汽车仿真,大家一定并不陌生,它的概念其实很广,主要就是通过计算机辅助工程对汽车的发开进行分析和优化,在碰撞领域有很广的应用前景。

汽车之家

  星途的工程师们在前期就进行了大量的此类工作,同时在仿真时还会加入美国IIHS、欧洲的E-NCAP的标准做参考,所以从车辆的设计之初,星途TXL在车身结构上就已经站到了一个较高的起点。

2)针对乘员的特殊结构优化

  从车身结构上看,星途TXL是一个标准的笼式车身结构,这种车身结构是目前公认的在乘员保护方面有较高水准的形式,包括沃尔沃、宝马等都是这种标准的结构。

小贴士:所谓笼式车身就是我们常说的有溃缩区和高强度乘员舱组成的车身结构。其中溃缩区用来吸收能量,高强度乘员舱则需要保证乘员舱空间完成,以此保护乘客。

汽车之家

  星途TXL的车身成本并不低,在不减少高强度钢材料使用的条件下,之前提到的CAE仿真是降低成本的一个有效手段。用仿真技术的升级来减少测试成本,而不是从钢材上让步。

  除此之外,星途还针对一些乘员的重要部位进行了优化设计。比如乘员的腿部、脚部,通过采用阶梯式设计,提高了乘员脚部位置的强度,这也是正面碰撞中,乘员腿部能取得好成绩的重要因素。

3)想要驾驶辅助做得好,本身技术少不了

  当我们说起驾驶辅助的那些功能时,你可能会说都是供应商的功劳,确实这些零部件都是来自供应商,但功能的实现并不是拼装零部件那么简单。作为车企需要有雄厚的技术储备和整合能力,才能得到一个易用而安全的驾驶辅助功能。

  奇瑞在很早便开始了驾驶辅助功能的研发,因此可以对供应商提更高、更细致的要求,最终完成对不同驾驶辅助功能的整合。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未来,星途品牌的智能化还在继续,目前规划在2022年实现L3级自动驾驶,从2022年开始一直到2030年进行更高级自动驾驶的迭代。

汽车之家

  总结:奇瑞向来对宣传“不感冒”,他们曾经有很多技术走在中国各个品牌的前列,比如2005年就开始了发动机增压和直喷的研究,2010年就拥有自己单独的大型碰撞试验场。可惜的是,曾经的提前布局和潜心研究并没有给奇瑞带来太多在销量上的优势,这与其路线有关,也与产品定位有关。而星途的出现是奇瑞品牌向上的又一重要举措,从产品力上看,星途的车型集中了奇瑞最优的资源和技术实力,但从销量上却不尽人意,消费者其实对星途还是略有陌生,那么借着此次C-NCAP取得如此优异成绩的契机,希望我们能再一次认识这个中国汽车行业的先行者,技术奇瑞能否重回巅峰,我们拭目以待吧。(汽车之家 图/文 冷晓阳)

碰撞5+星背后的实力 星途TXL安全解读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安全技术
揭秘新车技术
更多精彩内容:
新鲜技术解读
摩托车
向编辑冷晓阳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