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下次5星+ 比亚迪汉EV C-NCAP碰撞解析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碰撞测试解读]  去年7月,比亚迪汉正式上市,今年7月20日第10万辆汉走下了生产线。从上市到产量破10万,比亚迪汉只用了短短一年时间。与此同时,搭载刀片电池等技术的它,在三电安全上下了不少功夫,对刀片电池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查看此前文章。至于它的碰撞安全性是否与三电安全一样优秀呢,又能否满足消费者的期待呢?近日,比亚迪汉在中汽研C-NCAP的碰撞测试成绩公布了,它实力几何咱们用分数说话。

汽车之家

  目前中汽研C-NCAP碰撞测试沿用2018版的测试规则,对规则不了解的朋友可以先研究一下目前的碰撞测试项目(传送门)。在目前C-NCAP的评分体系下,共拥有六个不同的等级,从差到好依次为1星、2星、3星、4星、5星及5星+。这次测试的汉EV获得了第二高的评价——5星。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比亚迪汉2020款车型上,从用于“末端防御”的AEB系统,到服务日常的全速域ACC自适应巡航系统,以及头部气帘、胎压显示等都是标配。可以说高达91.5%的得分率,与武装到牙齿的硬件配置不无关系。即便如此,它依旧与最高评价失之交臂,问题出在哪?这要说到在C-NCAP的评价手册中,各等级不仅要看综合得分率,还会看乘员保护、行人保护和主动安全这三个大项的最低得分率。

C-NCAP各部分最低得分率要求
星级各部分最低得分率
乘员保护行人保护主动安全
2018年2019年2020年
5星+≥95%≥75%≥50%≥55%≥72%
5星≥85%≥65%26%38%≥55%
4星≥75%≥50%26%26%≥26%
3星≥65%≥40%///
2星≥55%≥20%///
1星<55%<20%///

  参考上表,今年进行测试的车想获得5星+评价,上述三项测试得分率分别不能低于95%、75%和72%。而比亚迪汉EV这三项的得分率,分别是94.3%、69.78%和100%,不难看出乘员与行人保护是比亚迪汉EV折戟的地方。测试中的细节咱们下文说,心急的朋友可以先看下方的视频。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乘员保护测试 得分率94.3%

  乘员保护测试包含了完全正面碰撞、正面40%碰撞、侧面碰撞和鞭打试验,每项测试都会分析前、后排乘客身体各部位的受伤程度,并以此给出最终得分。综合来看比亚迪汉EV94.3%的得分率表现出众,超过了北京现代索纳塔和吉利星瑞等近期测试车型。

  先来说完全正面碰撞,这项测试是将车速提升至50km/h,然后让车头正面100%与刚性墙壁进行碰撞,之后检测前/后排假人的受伤情况。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结合完全正面碰撞的95.62%得分率,虽然比亚迪汉EV在车身设计等方面有进步空间,但实际表现依旧值得肯定。

  接下来是正面40%碰撞测试,用来模拟实际生活中驾驶员未能100%规避碰撞或是障碍物不是一个平面的情况,对部分结构的考验更加苛刻。比亚迪汉EV这项测试的得分率为92.20%。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至于侧面碰撞表现,比亚迪汉EV满分通过了这项测试。重点是,在C-NCAP 2018版标准中,侧碰移动台车的重量从950kg增加到了1400kg,碰撞高度提升了50mm,碰撞工况更加接近SUV车型。碰撞中门槛梁的受力面积变小,对B柱、车门的防护要求更高。

汽车之家

  作为乘员保护测试的最后一项,鞭打试验模拟了车辆被追尾时,座椅对车内乘员颈部的保护情况。

汽车之家

  鞭打试验中比亚迪汉EV在NIC一项失分较多,放在实际情况中,车辆发生碰撞后乘员的颈部会受到较大伤害。希望比亚迪未来研发新车时,能在成员颈部保护方面多下些功夫。不过值得肯定的是,前后排安全带提醒装置、侧面安全气囊及气帘这三个鞭打试验的加分项目上,比亚迪汉EV都获得了满分。

