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解构后的重生 广汽三款新车设计解读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今年的广汽展台格外热闹。MOCA、EMPOW55(参数|询价)、Aion Y三款类型不同性格各异的车型在台上这么一摆,颇有一种三英战吕布的气魄。作为本土汽车企业,广州车展对于广汽来说意义非同小可。这一点从展台上的三辆车就能看出一些端倪——我们熟悉的那个传祺和埃安好像不见了,反而是一些全新的东西正在酝酿成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造型特别的MOCA体现出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下,汽车将成为一种类似电子消费品一样的工具而存在。

●Aion Y脱胎于Aion家族,又有别于此前Aion系列的三辆车。光翼样式的灯组造型或许是最吸引人的部分。

●在面对用户“中庸、平淡、没特点”的评价时,广汽选择打造EMPOW55这种高性能轿跑车来彻底颠覆此前大家对它的刻板印象。

汽车之家

  在我和广汽研究院的张帆副院长沟通的短短一小时里,他曾多次提到:消费者认为广汽好像变得越来越中庸、平淡和稳妥。奇怪的是广汽并没有改变什么,产生变化的人恰恰是消费者。

汽车之家

  早些年中国面对的问题是,大多数人还没有车。第一台车需要承担许多不同的工作和场景。所以那个时候的汽车并不需要在外观和内饰方面强调个性,能开上汽车本身就已经说明很多问题了。

汽车之家

  这也直接影响了汽车制造商不得不开始研究“年轻人”到底在看些什么?想些什么?以及他们需要什么?这也就是我们近几年听到的最多的词汇——年轻化。

汽车之家

  我个人其实很不喜欢“年轻化”这个词,因为“没人能永远年轻,但永远有人年轻”。60岁的认为40岁就算年轻;听张国荣的觉得听周杰伦就算年轻;喜欢打Dota的觉得玩王者荣耀就算年轻,年轻是一个相对的概念而不是绝对的概念。

汽车之家

  车企在探索如何做出年轻人喜欢的产品时往往会借助市场调研来帮助他们梳理思路。但市场调研只会告诉你,年轻人喜欢泛娱乐化的内容。它不会告诉你的是,时下互联网圈年轻人热衷的并非娱乐化,而是娱乐至死背后隐藏着的解构主义。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说到底,解构的方法是打破陈旧的传统和所谓的权威,但打破只是手段,从废墟中重组诞生出新的东西才是解构的目的。此次广州车展上亮相的概念车MOCA就深谙其中精髓。

汽车之家

  那么如此大刀阔斧的在外观上作文章,只是为了看起来不同吗?张帆表示,传统的美学设计只能占汽车设计的一部分,当下所有的设计都应该和功能密不可分。

汽车之家

  “我们设计MOCA的时候首先是想要设计一个脱离传统汽车的东西,更像是一个智能手机这样的电子产品。”广汽的设计师之所以选择从交互方式入手,因为这也是几年前苹果横扫整个手机市场时最先颠覆的东西。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如今我们谈到模块化,总是会想到模块化平台。的确MOCA也是采用了广汽纯电驱动平台+模块化架构,只不过它模块化的更加彻底一些——连车内的内饰都是高度模块化的设计。

汽车之家

  按照现在的批量化生产模式,车企即使再努力,能提供多少种不同的内饰方案呢?广汽想要做的是开放合作,让更多的不同领域的厂商一同来进行开发和打造,这就像是互联网领域总能听到的“生态平台”。有了平台,就可以产生各种可能性,不仅用户可以自由组合,甚至一些知名品牌还可以退出联名款、限定款、特别款。

汽车之家

  关于MOCA一些其他特点,我的同事此前已经撰写了《这才是真·定制!解读广汽MOCA概念车》。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拓展阅读一下,这里就不赘述了。

  MOCA的出现首先表达了广汽设计团队对传统“汽车”的解构,他们试图用新时代的视角来审视汽车:如果我们从当下的功能需求出发,设计出来的汽车是否还会和以前一样呢?可以说,MOCA的存在就是反传统的。当汽车设计师不把汽车当做设计目标的时候,他们就已经完成了一次解构并且重组。这种玩法与在B站鬼畜区疯狂刷屏的“马老师”,本质上没什么区别。

向编辑杨鹏-编辑提问
文章标签: 设计师访谈 设计解码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广汽MOCA摩卡 2020款 概念车

指导价:暂无报价
级别:微型车
发动机:暂无信息
变速箱: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