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充电10分钟续航400公里 聊蜂速快充技术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如果拿燃油车对比的话,当下的电动汽车产品在单次续航方面并没有落后燃油车太多,两者最主要的差别还是体现在补充能源的速度上。如果电动汽车也能像燃油车一样,在几分钟之内补充大量的能源,让车辆可以继续行驶个几百公里,所谓的里程焦虑也就随之消失了。在2021上海国际车展上,蜂巢能源就带来了这么一种“充电10分钟,续航400公里”的快充黑科技,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汽车之家

  按照惯例,我们还是得先聊聊“蜂巢能源”到底是谁。如果您对汽车产业的上游供应商有一定了解,那么听到名字里的“蜂巢”应该大概猜得出来它和长城有一些关系,这家公司的前身正是长城汽车动力电池事业部。

汽车之家

  随后,长城汽车动力电池事业部不断注资加码,进行了很多技术路线的预研和尝试。在2018年2月的时候,正是成立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并从长城汽车独立出来。如今的蜂巢能源是一家平行于长城汽车的科技公司,两者均属于长城控股集团旗下。

  独立之后的蜂巢能源发展十分迅速,除了长城之外也先后接到了国内外多家主机厂的订单。并且动力电池远销欧洲市场,甚至还要在德国开设自己的动力电池工厂。不过这些成绩都不是我们今天要说的,我们想聊得其实是他们在2021上海国际车展上发布的一项全新的快充技术。

蜂速快充到底是啥?

  电池续航越来越长虽然能有效提升电动汽车单次续航里程,但续航终归是有限的,无论如何都需要充电来补充能量。此时越大容量的电池就会带来越长的充电时间,反而会影响用户的充电体验。

汽车之家

  在此次车展上,蜂巢能源总共发布了两款蜂速快充对应的电芯产品。

  ◆第一代蜂速快充电芯容量为158Ah,能量密度达到了250Wh/kg。它具有2.2C的充电倍率,可以在16分钟内将SOC从20%提升到80%。

  ◆第二代蜂速快充电芯则将容量提升为165Ah,能量密度大于260Wh/kg。拥有4C充电倍率的它从20%充到80%的时间仅为10分钟,反映到车辆的续航上差不多是400公里左右。

  光展示数据很难不被人当做是“PPT造电池”,所以蜂巢能源的董事长兼CEO杨红新也详细的阐释了为什么蜂速快充可以这么快的原理。

  在正极材料方面,蜂速快充电芯首先使用了前驱体定向生长精准控制技术,可以把它理解为给电池中的离子移动修建了一条“高速公路”,效果就是把电信内部的阻抗降低了10%以上。 

汽车之家

  除了阻抗低,蜂速快充电芯还具有多梯度立体掺杂技术和柔性包覆技术。前者的效果是能稳定高镍材料的晶格结构,降低界面的氧化性;后者则可以抑制循环颗粒的粉化。最终能达到提升循环寿命和降低产气的目的。

  而在负极材料和电解液方面,蜂速快充电芯同样有很多的新技术应用,最终的目的也是降低电芯阻抗和降低满电时电芯的膨胀率。

汽车之家

  这就像你给一个水池蓄水。就算你拓宽了水管(电流),加大了水压(电压),最终的蓄水速度还得取决于水池里的那个水龙头(电芯充电倍率)。在电流、电压、充电倍率这三项中,哪一项先到达瓶颈,也就意味着整套充电系统达到了瓶颈。

  在当下800V高压、350kW功率即将成为行业主流的时候,如果我们被电芯的充电倍率给限制住手脚,岂不是一件很尴尬的事情?

编辑点评

  对于电动汽车产品的体验来说,动力电池无疑是最重要的一环。从当下全球的电池供应商整体情况来看,中国在这一领域的探索也的确走在了行业前列。蜂巢能源目前急迫需要的,就是赶紧把无钴电芯技术和蜂速快充技术量产装车。毕竟只有买得到的技术,才是真正优秀的技术。(图/文 汽车之家 杨鹏)

充电10分钟续航400公里 聊蜂速快充技术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电动车技术
新鲜技术解读
更多精彩内容:
设计解码
摩托车
向编辑杨鹏-编辑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