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先驱者(6) Auto X和它的平民化自动驾驶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先驱者]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道路上开始出现一些长得很“科幻”的车辆,头上顶着一个个“大蘑菇”,车身周围也布满各种奇形怪状的传感器,如果你有幸见到,那么恭喜你,你已经和未来的自动驾驶汽车有了初步的接触。实际上,除了看,我们已经可以用自己的地图导航App(高德或者百度)在某些特定区域打到自动驾驶的出租车,你可以免费的去乘坐体验。而这篇文章我将给大家揭秘自动驾驶出租车背后的故事,你将会了解哪些不为人知的自动驾驶公司以及它背后所包含的新技术。

汽车之家

○L4级自动驾驶战火已燃

  Robotaxi是国外对自动驾驶出租车的一个称呼,实际上就是robot(机器人)+taxi(出租车),发散一下就是机器人驾驶的出租车。

汽车之家

  就目前来看,通过Robotaxi打通商业化已经成为一部分自动驾驶人的共识,作为自动驾驶领域的领头羊,美国正在积极推进Robotaxi的落地和商业化运营,可以说谁能尽快落地Robotaxi,谁就可以取得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先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首先政府为自动驾驶企业设立了一次“高考”,只有通过高考才能得到进入大学的资格(公开道路测试牌照),而这个大学就是公开道路,如果你能通过考试进入大学,在大学(公开道路)你可以学到更多复杂的知识(面临更多复杂路况),而能够载人的牌照则更加难考,相当于研究生考试,只有通过这个考试,你才能在公开道路进行Robotaxi的运营。

汽车之家

  想知道国内有哪些比较牛的自动驾驶科技公司,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Robotaxi车队,目前百度、Auto X、文远知行、小马智行等公司都拥有自己的Robotaxi车队,因此这些公司实力都不弱。

  作为《先驱者》自动驾驶科技公司的开篇,我想先从Auto X聊起。Auto X是首个获得加州自动驾驶测试牌照的中国初创自动驾驶公司,作为一家初创公司能有这样的成绩颇为不易,所以这家公司必有其独到之处,下面听我细细道来。

○硅谷风格浓郁的初创团队

  自动驾驶的研究最早起源于美国是无可争论的事实,我们之前曾经在《先驱者(1) 一文了解世界自动驾驶格局》中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了自动驾驶研究的起源和各国的现状。而Auto X就是一个标准的硅谷团队,其创始人颇具传奇色彩。

汽车之家

  上初中后,肖健雄在物理和计算机领域表现出极大的天赋,曾经获得了全国初中物理竞赛一等奖,广东省电脑比赛一等奖以及“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一等奖等奖项,高中时更是因为成绩突出而被保送大学(中山大学)。

汽车之家

  在完成学业后,肖健雄开始在科研道路上越走越。在2013到2016年期间,他在普林斯顿大学创办了计算机视觉与机器人实验室,同时他的研究、论文开始斩获各类大奖。比如麻省理工学院CSW最佳研究奖、NSF /英特尔VEC研究奖等。

汽车之家

  而正因为肖健雄博士在学术上的贡献,在自动驾驶圈他也有着X教授的称呼。如果没有什么意外,肖健雄的人生路可能是一个标准学霸的模板,科研—大学任教—直至退休,然而事情在2015年出现了转折。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另外福特毕竟是一家美国公司,主要工作方向也是为了美国市场,即使未来可以将自动驾驶技术推向全球,但这个未来十分的不可知;反观中国市场和美国比毫不逊色,那么留在美国工作对于肖健雄来说并没有什么吸引力。

  从技术角度上说,肖健雄认为汽车厂商的优势在于生产和品牌价值,但这恰恰不是自动驾驶的DNA,在单纯的自动驾驶技术上传统车企并没有太多积累。

汽车之家

  虽然说在面对自动驾驶时传统车企确实也在加大研发,但肖健雄认为传统车企并没有基础技术研发的能力。所以才会有传统车企不断收购自动驾驶研发公司的情况发生。

汽车之家

  正是由于福特自动驾驶部门邀请的契机,肖健雄坚定了自己创业的信念。在2016年9月,Auto X正式成立,目前总部位于深圳,公司成立后可谓发展迅速,前后已经经历了5轮融资。

向编辑冷晓阳提问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