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体验 正文

全面媲美“两田” 揭秘长城DHT混动系统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作为一家崇尚技术的中国品牌汽车企业,长城汽车一直秉承的是“研发过度投入”的原则,尤其在今年长城旗下柠檬、坦克以及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的发布,让我们对于长城汽车的技术储备再度刮目相看。今天,长城正式发布了旗下柠檬平台DHT混动系统,并且声称在效率和油耗上,具备同世界顶尖水平一战的实力。我们在第一时间对其进行了深入了解和简单体验,接下来就看看这套混动系统究竟有何独特之处。

汽车之家


这篇文章主要聊到:

1、为什么要做高效混动系统?

2、长城的DHT混动系统比丰田的先进?

3、实际开起来感觉如何?


● 高效的混动系统将成为主流

  此前中国汽车市场一直在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的发展,甚至一度“禁售燃油车”的说法甚嚣尘上,前不久,随着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国家层面对于未来汽车技术的发展路线也逐渐清晰,其中明确确立了节能汽车在未来市场主力的地位,并且重点强调要扩大混合动力技术的应用比例(在2025年混合动力要占传统能源新车的50-60%,2035年占比达到100%)。考虑到传统燃油车型的成本和使用便利性优势,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仍然将是市场主力。对于车企来说,未来若想保证燃油汽车的市场份额,那就必须推进高效低耗动力总成技术的研发,面对越来越严苛的油耗限值,目前看一套高效的混合动力系统是必经之路,这对于不少车企来说的确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技术路线图2.0》对于节能汽车油耗限值
 2025年2030年2035年
乘用车(含新能源)4.6L/100km3.2L/100km2.0L/100km
传统能源乘用车(不含新能源汽车)5.6L/100km4.8L/100km4.0L/100km
混合动力乘用车5.3L/100km4.5L/100km4.0L/100km

  说起混合动力技术,无论从技术先进性还是市场表现来看,日本两大巨头丰田、本田都是毫无争议的领先者。虽然结构不同,但是从理念上来说丰田的THS以及本田的i-MMD混动系统却是异曲同工:通过双电机以及电池来调节发动机的工况点,使其尽可地工作在高效工况区间内。根据能量守恒定律,这意味着汽油中储存的化学能最大程度地转化成了驱动车辆前进的机械能,避免了浪费,从而降低了油耗。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反观如今除了“两田”以外,国内大部分混动车型采用的混动系统无外乎有两种:一是配合48V电气系统,由一台高功率启发一体电机来协助发动机发力,业内称之为P0结构;另外则是在变速箱中集成一台电动机,这样发动机可以断开同变速箱的连接,由电机单独驱动车辆行驶,这被称为P2系统。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这两套系统的优势在于结构简单,P0系统在48V电气系统以及电动附件的协助下,可以尽量减轻发动机的负载;而P2系统则是通过更大功率的电机以及更大容量的电池,在更多工况下实现纯电动驱动,并且由于结构简单,更加方便改装成为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但与此同时,它们的缺点也同样明显:单电机结构无法灵活调节发动机的工况点,节油效果有限。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实现《路线图2.0》的油耗限值不太现实。

汽车之家

  因此目前来看,打造一套高效的动力总成系统对于所有主机厂而言都是当务之急。因此我们在今年也看到不少厂商推出了高效的发动机,而在此基础上,打造一套高效混动系统预计将是各大厂家下一阶段发力的重点。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