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体验 正文

解放双手脚 体验极狐阿尔法S 华为HI版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技术]  我是一个汽车爱好者,也喜欢驾驶,我自己的车是一辆连彩色液晶屏都没有的手动挡车型。但我也期待着自动驾驶到来的那一天,只因为理想是理想,现实是现实。

汽车之家

  理想中你朝九晚五二十分钟到公司周末出去开车跑山,现实中你上班离公司30多公里,不得不早上天不亮就起床,然后靠打脸掐大腿提精神别睡着了,下班开着车看着手机微信工作群信息蹦的比A股跌的都快,想伸手回信息又怕撞车或者是被摄像头拍到。所以,自动驾驶对于当代社会人来说,是未来是福音!

  技术的进步让辅助驾驶技术越来越精进,而今天我则要体验极狐阿尔法S 华为HI版,极狐与华为合作推出的车型,重点在于增加了华为最先进的自动驾驶系统,而新车将会在上海车展发布,在四季度交付。

● 自动驾驶的分级:

汽车之家

  按照经常用到的SAE对于自动驾驶的分级方法,可以从0-5级,其中0-2级驾驶员必须处于驾驶员接管状态,最多是制动、加速和转向可以实现辅助驾驶。3-5级可以逐渐解放驾驶员双手双脚。今天体验的极狐阿尔法S 华为HI版,从技术上已经达到了可以全程由车辆自行判断路况,自己驾驶的级别。

● 华为对于自动驾驶的理解

  实现自动驾驶技术需要包括感知层、决策层以及执行层、感知层包括收集环境信息的设备,包括摄像头、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和超声波雷达、收集车辆信息的设备,惯性导航单元、加速度传感器以及导航定位系统。决策层包括软件和硬件两部分,软件包括算法和控制软件,硬件则包括处理芯片和域控制器。执行层面,包括驱动系统、转向系统、制动系统等。

汽车之家

  此次试驾的极狐阿尔法S 华为HI版,在硬件方面,可以看到的包括位于车头前包围底部的三个激光雷达,位于挡风玻璃顶部的摄像头以及安装在后视镜、车尾以及翼子板后面的摄像头。摄像头负责捕捉车辆周围的信息,识别车道线。

汽车之家

  激光雷达通过向四周发射激光束,通过反射回来的激光信号计算距离。激光雷达有三种,固态、混合固态与机械式。此次华为使用的是采用MEMS技术的混合固态雷达,激光雷达的线数决定了扫描的精细度,而适配在极狐阿尔法S的最终性能在17日将会公布。另外从体积来看,极狐阿尔法S的激光雷达体积已经非常的小巧,不需要在车顶上顶一堆设备,而且位于侧向的极光雷达还设计了保护措施,已经具备了实际装车的能力。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对于自动驾驶,华为认为算法是第一位,其次是数据的收集,而在数据方面,华为更注重质量而非数量,第三位才是硬件水平,通过算法来匹配适合的硬件。

● 实际试乘体验

  此次试驾的极狐阿尔法S在最终量产时还会有细节调整,所以目前看到的还并非最终版本,仅供试乘体验人员更清晰了解自动驾驶工作原理,增加了部分设备。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汽车之家

  试驾路线在上海的自动驾驶试验道路内进行,车辆会按照导航设定的路线行驶。自动驾驶的地图是华为自己测绘的高精度地图,达到了厘米级别。对于中国用户来说,中国城市快速的发展导致路况变化很快。当地图信息与实际道路发生偏差时,华为会通过大量驾驶员在此地的驾驶数据,以及不断的更新地图测量数据,来升级自动驾驶策略。

汽车之家

  车身周围的摄像头会实时扫描周围路况,如果车辆距离自己太近,会有危险发生,那么在显示器中会将车辆标黄,如果危险系数增加,则会变为红色来提示驾驶员。

汽车之家

  实际体验中,常规的起步停车就不必费太多笔墨,系统已经表现很好,而这套系统的细节表现会很“人性”,例如当前方慢车略微占用自己车道,车辆会自动跨到旁边车道一部分从而超越慢车,这就很像是人类开车的行为,而不是机器那样在原地傻等。当车辆进行左转时,首先会优先直行车辆通过,而当系统判断直行车辆当时的速度与距离可以允许自己左转时,会直接选择左转,提升通行效率,而不是一直等到直行车辆全部放行后再左转。

  当有车辆快速插入自己的车队时,车辆会迅速的踩下刹车来躲避,以保证车辆和乘客的安全,不过力度偏重,而人通常会先松油门略微踩刹车来判断情况,需要时在进行重刹,这点与经验丰富的驾驶员还是有些区别。另外如果车辆前方有大车遮挡住摄像头捕捉红绿灯的状态时,车辆也会等前方大车远离,重新获取信号灯状态后再开始前进。

  不过在华为看来,上面这些可以在日后通过大量数据学习后得到改善,这套系统的最大优势在于算法,它能够不断的学习驾驶员在不同情况下的反应,例如遇大车遮蔽信号灯,此时如果驾驶员补一觉油门,经过多次类似的数据分析之后,它会改变以前的驾驶习惯,以达到更像是人类驾驶的行为。

● 编辑点评:

  此次体验的时间虽然不算长,但也感受到了可以量产的自动驾驶能够达到一个什么样的表现。虽然政策和法规方面并未完全开放自动驾驶,但我们已经可以看到不久的将来。华为在自动驾驶领域已经投入了7年,同时有大量的高端人才参与研发。今天这套系统已经在一些细节方面表现的像一个成熟的驾驶员,而通过不断的学习以及数据积累,未来的自动驾驶表现更值得期待。对于极狐品牌来说,华为的这套自动驾驶技术能够提升其产品的竞争力,而对于华为,作为中国品牌,其自动驾驶领域技术也代表了中国在世界的竞争力。(文/图 汽车之家 祁子鑫)

向编辑祁子鑫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极狐 阿尔法S(ARCFOX αS)

指导价:18.98-32.98万
级别:中大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