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目标女性用户 欧拉“双猫”设计解读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她经济,这个教育部2007年公布的汉语新词,你可能不熟悉,可女神节、《乘风破浪的姐姐》等大家都不陌生。伴随现代女性逐步实现了经济独立,女性的消费需求也成了经济的新增长点。可以说“她经济”从奢侈品、数码家电,蔓延到了各领域、各品牌,这其中少不了车企的影子。

  继上海车展亮相之后,欧拉朋克猫(参数|询价)和闪电猫再次出现在了我们眼前。拥抱女性用户的设计有啥讲究,除了颜值,目标成为“全球最爱女人的汽车品牌”的欧拉,还会在“两只猫”上加哪些料?

汽车之家

   蛋糕很大 不做会亏

  从相关数据来看,中国20-60岁女性消费者总量达到了4亿,消费潜力高达10万亿量级/年,相当于德国、法国、美国的零售市场总和。参考某电商平台2019年发布的数据,购物节期间智能手表全部订单的85%,以及体脂称总销量的74%都来自女性消费者。

  看完数据,想想给家里“领导”清购物车的过程。再脑补一下百货大楼里常被抢购一空的奢侈品,以及海外商场里愈发常见的中文导购人员。凡是女性消费者打算入手的产品,剩下的就是备货量和沟通方面的事了。

汽车之家

  说回汽车圈,《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2020-2021)》的数据显示,去年有22.8%的女性受访者在汽车领域增加了消费,比例超过了男性受访者的22.0%。这些女性受访者中,年龄在26-35岁之间的占比23.27%。比男性用户更旺盛的购买力,成为了车企琢磨如何吸引女性用户的原因。

汽车之家

  嗅觉敏锐的车企,陆续推出了跟“她”沾边的配置或改款车型。除了蔚来的女王副驾外,上汽通用五菱发现宏光MINI(全景看车)EV的女性车主占比60%后,带来了配色更吸引女性的马卡龙车型。甚至今年上海车展亮相的MINIEV CABRIO,还成了女性潜客间的话题,关注度远超预期。

汽车之家

  经过多年发展,汽车开始从刚需商品演化为个性、审美的符号。相比品牌、实用性等常规购车参考项,“够吸睛”在女性用户眼中更加重要。说到底,人都是视觉动物,这点女性更甚。就像MINI、大众甲壳虫等,在老司机眼中很man的车型,受到了不少国内女性用户的青睐。抛开东西方文化差异,具备相应消费能力的前提下,可以满足视觉需求是成功吸引女用户的开始。

  说到这,关注女性用户,着手推出女性专属配置、车型的操作,对车企来说是进一步释放购买力的机遇。风口摆在那,成功与否另说,可无动于衷很可能追悔莫及。

   后艾蒙时代 女人更懂女人

  看到时代与市场的窗口,想成功就要与时间赛跑了。聊闪电猫和朋克猫的设计之前,不得不提将“复古未来主义”注入欧拉品牌精髓的设计师——艾蒙先生。作为欧拉好猫的设计师,他在经典造型元素基础上进行了创新,似曾相识又有独到之处,很难不让人印象深刻。

汽车之家

  换个角度看,复古只不过是曾经的流行元素,在它盛行的年代,各品牌的车都会有相似之处。能出现在如今新车上的复古造型,都能经住时间的考验,审美出错的概率更低。比如历史悠久的圆形头灯,无论内部灯头、光源怎么变,外观都能被大多数人接受。与此同时,在追求前卫的时代,“叛逆”的复古便是个性。试想在iPhone成“街机”的当下,甭管你用的是十几,都比不上掏出侧滑屏诺基亚的仁兄吸睛。

汽车之家

  指明“复古未来主义”设计方向后,艾蒙从欧拉离职了。设计部部长杨隽,接替了艾蒙的工作,带着“女团”操刀闪电猫和朋克猫的设计。之所以说“女团”,是因为这个团队中超过半数的设计师是女性。“复古未来主义”的思路没变,不过有了更多女性视角的声音和想法。男设计师可能会给圆柱形水壶贴个蝴蝶结吸引女用户,而女设计师的一体成型猫爪杯会深得小姐姐们欢迎。

