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启示录:商业化倒计时 座舱有了新玩法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启示录]  现在智能化、自动化不仅是汽车行业的转型方向,更是国家发展的风向标。除了每年节点般的国内各大车展之外,围绕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前沿科技打造的大型展会,也愈发受到了国人的关注,WAIC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就是其中之一。

汽车之家

  这段时间,恶搞无人配送小车的短视频,在某平台火的不行。暂不说这种行为的对错,至少关注无人驾驶的不再只有媒体或相关业内人士了。而在2021WAIC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跟自动驾驶技术相关的展品占了半壁江山。不仅如此,“可编程”的汽车、会读唇语的语音识别系统等,为智能座舱的下一步做了铺垫,也将汽车的可玩性从机械向电子化延伸。本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的展品给我们带来了哪些启示?跟小编一起走进文章吧。

自动驾驶“遍地开花”

未来公交车和出租车的样子

  2016年专攻无人驾驶技术平台的公司——Auto X在深圳正式成立,并在2019年先后拿下了深圳与上海的自动驾驶测试牌照。今年1月Auto X开始了无人驾驶出租车RoboTaxi项目的试运营。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相比传统毫米波雷达,4D毫米波雷达不仅有更高的分辨率、更长的探测距离,也能满足全天候运行的需求。同时4D毫米波雷达还能提供被探测物体的高度信息,正因如此,它可以识别出路面上的水瓶、橡胶碎片等物体。为了驱动这些传感器,Auto X第五代平台采用了英特尔32核双CPU架构与英伟达7nm安培架构的GPU,域控制器算力达到了2200TOPS。

汽车之家

  在Auto X第五代自动驾驶技术平台上,无论冗余充足的传感器数量还是高算力域控制器应用,都可谓是“不计成本”的存在。尤其是摄像头等传感器上,还装备了清洁系统,尽可能规避了环境对探测能力的干扰。这些不仅保障了自动驾驶车辆的稳定运行,更将人工接管率降到了最低,甚至做到无人驾驶,这也是Auto X研发第五代平台的初衷。

  可预见的是,伴随第五代自动驾驶技术平台服役,车内安全员的参与度会进一步降低,同时Auto X也在逐步完善自动驾驶算法,并探索性价比最高的传感器硬件方案。而RoboTaxi项目也在从试运营开始向商业化转身。

  近年来,各家的自动驾驶方案在从概念展示逐步变为“准”商业化项目,除了发布第五代平台、继续发力RoboTaxi的Auto X之外,将自动驾驶小巴带到现场的商汤科技也是例子。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商汤小巴的实际体验跟常规公交车差不多,不过它目前的最高车速只有25km/h,这和实际情况有一定差距。如果真的投放到某条公交线的运营上,它的表现能否跟现场体验一致,咱先画个问号。另外,工作人员透露,小巴搭载的传感器数量,可以根据测试场景、用户需求进行调整,或许它也有“全副武装”的样子。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回看我同事之前拍摄的视频,听听他怎么说。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商汤小巴和Auto X RoboTaxi项目可以说是自动驾驶发力公共交通的代表作,经过前期研发与数据积累阶段后,以它们为代表的的科技公司,开始拿出相对成熟且有商业化前景的方案了。不仅如此,上汽集团在本届WAIC上宣布,今年年底前会有40-60台L4 RoboTaxi产品在上海和苏州投入运营,从而推进自身“视觉+激光雷达”智能驾驶路线的研发,并计划2025年实现RoboTaxi量产。或许在不就的将来,它们会驶出试点地区进入咱们的日常生活。

向编辑马一凡提问
文章标签: 启示录 新鲜技术解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