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善于想/敢于做 常冰聊突破传统的设计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年轻人总能干出让你意想不到的事”,相比很多思维趋于固化、动作趋于保守的中年人而言,很多年轻人的思维确实更加发散,同时他们敢于打破传统,他们不会把自己束缚在条条框框、规规矩矩的所谓“传统”里。常冰,由传统车企设计师转做新势力品牌设计师,正值中(zhuang)年(nian)的他似乎也具备“突破传统”的勇气,今天我们来到哪吒汽车设计中心,一起领教一下他的“突破”从何而来。

汽车之家

●关于常冰

  常冰,2001年他从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毕业后就进入了一汽工作,14年间,他成长为红旗品牌首席设计师,红旗L9、L5、H7、奔腾B30的造型都是他的作品。而后,常冰还曾在北汽新能源履职,2018年,他正式加入哪吒汽车,担任哪吒汽车副总裁兼设计中心总经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为什么我们开头说他转做新势力品牌设计师是突破呢?对于很多人而言,人到中年,恐怕要经历职业生涯的中年危机了,但常冰放着好端端的大牌车企不待,非要来一个刚刚起步不久的新势力品牌,车型的设计工作要从头开始做,这对于常冰而言,无疑是一种挑战、一种突破。在我们之前和常冰的沟通中也得知,他来到哪吒汽车,就是看中了新势力品牌的“从头来”、“可以完全释放自己的想法”。

  常冰把敢于创新突破的理念带到了哪吒汽车,带到了哪吒汽车的产品上。2018年,他在哪吒汽车提出了“自·信·在”的设计哲学:“自”代表敢于表达自我,彰显年轻的、独特的、令人兴奋的个性;“信”是哪吒汽车对创造梦想的初心和信仰,对未来智能科技创新的自信,对满足用户需求的诚信;“在”意在为用户创造从容“自在”的驾乘体验,勇敢投身未来发展的年轻无畏,即为“我在!”。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技术进步允许我们创新了

  关于哪吒V(参数|询价),我们从内容较多的内饰开始说起。其车内采用了极简设计风格,常冰看来,“简洁”和“简单”是两种概念,而哪吒V内饰属于前者。“简洁”需要将功能做集成,比如将空调出风口完全集成到中控台中,亦或是取消中控台附近的物理按键,车辆功能控制通过中控屏实现。同时我们认为所谓的极简设计可能做起来更简单,但常冰分享称,“设计需要与工程师沟通、配合,这种‘简洁’意味着工程师要做出更多努力,而且还要控制成本”。

汽车之家

  在我们传统印象里,入门级车型的内饰应当以实用、朴素为主,且拥有大量物理按键。以前受技术所限,很多车型的中控台设计复杂,而现在技术可以实现“简洁”了,常冰认为,那就应该做简化;至于为什么很多入门级车型并没有采用类似哪吒V的极简风格,他觉得还是不想突破、不想花时间思考罢了。另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常冰团队认为未来的汽车应当注重乘坐感受,而不仅是驾驶感受,甚至当自动驾驶彻底普及的时候,我们不需要驾车了,那设计的一切就为乘坐而服务就好了,这也是哪吒V走极简路线的原因之一,我认为算是对一种理念的实践吧。

汽车之家

  取消物理按键,只留一块或多块屏幕,这似乎成了纯电动车的设计潮流。看起来都类似的极简设计思路,会不会出现雷同?如何做出差异化设计?这也是我好奇的问题之一。不过我应该是多虑了,在大体方向上,不同设计师的思路可能相似,比如走极简路线、走运动风,但在具体表达和结果的呈现上,不同人有不同的想法,最终的产品当然也不会雷同。确实,如果两个人真能想到相同的表现手法、做出相同的细节,那恐怕是失散多年的双胞胎兄弟了吧。

汽车之家

●其实方向盘可以被改变

  说完了极简内饰的大体设计思路、想法,我们再“抠抠”细节吧,常冰不是说“简洁”和“简(jian)单(lou)”不同吗,那哪吒V车内都有哪些用心思的地方?我们可以从两个点为例来看:方向盘、仪表。方向盘有两个特点,一是“异形”,二是“尺寸小”;单单第二个特点,常冰就很在意。

汽车之家

  异形,就是方向盘不再是圆的,甚至是多边的,这我们倒是很容易接受,毕竟几年前就已经有产品采用类似方向盘设计了,比如标致车型。在“异形”的路上,哪吒汽车应该会越走越远,甚至常冰有一种把方向盘设计成类似矩形造型的想法,如果驾驶员实际操作起来能获得与圆形方向盘一样甚至更好的体验,用户能否接受异形方向盘应该也就是审美问题了。

  对于尺寸小这件事,我们好像从没有认真考虑过,只知道小尺寸方向盘转动起来显得更加轻盈。常冰一脸无奈地跟我们分享,当初团队很多人都无法理解,方向盘为什么做这么小,“别人家”方向盘都那么大啊,怎么唯独我们做这么小?按常冰的说法,我们汽车方向盘的左右直径普遍在380-395mm左右,而哪吒V方向盘左右直径仅有350mm,这种变化不会带来任何劣势。

汽车之家

  首先我们可以肯定的是,现在的汽车方向盘可以做的更小。原因是在汽车采用机械液压助力转向的年代,驾驶员转动方向盘很吃力,这就需要直径较大(力臂较大)的方向盘来辅助驾驶员转向,从而达到省力的目的。但如今连微型车都已经用上了电动助力转向,很多车型的转向力度轻到女性朋友也能毫不吃力的“揉轮”,从这方面来看,大尺寸方向盘好像确实意义不大了。

汽车之家

  常冰将方向盘设计的尺寸较小,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他希望通过这种做法为驾驶员留出更多的便利性。一些豪华车型拥有驾驶位“便利进出”功能,即座椅向后移,方向盘向前收,这样做的目的同样是便于驾驶员上下车,不挤、方向盘不蹭腿。冬天穿着棉服从驾驶位下车,我相信很多朋友有类似的经历:方向盘卡腿啊。那对于不可能拥有“便利进出”的入门级车型而言,常冰这种缩小方向盘尺寸的方法确实挺好用。常冰说,为什么团队很多人不理解这种做法呢?还是惯性思维所致,我们为什么要遵循传统?为什么不能做出改变从而达到更好的效果呢?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