行人保护7折 主动安全满分

  行人保护测试是看车辆在与行人发生碰撞后,车辆本身的保险杠、发动机舱盖、前风挡玻璃和A柱等区域对行人的伤害程度,也就是看车辆结构设计与材质,是否对路上的弱势群体足够友好。C-NCAP对行人的头部和腿部进行了相应测试,来模拟“车撞人”后行人受到的伤害。

汽车之家

  行人保护测试中比亚迪汉EV得分率为69.78%,相比同期测试的其他车型,表现位居中上游。可站在被撞行人的角度上说,这一项的得分可以再高一点。

  最后说对整车在安全方面的电子系统进行评价的主动安全测试,包含有针对固定避障车、匀速移动避障车和减速避障车的追尾、横穿马路行人的碰撞、AEB系统在整个车系上的配备率及ESC系统的性能。为了更全面的模拟真实的追尾事故,2018版规将防追尾碰撞测试分为三种情况,即前车静止、前车慢行、前车制动,测试车辆将以不同的速度冲向前车。

汽车之家

  简单说,比亚迪汉EV的AEB系统可靠性足够出色。结合我们此前对该车AEB系统进行的测试,这套系统不仅在时速50km/h情况下仍能有效避免追尾事故发生,难度最高的行人“鬼探头”测试也能轻松通过。加上比亚迪汉全系标配AEB功能,主动安全方面消费者可以放心了。

写在最后

  比亚迪汉EV在中汽研C-NCAP碰撞测试体系中展现了自身安全性,虽然与最高评价擦身而过,但能发现亮点与不足也是极好的。综合得分率91.5%在近期测试的车型中位居前列,对用户来说,比亚迪汉EV在安全性方面是值得信赖的。需要说明的是,比亚迪汉入门款与顶配车型的安全配置差异不大,测试结果对买不同配置车型的消费者都有参考意义。(图/文 汽车之家 马一凡)

向编辑马一凡提问
文章标签: 碰撞测试解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汉 2022款 DM-p 202KM 四驱旗舰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3.74 34.32 --
    测试文章:https://v.autohome.com.cn/v_2_2216573.html
    评测编辑-王子平:

    价格看着挺高,但加速和制动表现确实对得起价格,关键能耗还低,吸引人的亮点太多了。

    评测编辑-苏炜祺:

    加速快,制动强,同价位确实很难找到性能比它更突出的。

    评测编辑-陈海佣:

    相比DM-i,主打性能的DM-p显然开起来更爽。另外,它的纯电续航仅比DM-i少了40km,完全可以接受。不过,在整个车系里,目前DM-p仅有一款,而且价格偏高,要是版本更多,并且价格能往下探一些就更好了。

  • 汉 2020款 EV 超长续航版尊贵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02 41.78 --
    测试文章:汉EV全网最全测试,四驱版加速3.83秒,前驱版你猜多少秒?
    评测编辑-姜田双:

    比亚迪汉EV在城市低速中表现更优秀,和官方605km的续航里程相比没有相差太多,应付跨城、郊游压力不大,可以进一步延伸大家的活动范围。

    评测编辑-尤冬青:

    汉EV的后排头部空间略微局促,尤其对于家庭用车来说,还说希望后排有哥宽敞的空间,不知道后期换代后排的头部空间能不能得到改善。

    评测编辑-姚嘉:

    比亚迪汉EV综合素质较高,几乎没有短板,空间、配置、能耗、动力都非常符合目标定位,再加上比亚迪多年在电动车市场上的口碑累积,售后服务门店也比较多,是一款各方面实力比较均衡的车型。

最新文章
加载中

汉 2020款 EV 超长续航版尊贵型

指导价:26.08万
级别:中大型车
发动机:纯电动 222马...
变速箱:电动车单速变...
热门车型对比
汉 2020款 EV 超长续航版尊贵型PK
开始对比