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体验 正文

真的能避免追尾?比亚迪汉自动刹车测试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主动紧急制动测试] AEB(主动紧急制动)这个功能放在几年前算是高科技配置,而今天几乎呈现出了普及之势,中国品牌的新车上也比比皆是。但有和好用又是两回事,因此我们找来了一款中国品牌的全新电动车比亚迪汉,看看它的表现到底如何?

汽车之家

  比亚迪整合了一套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其中包括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等功能,AEB主动紧急制动也是其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功能。在比亚迪汉上全系标配了AEB功能(包括EV纯电版和DM混动版)。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整体来看,这款汉EV达到了标准的L2级驾驶辅助水平。能让车辆在关键时刻刹车来避免事故,这原理上并不难,主要靠感知、决策、执行三个部分。感知方面,传感器硬件是常规的摄像头+毫米波雷达融合方案。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执行方面,比亚迪汉搭载了博世的IPB智能集成制动系统(Integrated Power Break),这是什么黑科技呢?其实,理解起来并不难,它是将博世的i-Booster线控制动系统和ESP硬件集成在了一起,体积更小更紧凑,更重要的是制动泵建压速度更快,能够有效地缩短刹车距离。

汽车之家

  驾驶辅助或自动驾驶技术的关键点并不是硬件,而是软件决策层,车辆在什么情况下刹车?如何判断前方车辆的行驶路线?当车道线突然消失时,车辆该进行什么操作?面对一些突然情况的处理方式和图像识别能力更加关键。换句话说,实现自动驾驶的道路上,就是不断地解决“corner case”极端情况的Bug。

汽车之家

  在用户手册里我们看到了一段落文字“紧急报警时,若驾驶员已警觉(例如,驾驶员打方向盘转弯或紧急制动)系统不会继续触发自动紧急制动”,所以在我们的模拟测试中,严格保持了方向盘和油门踏板的稳定。

  理论的东西我们不过多介绍了,直接上结论。经过我们实际测试,比亚迪汉EV在防追尾碰撞测试项目中结果如下: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 防追尾碰撞测试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从结果来看,比亚迪汉对前方车辆的识别率还是很高的,不同速度下都能有效避免与静止假车的碰撞。但我们也发现了一些可以优化的问题,比如1、某些情况下,车内发出声音警报的时机略晚,甚至警报和制动是同时实施的;2、驾驶员无意识地有轻微的转向操作或者车速有变化时,AEB系统会自动退出。

汽车之家

○ 行人探测测试

测试方法:

  测试车分别以30km/h车速匀速行驶,测试其面对固定假人、移动假人以及“鬼探头”三个不同场景的反应,由于假人体积较小,被车挡住后更难以发现,因此难度逐级上升。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通过测试,我们也发现比亚迪汉在接近行人的过程中,会实时判断车辆车头是否会碰撞到行人,如果行人恰巧走到车头,那么车辆会激活自动刹车;如果行人只是靠近车头而没在车头碰撞到范围内,那么车辆不会激活自动刹车。这种设计也很好理解,为了避免在路上过于频繁地刹车,故意设定的AEB控制策略。

总结:

  整体来看,比亚迪汉的AEB系统表现出了应有的水平,在紧急情况下会有效避免伤害。不过,仍然有可以提升的部分。比亚迪汉的好处在于全系标配了这项AEB功能,谁都不想遇见危险情况,谁都不想使用到它,但关键时刻能够让你避免损失和危险。OK,本期的测试就结束了,各位有想问的问题就在留言区留言吧,我们一起讨论。(文/汽车之家 夏志猛 摄影 郭枫 李响)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汉 2022款 DM-p 202KM 四驱旗舰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3.74 34.32 --
    测试文章:https://v.autohome.com.cn/v_2_2216573.html
    评测编辑-王子平:

    价格看着挺高,但加速和制动表现确实对得起价格,关键能耗还低,吸引人的亮点太多了。

    评测编辑-苏炜祺:

    加速快,制动强,同价位确实很难找到性能比它更突出的。

    评测编辑-陈海佣:

    相比DM-i,主打性能的DM-p显然开起来更爽。另外,它的纯电续航仅比DM-i少了40km,完全可以接受。不过,在整个车系里,目前DM-p仅有一款,而且价格偏高,要是版本更多,并且价格能往下探一些就更好了。

  • 汉 2020款 EV 超长续航版尊贵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02 41.78 --
    测试文章:汉EV全网最全测试,四驱版加速3.83秒,前驱版你猜多少秒?
    评测编辑-姜田双:

    比亚迪汉EV在城市低速中表现更优秀,和官方605km的续航里程相比没有相差太多,应付跨城、郊游压力不大,可以进一步延伸大家的活动范围。

    评测编辑-尤冬青:

    汉EV的后排头部空间略微局促,尤其对于家庭用车来说,还说希望后排有哥宽敞的空间,不知道后期换代后排的头部空间能不能得到改善。

    评测编辑-姚嘉:

    比亚迪汉EV综合素质较高,几乎没有短板,空间、配置、能耗、动力都非常符合目标定位,再加上比亚迪多年在电动车市场上的口碑累积,售后服务门店也比较多,是一款各方面实力比较均衡的车型。

最新文章
加载中

汉 2020款 EV 四驱高性能版旗舰型

指导价:28.45万
级别:中大型车
发动机:纯电动 494马...
变速箱:电动车单速变...
热门车型对比
汉 2020款 EV 基本型PK
开始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