汽车之家

  除了有设计女团之外,欧拉还启动了用户共创计划。不仅会招募100名核心共创官,并按照这些人的灵感推进闪电猫和朋克猫的下一步动作,也会请到小姐姐、辣妈等不同圈层的女性共同参与产品设计,了解不同女性的需求。

  如果说曾经的艾蒙做到了怎么让消费者快速记住欧拉的“猫”,那么在后艾蒙时代,欧拉要在延续“复古未来主义”设计的基础上专注女性了。设计师的女性视角,加上共创官的集思广益,闪电猫和朋克猫开始成形了。

   为她设计的汽车什么样

  女性的审美更加感性,对色彩和优雅的线条青睐有加,除了本身的工具属性外,汽车还体现了她们的生活态度与审美品位。而男性多喜欢棱角分明或高大粗犷的汽车,喜好、需求跟女性截然不同。

汽车之家

  所以你会发现闪电猫虽然定位轿跑,但不是咱们脑海中战斗气息浓郁的姿态。圆润柔和的曲线、溜背设计和低矮的车身,比运动感和低风阻先映入脑海的是从容与优雅。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简洁的T字形中控台、三圆仪表、带温度显示的空调旋钮,闪电猫内饰既有未来战舰的科幻,也有没那么紧跟时代的设计。优雅、豪华大过运动气息,驾驶席下方两个椭圆形踏板更是拉满了细节,精致也是女性用户喜欢的点。

汽车之家

  除了满足女性用户挑剔的审美外,闪电猫会提供双电机四驱系统,呼应自身的跑车定位。中控台的双屏设计,会是复古与未来“冲撞”的战场。目测智能网联系统不会缺席,如果主动推送、语音助手等功能,可以根据女性用户喜好进行定制化开发,会更让人眼前一亮。

汽车之家

  虽说都是“复古未来主义”设计思路下的产物,但闪电猫和朋克猫的风格差异很明显。对于年轻的欧拉来说,现在还谈不上品牌调性与迭代产品的风格传承,不同的视觉效果可以扩宽受众面。相反老牌车企很难如法炮制这点,要是给宝马插立标、奔驰换双肾格栅就没法看了。没有调性的束缚,反倒能解放设计师的手脚。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不同于闪电猫内饰的简约,朋克猫用多面切割的透明组件,营造出了晶莹的珠宝感,加上国风满满的刺绣,又能收获不少粉丝。对喜欢穿旗袍或文明新装的女性用户来说,开着朋克猫会比摆姿势拍照更身临其境。另外,储物槽等细节,欧拉会参考口红等化妆品的尺寸设计,专属女性就要有与众不同的想法。

汽车之家

  据了解,朋克猫和闪电猫的预售价大概率是15万元起,要是消息不虚,这两只“女性用户收割猫”会是男同胞们的福利。作为电动车,本就不高的门槛配上低养护成本特性,兄弟们讨好自家“领导”的成本比买燃油车低多了。关键是,这两个女性用户能一眼入魂的家伙,还避免了你跟她解释甚至吵架,你买的她恰好喜欢,这事不香吗?

  简单说,朋克猫和闪电猫是两个门槛可能不高,但在女性用户眼中满意度未必低的产品。除了设计元素外,智能体验也会考虑到女性的用车场景,并有望带来差异化调校方式。专注女性源于设计,却不限于设计。

  写在最后

  现在“她经济”辐射到了各个领域,汽车是其中的冰山一角。从某项配置、特殊车型,到女性设计师与用户一同进行产品设计,在迎合女性用户这事上,车企的视角在变,产品层也隐约可见精致皮囊到围绕女性用车体验的转变。站在女性的视角为女性用户造车,比起用新奇配色、特殊配置迎合用户,前者跟用户更近。

  按照计划,闪电猫将在今年年底开启预售,明年第二季度正式上市,朋克猫会稍迟一些。随着它们上市,欧拉将开始向15-25万元区间布局产品。如果量产版真是颜值与科技的“大碗装”,市场表现就很值得期待了。(图/文 汽车之家 马一凡)

目标女性用户 欧拉“双猫”设计解读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设计解码
更多精彩内容:
设计师访谈
主动紧急制动测试
大卫美学
向编辑马一凡提问
文章标签: 设计解码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