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为节油而生 聊比亚迪DM-i混合动力系统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发动机技术]  作为一位网络媒体从业人员,我每年都会有几次机会到比亚迪研发中心去参观学习,也时常能看到一些他们最新的技术研发进展。在2019年第三季度的时候,当时我就在比亚迪的实验室看到工程师们正在为实验室增设发动机测试台架。而这些国际先进的发动机测试台架是开发高性能发动机所必须的研发资源。当时,比亚迪的混动系统在业内已经有一定的名望,但单纯就发动机技术水平来看,只能算是国内主流水平。看到这些发动机台架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比亚迪将会在发动机领域“憋大招”。

汽车之家

  2020年,骁云1.5T发动机正式搭载量产车型宋PLUS(参数|询价),在动力性能和热效率上有了飞跃。2021年1月11日,搭载DM-i混合动力系统的秦PLUS、宋PLUS DM-i和唐DM-i开启预售。

汽车之家

  作为DM-i混合动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全新骁云-插混专用1.5L和1.5T发动机正式与公众见面,将搭载在秦PLUS、宋PLUS DM-i、唐DM-i这三款车型之上。这可谓是比亚迪近几年潜心研究成果的集中爆发。

汽车之家

  除了混动专用发动机外,DM-i混合动力系统的EHS机电耦合单元以及全新的混动专用刀片电池包等技术同样有着很强的话题性,本文就让我来为大家全面剖析比亚迪这套DM-i混合动力系统的技术内幕吧!

● 各有侧重,DM-p与DM-i混合动力系统的差异

  在过去,比亚迪车型混合动力系统的宣传重心更多的是偏重于动力性能,如早期秦的“0-100km/h加速时间5.9秒”和唐的“542科技”(即:0-100km/h加速时间4.9秒,搭载电四驱,百公里油耗仅2升)就是很好的例子。

汽车之家

  比亚迪DM-p及其之前三代DM系统的确用性能捕获了不少消费者的眼球,也是其获取订单的突出产品力所在。随着国内汽车消费市场的逐渐成熟,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购车心态回归理性,开始追捧动力够用,节能效果出众的汽车产品。DM-i混合动力系统正是为了满足这部分消费者需求而推出的产品。其中的i表示的是intelligent,指的是智慧、节能和高效

比亚迪最新混合动力系统参数对比
混动系统分类 DM-p DM-i
应用车型 汉DM 秦PLUS 宋PLUS DM-i 唐DM-i
发动机 2.0T 1.5L 1.5L 1.5T
发动机最大马力 192马力 110马力 110马力 139马力
发动机最大扭矩 320牛·米 135牛·米 135牛·米 231牛·米
电动机数量 1 1 1 1
电动机位置 后置 前置 前置 前置
电动机最大功率 180千瓦 132/145千瓦 132/145千瓦 145/160千瓦
电动机最大扭矩 330牛·米 316/325牛·米 316/325牛·米 325牛·米
系统综合功率 321千瓦 160/173千瓦 160/173千瓦 173/254千瓦
系统综合扭矩 650牛·米 - - -
0-100km/h加速时间 4.7秒 7.3/7.9秒 7.9/8.5秒 8.5/8.7秒
工信部综合油耗 1.4L/100km 1.3L/100km - -
亏电油耗 - 3.8L/100km 4.4L/100km 5.3L/100km
工信部纯电续航里程 81公里 55/120公里 51/110公里 52/112公里
电池能量 15.2千瓦时 8.32/18.316千瓦时 - -

  从参数对比我们可以看到,骁云-插混专用1.5L和1.5T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参数并不突出,但其0-100km/h的加速性能并不弱,秦PLUS和宋PLUS DM-i能达到搭载1.5T发动机的同级燃油车的动力水平,唐DM-i能达到搭载2.0T发动机的同级燃油车的动力水平。能够实现这样的效果,最为关键的是DM-i系统上匹配的高效电动机。在用户深踩油门提速时,电动机能够和发动机一起对外输出动力,以获得足够好的车辆加速性能;与此同时,由于电动机的介入,使得发动机能够在热效率较高的区间运转,从而降低燃油的消耗。从厂家公布的亏电油耗来看,搭载DM-i系统的车型具备与丰田或本田混动车型正面竞争的实力。

汽车之家

  唐DM-i只有在深踩油门时,发动机才会介入工作,整体动力表现算不上劲爆,但可以用充沛来形容,整套动力系统的动力输出和响应性能可满足大部分消费者日常驾驶的需求。如果要我用一句接地气的话来形容这台车就是“开起来不肉,同时又很节油”。

● 发动机技术不走寻常路,把减法做到极致

  如果我说比亚迪的电池和电动机技术造诣很深,应该没什么人会有异议。但我说比亚迪的发动机技术很强,那估计我还得展示一些证据来证明我的观点。我认为DM-i混合动力系统的发动机技术设计思路就很特别,很值得我来和大家分享一下。

汽车之家

  到了油电混合动力汽车时代,发动机在汽车动力系统之中不再是主角,它有了一个出色的好搭档——电机。电机低扭充沛的特性能够大大地提升车辆起步提速性能,优化用户体验,同时它也能够在较大的范围内分担发动机的负载,从而让发动机尽可能地工作在经济油耗区(特定转速、特定负载的高节油率工况区间)。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混合动力系统中的发动机工作变得更专一,所以在技术配置方面与那些注重性能表现的传统汽油发动机有一定区别。对比着来看,比亚迪DM-i混动系统的专用发动机在技术上就显得相当有特色了。

向编辑常庆林提问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