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体验 正文

挑战北京路况 小马智行Robotaxi首体验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技术]  我们在《先驱者》系列文章中,曾经跟大家详细的介绍了我国自动驾驶行业的起源和发展。在第一批自动驾驶公司中,除了百度、AutoX等公司还有一个公司不容忽视,这就是小马智行。作为国内自动驾驶领域较早成立的公司之一,小马智行过去的表现相对低调,但在今年,小马智行一改韬光养晦之策。昨天在北京正式宣布自动驾驶出租车商业运行,作为第一批乘客,我也有幸对小马智行的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进行了乘坐体验。

汽车之家

壹·2019年估值最高无人车公司

  说起小马智行,网友们可能还不太熟悉。我们先来简单介绍一下这个公司,想要看体验的可以直接跳到第三部分。

  中国自动驾驶初创公司大多成立于2015-2016年间,小马智行就是在2016年成立的最早一批自动驾驶初创公司。

汽车之家

  彭军曾经是百度自动驾驶部门的首席架构师,当年掌控百度自动驾驶整体战略规划和技术发展。而来自清华的学霸楼天城则曾经谷歌无人车也就现在Waymo的工程师,后来也加入了百度自动驾驶部门,并且是百度历史上最年轻的T10工程师。两位大佬在离开百度后,便开始创办了自己的自动驾驶公司——小马智行。

  和大多数初创公司类似,小马智行也是将公司的重点放在自动驾驶系统的开发,同时开启道路测试,以此积累路测数据完善自身。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贰·我们乘坐的是台啥车?

  如果将自动驾驶和人类做类比,那么关于驾驶路线的规划、障碍物的判断还有各种危险场景的处理可以看做是大脑进行思考,最终的行动就可以看做是车辆本身。所以一个好的自动驾驶车,既需要一个聪明的大脑也需要一个强壮的身体。

  所以对于小马智行这样的自动驾驶公司,选择合适的车企合作成为重中之重。小马智行最终选择了三个车企作为其合作伙伴。

汽车之家

  丰田为其开放了相当大的底层权限,以此可以满足L4/L5级别自动驾驶车辆的研发。而丰田显然对小马智行的技术实力十分认可,去年也就是2020年又增加了4亿美元的投资,继续帮助小马智行加速自动驾驶的研发。

  第二个合作车企来自广汽。这个合作除了研发Aion LX L4级自动驾驶汽车,还会集中在商业运营、移动出行等方面,可以说相比丰田的合作,额外多出了一些在运营方面的合作。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这台车有两个特点,一个是专门为中国路况设计的硬件组合;一个是标准化生产。

汽车之家

  除此之外配置了7颗摄像头,包含一个探测距离200m的长焦摄像头,一个150m的中距离摄像头以及4个环绕车身的广角摄像头,其中比较特殊的是单独还布置了一个红绿灯摄像头,用于加强对路况信息的识别,同时还可以进行冗余。

汽车之家

  除了这些,还有用于厘米级定位的GNSS天线等L4级自动驾驶车标准的配置。

  然后我们再来看第二个特点:标准化生产。据小马智行的工程师透露,小马智行已经建立了L4级自动驾驶系统规模化产线,这条产线已经可以进行小规模量产,它可以有效缩短生产时间,同时降低成本,最重要的是提升整体系统的稳定性。

叁·体验越来越像老司机

  前面聊这么多,下面就跟大家聊聊实际的乘坐体验。这次虽然体验时间较短,不过正逢北京晚高峰,而且道路条件比较复杂,加塞、环岛、十字路口、无保护右转等都有体验。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当然在跟车距离方面似乎还是比较保守,一般情况下跟车不会太近,如果在车流十分密集的晚高峰,还是会有被加塞的情况出现。

汽车之家

  总的来说,小马智行的Robotaxi给我的惊喜还是蛮大的,之前也乘坐过不同公司的自动驾驶出租车,行驶品质、噪音等方面都会有一项比较明显的问题,但小马智行总体表现都比较均衡,行驶逻辑和车内NVH都控制的很好,值得肯定。  

肆·聊聊之后那些事儿

  关于Robotaxi,我们从今天开始就可以在北京进行体验了。小马智行Robotaxi服务范围将覆盖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150平方公里核心运营区域,包括约150个站点,运营时间从早8:30持续至晚22:30,囊括早、晚高峰以及夜间时段。

汽车之家

  另外,小马智行还携手一汽出行旗下网约车平台运营公司——红旗智行进行合作,共同推进北京地区Robotaxi服务的进一步升级;小马智行还将与T3出行合作,共同推进Robotaxi服务在长三角地区的运营。

  点评:自动驾驶如何商业化一直是行业内讨论的重点,Robotaxi是否是最好的商业模式也一直有人持不同意见,但小马智行显然十分看到Robotaxi的发展,同时官方也透露除了乘用车市场,也已经完成了商用卡车的自动驾驶开发和合作。

  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自动驾驶初创企业,小马智行的Robotaxi商业化运行势必会让整个自动驾驶市场更“热闹”,自动驾驶正在离我们越来越近。(图/文 汽车之家 冷晓阳)

挑战北京路况 小马智行Robotaxi首体验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先驱者
新鲜技术解读
更多精彩内容:
轮胎解读
向编辑冷晓阳提问
文章标签: 先驱者 新鲜技术解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雷克萨斯RX 2016款 450h 四驱尊贵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93 41.47 6.13
    测试文章:独具魅力 测雷克萨斯RX450h 四驱尊贵版
    评测编辑-罗奥雨:

    这款车有着令人心动的外观设计,舒适不失豪华的内饰和人性化程度很高的配置。再加上油电混合的四驱系统,让人很难接受这样的一款豪华suv还能做到如此高的环境友善程度,让人实在是有些爱不释手。

    评测编辑-盛元珺:

    雷克萨斯RX450h,可以说是雷克萨斯家族混动SUV车型中的代表做。它不追求极致的性能数据,舒适、祥和的驾乘感受也可以说是日常代步的上佳之选。同时,3.5L V6发动机与电动机的搭配也让它有着很充足的动力储备,而油耗表现甚至远远低于2.0L排量的紧凑型SUV。唯独遗憾的是它的价格相较RX200t还是贵出不少,好东西还是得付出点代价的。

    评测编辑-周楚然:

    全新一代RX在设计方面有着非常大的突破,内饰材质和工艺也一如既往的保持着雷克萨斯一贯的高水准。虽然RX450h性能方面并无抢眼表现,但相信它的目标群体也不在乎这些,毕竟其所带来乘坐舒适性和驾驶的惬意感是其他车辆不具有的,并且6.13L/100km的油耗表现也令人惊叹。当然,较为高昂的价格还是它的短板。

  • 雷克萨斯RX 2016款 300 四驱豪华版 国V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20 39.07 11.20
    测试文章:有故事的“人” 测试雷克萨斯RX 200t
    评测编辑-张郁达:

    全新一代雷克萨斯RX无论是外观造型还是内饰设计相比上一代车型都有了非常明显的进步,豪华感和档次感一下就显出来了,并且价格区间也下调了不少,主力车型进入到了40-50万元区间,给其它中型SUV带来非常大的压力,如果能不加价提车的话还是极好的。另外还是那句话,2.0T四驱典雅版性价比很高哦。

    评测编辑-张子仪:

    我一直就觉得雷克萨斯RX是一台非常实用的家用车,尤其相比同级别(我指的是中型)相比非常充沛的空间,而且同样也是豪华品牌。不满意的地方就是这个车采用了2.0T的发动机,四缸的,差点意思,而再往上又变成混合动力的,又太贵,要是有3.5可选就好了。

    评测编辑-:

    对于雷克萨斯而言,RX是旗下最重要的车型,而且永远都是重在舒适,相比德系品牌的同类车型,RX缺少了部分驾驶乐趣或者性能,它的目标消费群就是这些看中舒适性的人们。

最新文章
加载中

雷克萨斯RX

指导价:40.50-61.90万
级别:中大型SUV
询底价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